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县开慧镇今年力争做到产业扶贫覆盖率90%以上
长沙县开慧镇今年力争做到产业扶贫覆盖率90%以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30 点击:

从飘峰水库搬迁下来的83户人家,如今安居在锡福村桃源移民安置区。

彭正祥一家成为民宿项目受益人。

缪新岸的新家。

缪新岸为400余只芦花鸡搭建的鸡舍。

  

  旧称“板仓”的开慧镇,是杨开慧烈士故乡。这里流传着毛泽东与杨开慧革命伉俪的动人爱情故事,田园风光引人入胜,去年以“浪漫小镇”之名入选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成为远近闻名的度假之地。

  记者一行坐着采访车开过开慧镇级主干道,只见道路两侧田园生机盎然,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漂亮的居民小楼和整齐的商业街从眼前滑过。

  交通方便、没有大山阻隔的旅游小镇也有贫困户?十根手指不同长短,同镇居民贫富各异。近日,长沙晚报“走长沙边界 看精准扶贫”报道组走进开慧镇,对贫困户进行了探访,发现开慧镇走出了一条智慧特色的脱贫路。

  易地搬迁扶贫

  气派的平房或两层小楼、植被丰富的社区公园、平整干净的社区马路……在开慧镇锡福村桃源移民安置区,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里的83户人家曾蜗居在飘峰水库数十年。

  “那时只有一条路进出水库,居民走出去、走进来要很长时间,经济来源就是一点山林和田地。”记者来到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海清家时,他家新房的外墙正在进行全新改造。原来,他家被开慧镇政府和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润公司)“相中”,开启了民宿脱贫的第一步改造。

  黄海清和母亲一家两口因病致贫,政府对其以“社会保障兜底”的形式进行帮扶。而在这个移民安置区,包括他在内同属精准扶贫对象的,共有9户。

  “原来住在库区是‘两头黑’——早上送孩子下山上学,5时多天还黑着就得出发;晚上接孩子回家,到家时天早就不见亮了。”锡福村老村支书王茂存回忆,2013年他们从库区搬下来,政府给每人补贴了4万元建房,并根据每户的人口数集中修建了这个安置区。“搬下来后,大家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学校近了,医院近了,可部分人的经济来源成了问题,于是各级政府又进行了失地补贴,差不多一人一年有1000元。”

  入股民宿脱贫

  住上了新房,有了补贴,可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还是欠缺,怎么办?开慧镇结合旅游小镇的特有优势,引进慧润公司,探索出了一条民宿脱贫路。

  记者采访黄海清的时候,村干部刚好给他送来入股慧润公司民宿项目协议书。“包括开慧村、白沙村、锡福村、石燕村、葛家山村在内的182户贫困户共500人,我们按照每人投资2000元的标准出资设立乡村民宿投资基金,参与投资慧润公司民宿项目。”慧润民宿旅游精准扶贫项目负责人刘勋介绍,这些股本均由慧润公司代付,共计出资了100万元,根据每个季度的民宿经营利润为贫困户股东分红,项目两成的利润以分红的形式交给贫困户股东,保底收益约为8%,本金也会在项目验收合格后返还给贫困户。

  在桃源移民安置区,和黄海清一同参与民宿项目的约10户人家。相隔不远的喻家洞组村民通过民宿项目脱贫致富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让他们真切地看到了希望。

  “去年不到一年,包括住宿、餐饮等加起来收入超过了11万元!”这一年,56岁的彭正祥成为村里的“红人”,他敏感地意识到民宿项目的脱贫致富潜力,毫不犹豫地把自家猪舍推翻改造,建成了四间带卫生间的客房,“客房的灯具、床、沙发、茶几由慧润公司统一布置,客源也是慧润公司统一安排入住,双方再分成。”彭正祥说,民宿开起来后的收入是以前养猪、种田收入加起来的几倍。

  “无论是针对扶贫对象还是普通人家,民宿项目都可以实现增收。前者没有条件进行房屋改造或者居住点不太适应做民宿,就直接入股享受效益分红;后者有条件进行房屋改造,可以直接带动增收。”开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创新的产业帮扶模式有效地拓宽了贫困户增收的渠道,也为贫困户脱贫注入新的动力。

  目前,开慧镇民宿二期的开发正在火热进行,今年上半年的项目分红即将送到贫困户手中。

  吃透田园致富

  作为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开慧镇的民宿扶贫路也历经了一番探索。慧润公司上报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一份情况介绍表明,“项目初期实施内容为以委托帮扶的方式,通过为贫困户提供蔬菜、家禽等方式,回收贫困户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2017年2月,由于全省禽流感暴发,为控制项目实施风险,确保贫困户利益,经公司调整,确定为‘民宿旅游’产业扶贫项目”。

  事实证明这番探索调整,既符合开慧镇的精准扶贫实际,又顺应游客和市场需求。

  翻开开慧镇旅游手册,一幅色彩斑斓的地图抢人眼球。杨开慧纪念馆、缪伯英故居、乐和大院、葡萄园、蓝莓园、杨梅园、桃园、李子园、茶园、板仓国际露营基地、生态农庄……不只是民宿扶贫,养殖扶贫、水果扶贫等产业扶贫正精准开展,让贫困户一步步脱贫甚至是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农民、农舍、农田和农产品,是我们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基本思路,也基本能把各项元素囊括进来。”开慧镇党委书记叶照君表示,开慧镇每天迎来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如何让游客们的心留下来,让“快游”变成“慢游”甚至是“浪漫之旅”,正是开慧镇打造田园综合体、吃透田园致富的目标。

  如今,开慧镇的贫困户正通过因地制宜、层次分明的扶贫方式,一步步走向脱贫。

  记者手记

  相互扶持,共赴小康路

  如何盘活红色旅游资源,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开慧,这个毗邻汨罗的小镇正在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新路。

  “看,这是央视前段时间对我们田园综合体的专题报道。”采访中,扶贫干部颇为自豪地在手机上向记者展示微信朋友圈里被一遍遍刷屏的报道链接。开慧镇和很多农村一样,大部分贫困户致贫是因病因残。靠低保救助等国家福利兜底固然重要,脱贫路上更有村民的相互扶持。

  采访中,开慧镇干部特意带着记者走进开慧村旁的锡福村,这里的农家房屋被精心装修一新。村民彭正祥自筹资金将家改造成了民宿,门口挂着“福仙居1号”的门牌。“这里以前是我家的猪舍。”彭正祥指着四间整洁的客房告诉记者,平时客房由慧润公司统一管理,服务好游客,就能得到提成收入。“经营好民宿,不光为我自己,也是为了那些困难的乡邻。”在彭正祥家大门右侧的墙上,一块醒目的招牌上写着:“您的每一次入住都会为入股的贫困户带来一份收益。”

  也许,前行的路上除了掌声还有荆棘,但大胆的尝试正是精准扶贫所包含的实事求是精神的最好诠释。开慧镇民宿项目企业+创业农户+贫困户股东计划,既是脱贫模式的创新,更在悄悄地改变着这里的小农意识,让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携手共赴小康路。

  扶贫故事

  老缪的养鸡日记

  1号(日),晴,今天邱处过来检查鸡食,包括玉米、麦夫(麸)、豆粕、碎米、油糠、谷子等纯五谷杂粮,并询问配比,答应只要不掺杂添加剂,销售问题他可以解决。我心里一直压着的石头总算落地了,踏实了。随后去看了鸡群,一切正常,很高兴!

  ——2016年鸡舍喂养日记 缪新岸

  缪新岸家养了400多只芦花鸡。

  老缪一家3口,是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凤形组的贫困户。妻子严重贫血,又患有多发性子宫肌瘤,长期吃药;13岁的儿子今年刚刚初中毕业;老缪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2014年因腰椎间盘突出动了大手术,无法干重活,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靠吃低保维持基本生活。

  2016年8月,村里给37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2860只山东汶上县芦花鸡苗。老缪领养了500只,成了村里的养鸡大户。

  为了这500只“名贵”芦花鸡,老缪在自家房屋边上搭建起了“豪华”鸡舍,蓝顶灰墙很是漂亮。“都是村里帮忙搭建的,免除了很多费用。”他将屋后的山林用丝网围住,与鸡舍相连,成为芦花鸡散步的后花园。

  芦花鸡的“住房”舒适,老缪家的房屋也敞亮整洁。“我们原来住的房子是危房,开裂,现在已经倒了。”他告诉记者,去年开慧村扶贫连点单位长沙经开区了解到缪家情况,主动联系帮他进行危房改造。“村里也给了4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村干部还捐钱慰问。”

  新房建起来了,老缪心里也踏实了。

  在开慧镇动物防疫站的指导下,老缪一心钻进他的养鸡事业。查资料,琢磨鸡食配方,研究芦花鸡习性,每月花费2400元至2800元养护这些“宝贝”,还写起了养鸡日记,每天记录,从未间断。

  “今天把谷子数量增加3斤,减1斤玉米粉,喂得刚好”“在山里搭了狗窝,让它护院”“今天很糟糕,有四只鸡瘸腿”……

  11个月过去,老缪家还剩400多只鸡,每天产蛋约200枚,销路却成了问题,甚至出现了鸡吃蛋的现象,他又琢磨出了蛋与鸡的特殊分离法,“村里帮忙联系把鸡蛋送到安沙镇一家公司的食堂,9毛钱1个。”

  现在,老缪最大的心愿就是把鸡蛋的销路再拓宽一些,把已经长大的芦花鸡卖出去。上个月,他又加入了开慧镇的民宿项目。

  脱贫的路很多,老缪有信心走下去。

  扶贫档案

  镇情简介

  开慧镇位于长沙县北部,总面积123.82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辖8村2社区,现有人口11818户43568人。精准扶贫涉及板仓社区之外的9个村(社区),其中开慧村和白沙村为省定贫困村。

  扶贫亮点

  开慧镇田园风光宜人,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镇情主推产业扶贫,目前已引进省级、市级多家公司与贫困户签约,民宿脱贫、养殖脱贫、水果脱贫效果显著。

  脱贫计划

  全镇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81户1168人,至2016年全面实现脱贫。2017年实施精准识别后,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10户965人。省定贫困村联点单位分别为长沙经开区、杨开慧纪念馆、长沙县文广局和县农林局。2017力争做到产业扶贫覆盖率90%以上。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