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岳麓山索道新模样
长沙岳麓山索道新模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5-13

关闭的售票窗口、无人乘坐的吊椅……记者从岳麓山公园管理处获悉,岳麓山老式“敞篷”索道正式关停,眼下索道技术人员正在对其进行“闭关”提质改造,未来将以全新的“轿箱造型”为市民游客服务,带来更安全、先进的游玩体验。


1993年2月动工修建的岳麓山索道,经过154天建设,于1993年8月28日正式投入营运,30年来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体验。每逢节假日,索道站口总是排起长队,索道也逐渐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项目。


图片索道改造后的效果图。岳麓山公园管理处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游览安全性和体验感,目前“闭关”的岳麓山索道将在原址进行改造采用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八人吊厢式直驱索道,水平距离1174米,垂直高差210米,单向运量高达2800人/小时。新索道路线幅度控制在原有索道路线幅度内,减少支架数量,不破坏现有植被,遵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相关准则,届时将以更环保更安全更现代的姿态为游客提供服务。


图片

索道改造后的效果图。 岳麓山公园管理处供图

图片


岳麓山索道的“自白”

图片

1993年,我出生在岳麓山上,不知不觉与这座山一起共度了30个春秋,也陪伴了攘来熙往的游客10000多个日子。真的有些不舍,但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日后能与您更美好的重逢,我们之间有了这一次暂时的告别。

2023年5月7日,岳麓山索道的技术工人们正式开始对我进行“闭关”提质改造,意味着我近30年的“敞篷造型”,将被全新的“轿箱造型”取代。无论从安全性能,还是运行能力,我将掌握更先进的技术,在未来的旅程中带给您更好的体验。

——岳麓山索道

得知我要暂停运营的消息后,很多朋友都来与我告别,赶来与我合影,为我拍照,在网上留言,真的很感动!

翻开相册,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难忘的往事。


图片

我的相册

2023年暮春


图片

2023年暮春


图片

2022年深秋


图片

1993年深秋


图片



我诞生那年的出生纪录

建设单位:岳麓山公园管理处

设计单位:四川矿山机器厂

成长历程:1993年2月动工修建,经过154天建设,1993年8月28日正式投入营运。当时创造了索道建设速度最快的全国纪录,游人从此可以更悠然地登名山观市景,成为长沙一处颇具吸引力的新景点。索道采用单循环双吊椅运作模式,下起风景区东大门,上至景区尖峰山山顶,上、下站水平距离1197米,高差211.5米,单向运量500人/小时。

图片

图片

资料照片

索道运营后,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来体验。

这张富有年代感的照片,见证了当年每逢节假日,索道站口常常排起长队,“我”逐渐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项目。



那些年陪我一起过节的伙伴

30年里,几乎每逢过节,我都是和索道班组的伙伴一起度过。

图片
图片


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我突然遇到机械故障,为了大年初一能让游客安全顺利地乘坐索道观光,索道班组的全体成员放弃回家团圆,集体奋战在景区抢修,帮助我尽快恢复“健康”,终于在凌晨三四点完全排除了故障,保障了新年的正常运行。


每天乘坐第一班索道的乘客

30年里,每天我见到的第一班乘客总是索道班组安全员,这坚持了三十年的传统,练就了他们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图片
图片


毫不夸张,他们边坐边看边听,就知道我状态如何。发现异常,立马排查原因,他们或是爬上高高的索道支架,或是查看每一处精细的电路,正是这份一丝不苟的精神,成就了我30年的安全记录。


三十年如一日的专业呵护

你知道我每年要开展多少频次的体检吗?为了保障游客安全,关于我的日常安全“体检”分为日检、周检、月检。每次节假日都进行一次质检,同时每年国家索检中心都开展一次年检。

图片
图片

资料照片

记得今年新春伊始,为应对踏春出行的大客流,切实保障游园秩序及游客安全,岳麓山景区精心安排,针对我提前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并邀请国家客运架空索道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对索道钢丝绳及抱索器完成了无损探伤检测,并顺利通过安全测试。为保障我安全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珍藏的我与你们的故事

回想跟你们一起走过的30年,我载满了很多人的故事,也成为你们故事里的一部分。

月日岳麓山索道将正式停运进行升级改造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启晴邹麟摄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邹麟 摄



有因我结缘的恋人,有年年相聚于此的亲朋,有朝夕相伴的同事,每趟旅程上、下站的工作人员也都会为你们拍下最动人的笑脸。也许在很多人的心中,我成为了一种特别的存在,如今暂且化作岳麓山林中的浪漫回响,让你恋恋不舍,珍藏在记忆中。



岳麓山索道的故事还在续写,待我归来,载你林中漫步,共赴一段麓山之约吧!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