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小微型养老机构进社区 长沙“养老服务”转型升级
小微型养老机构进社区 长沙“养老服务”转型升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19 点击:

    2016年11月中旬,长沙市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长沙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养老服务业逐步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2017年3月,长沙市雨花区被确定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那么,近几年来,长沙的养老服务是怎样转型升级的?试点效果怎样?

9月份,周阿姨居住的鑫天鑫城小区里,开办了一家小型养老院。一直苦于工作繁忙,而无法照顾中风母亲的周阿姨,随即将母亲送到了这所家门口的养老院”

“龄家照护”项目负责人王文静称,除了全电动多功能护理床,他们还配备了智能化服务管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子女们就可以实现远程看护老人,全程监督服务。同时,这里还提供了视频通讯系统,子女随时可以与老人视频通话。

这种养老院规模小型适度,实现了居家、社区养老的融合。目前,雨花区已经有5家这样的小型养老院,预计将在2017年底,实现在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街镇的全覆盖

近年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也在不断的完善,各个社区就有专业的照料中心,让老人在不离开熟悉的人际关系、社区环境的背景下,就能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既满足了老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又满足老人保持原有社区关系的归属感。

早上十点,跟往常一样,长沙市雨花区韶山路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的老人们,开始活动身体。这个社区养老中心,还为老人提供了读书、练字等文娱活动场所。

为了给社区老人提供更好地服务,社区建立了智慧养老信息平台,老人们输入信息后,就可以体验基础信息查询、居家养老服务、GPS定位系统等养老服务。

同时,社区养老中心还开拓了远程治疗的模式,老人们可以通过这里的远程医疗系统,直接与医生视频看诊。

这间照料中心的建立,为社区600多老人的养老需求提供了便利。

2017年3月,长沙市民政局确定雨花区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随后雨花区政府明确提出以“邻家在线+邻家照护”为特色,鼓励开办嵌入式社区小微养老机构。

在社区养老服务和嵌入式养老机构发展的同时,一些传统的大型民办养老机构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有些机构在积极地探索和发展医养融合模式,有些机构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为老人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在长沙县青松公寓,已经累计接纳了1500多名老人入住。负责人杨青松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老年公寓。

近年来,长沙县养老产业发展速度较快,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目前,长沙市已经初步形成了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同时,长沙市也将以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社会为主体的,设施齐备、功能完善、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