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召开
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召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17 点击:

湖南|空气治理
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召开,新增“突发期”应对重污染天气

图片来源|星辰在线

 “特护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成效不明显,形势非常严峻。”11月16日,在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上,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碧灵如此说道。

10月16日至11月10日,长沙有3次4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同时,在全国338个城市综合指数排名中,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排名分别为第289名、第250名、第308名。

对此,湖南出台方案,提出特护期内考核目标:长株潭三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0%以上。

11月16日下午,记者从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湖南《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会上,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碧灵对《方案》实施背景和内容作了说明。

《方案》中提出特护期内的考核目标,特护期内,长株潭三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0%以上。同时,首次将特护期时间从原来的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修改为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

目标

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

自今年10月进入特护期以来,长株潭地区空气质量明显下降,重度污染天气频发。从10月16日至11月10日,长沙有3次4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同时,在全国338个城市综合指数排名中,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排名分别为第289名、第250名、第308名。10月份的环境监测数据表明,长株潭地区的优良天数比例,以及怀化市的PM10平均浓度已完不成今年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特护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成效不明显,形势非常严峻。”潘碧灵介绍,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存在防控重视不够、紧迫感不强、措施不硬等问题。结合长株潭地区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方案》首次对特护期间大气污染防治提出目标,即长株潭三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0%以上,首次将特护期时间从原来的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修改为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

针对量化目标,《方案》按照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时长和程度,将整个特护期分为三类:特护常规期、重污染天气突发期和重污染天气应急期,增加了重污染天气突发期。据悉,重污染天气突发期是指空气污染程度比较严重,但尚未达到启动应急预案条件的时段。

措施

对超标排放企业从严从重处罚

记者从《方案》中获悉,特护常规期的工作措施有20条,与原来相比凸显从严从细、可量化的特点。对特护期内超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整治,从严从重处罚。

《方案》中提出,将强化对工业源的治理。纳入今年环境治理战役夏季攻势治理清单中的涉气整治项目,今年12月1日前未能达到整治要求的,一律依法停产整治。对长株潭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火电、钢铁、建材(水泥)、石化、化工、有色等行业有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暂未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企业,要求减少日均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20%以上。

针对无组织排放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要求三市建立无组织排放企业清单。同时,针对造成臭氧、PM2.5等大气复合污染的重要成因之一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综合整治,推进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制造、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方案》要求,长株潭三市对辖区内“散乱污”涉气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已明确列入淘汰类的涉大气污染物排放“散乱污”企业,一律于今年11月底前依法依规关停取缔。

重污染天气突发期期间,城区面源污染是管控和整治的重点,《方案》制定了四个硬措施:城区内及城乡结合部所有地面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开挖和运输;城区内所有室外夜宵摊点一律暂停营业;城区及城乡结合部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冒黑烟等未通过检验的高排放车辆进入城区道路行驶。另外,每日城市道路机械清扫、洒水、冲洗至少3次以上;对工业企业、垃圾、秸秆焚烧和露天烧烤加大巡查力度。

限行

高排放车辆限行区域和时段将扩大

目前,机动车尾气排放在长株潭城市PM2.5来源中的占比已超过20%。《方案》要求,今年12月底前,淘汰长株潭地区剩余黄标车,在现有基础上扩大黄标车、重型柴油车、冒黑烟车等未通过检验的高排放车辆的限行区域和时段。重污染天气期间,长沙市政府要协同省公安厅、省交通厅,制定重型货车分流绕行穿城高速方案。

针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除落实应急预案要求外,《方案》还提高了预警分级标准,统一规范了预报程序,当预测到未来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上述预警条件时,要求三市人民政府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预警信息。

重污染天气突发期三个条件

○长株潭三市任意一市空气质量预测将达到重度污染(预测AQI日均值>200)

○京津冀地区、河南、湖北等省已经发出橙色及以上预警

○长株潭三市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150<aqi指数<200),但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倒数10位之列< p=""></aqi指数<200),但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倒数10位之列<>

(满足其中一项即可。)

链接

拨打12369举报环保问题

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碧灵介绍,省环境保护厅和和长株潭三市环保局安排人员通过“12369”电话热线接受公众监督和举报。

比如,一旦发现黄标车在城区行驶等污染大气的行为,公众可拨打投诉。举报属于环保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案件,他们进行跟踪调查处理,每周公布重点案件处理结果;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案件,将及时转其他部门办理,每月调度通报办理情况。

潘碧灵说,在冬春季节,露天吃烧烤是雾霾形成的“帮凶”之一,市民最好不要吃着烧烤骂雾霾。同时,不燃放烟花爆竹,多乘公共交通、少开私家车。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