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汛期防病指南
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汛期防病指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04 点击: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暴雨洪涝期间减灾防病指南!

汛期防病

汛期持续降雨,天气湿热,利于病菌繁殖,是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高发期。长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锡兴提醒市民:

牢记“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的防病原则,被雨水浸泡过的熟食、大米等不要再食用;食物有异样、异味不可再食用;加工和贮存食品的碗筷、工具等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存放的食物要防止苍蝇、蟑螂等昆虫叮爬。注重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如就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汛期江河湖泊水和井水都容易被污染,市民切不可直接饮用。建议选用瓶装水等安全水源作为饮用水。对于使用井水的家庭,如果井水未被洪水淹没、污染,可将井水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消毒、静置、沉淀后,取上层清水烧开后再饮用。

疾控现场消毒防疫

洪水过后 做好卫生防疫消毒,预防疫病流行

强降雨天气易造成污水倒灌、垃圾堆积等问题,加大了虫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洪水过后,受灾地区的居民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关键词1:家庭消毒

井水消毒:经水淹的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每立方米井水加入10~20克漂白粉,或者3~6克的漂白精片,浸泡12~24小时后,抽出井水,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地面、墙壁、门窗消毒:使用“84”消毒液,按1:100的比例混合,再进行喷洒、擦拭,消毒时间60分钟。

垃圾、粪便消毒:用漂白粉按1:5的比例与垃圾、粪便混匀,消毒时间不少于2小时。

➃餐饮具消毒 :用开水煮沸10~30分钟。

➄衣服、被单消毒:暴晒后再清洗。

➅污水消毒:每立方米污水加入40~100g漂白粉搅匀30分钟。

注:使用漂白粉时需先取所需量的漂白粉加入适量清水使其充分溶解、静置30分钟后,取上层清液倒入所需消毒对象;使用漂白精片应先研磨成粉,用少量水调成糊状,搅匀后倒入消毒对象。

疾控现场消毒防疫

关键词2:防蚊灭蝇

退水后,病媒生物控制应以生态环境治理为主,辅以个人防护、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措施。首先要清除灾后沉积淤泥,疏通沟渠,填平洼地,整修道路;搞好环境卫生,尤其应对牲畜尸体、生活垃圾、粪便等及时填埋、覆盖;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消除蚊蝇孳生地。

为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应重点做好灭蝇工作,可采用药物喷洒、毒饵诱杀、粘捕等各种办法消灭苍蝇。

在住处装上纱门、纱窗,使用蚊帐,睡觉前点蚊香或使用电热蚊香,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

疾控现场消毒防疫

关键词3:防鼠灭鼠

防鼠工作应从规划和整治环境入手。搞好环境卫生,铲除杂草,住处收拾整洁,禽畜圈养有序,杂物堆放成行并尽可能离地,食物妥善保存。发现鼠洞立即堵塞,发现鼠情应翻动可能藏鼠的物品,及时消灭窜出的老鼠。避免徒手拿鼠,捕到的鼠要焚烧或深埋在适当的地点。

多用器械灭鼠,慎用毒饵,确保人畜安全。

在修理旧房或重建新居时,采取防鼠措施:减小门、窗与框的空隙,一般不超过5毫米;用水泥或三合土硬化室内地面;尽量增设30厘米高的墙裙;如果管道和电线需要穿墙,需设置铁皮挡鼠板,管道从板中央小孔通过;室内与室外相通的下水道用铁栅栏隔离;禽舍畜圈离开住宅,厕所增设防鼠设施。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