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近6万人体检大数据显示 尿酸高成40岁以下男性首要健康问题
长沙近6万人体检大数据显示 尿酸高成40岁以下男性首要健康问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29 点击:

 跟男友(老公)说我病了,他总是会送上一句“多喝水”。这个梗可谓是耳熟能详。如今,“多喝水”这句安慰性的话语,可能真要送给男性了。

长沙市中心医院公布的6万人体检大数据显示,40岁以下男性健康问题排名第一的是血尿酸高。长时间血尿酸偏高,引起痛风的风险会相对增加,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医生说,此类人群应避免经常激烈运动,同时要多喝水以促进尿酸排泄。

临近年底,不少人都进入最忙的时间段,喝酒、熬夜等情况时有发生。但是再忙,也不能忽视了自己的健康。11月28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公布了2017年以来一份近6万人的体检大数据。数据显示:40岁以下的男性群体中,健康问题最多的是尿酸,女性则是乳腺小叶增生。

这份体检大数据中,职业分布多是脑力劳动者,年龄层涵盖10多岁到90来岁的群体,绝大多数是中青年。长沙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栗文晖表示,女性的高血脂、体重指数,男性的血尿酸偏高、正常高值血压等这几项,都比往年有所上升。

发现高尿酸血症可别不当回事

体检大数据中,40岁以下的男性排行前五的健康问题为血尿酸高(28.3%)、正常高值血压(27.5%)、高血脂(26.8%)、脂肪肝(26.2%)、咽炎(22.6%)。40岁以上男性排行前五的健康问题为脂肪肝(32.8%)、前列腺钙化灶(32.4%)、高血脂(28.5%)、体重指数偏高(27.4%)、正常高值血压(24.8%)。

一般认为,对无症状性血尿酸偏高无须治疗,但如果长时间血尿酸偏高,引起痛风的风险会相对增加,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此外,经常进行剧烈运动也会导致尿酸偏高,因为剧烈运动所产生的乳酸可抑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中尿酸升高,又因出汗增多而使血容量下降,肾排尿酸量下降。医生提醒,要避免经常性的剧烈运动,同时运动过后也要多喝水。

在正常饮食条件下,不在同一天检查,只要有两次血尿酸水平大于420umol/L则为高尿酸血症。如果体检中发现了高尿酸血症,可别不当回事。除了引起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一些高尿酸血症是继发于某些疾病,比如慢性肾衰、肿瘤、高代谢综合征等,都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以防引起严重后果。

减肥的妹子多,低血压的也有不少

数据显示,40岁以下的女性,健康问题最多的是乳腺小叶增生,达70.8%。接下来是宫颈柱状上皮异位(24.2%)、外痔(22.6%)、阴道炎(17.3%)、低血压(15.6%)。

而40岁及40岁以上女性排行前五的健康问题为高血脂(31.5%)、眼底动脉硬化(22%)、阴道炎(21.2%)、正常高值血压(18.4%)、咽炎(18%)。

 “很多女性都有乳腺小叶增生问题,和代谢失衡也有关系。如果之后出现了乳腺结节,就需要定期复查了。”栗文晖提醒,乳腺小叶增生是无法靠药物或按摩等手法消除的,女性要保持饮食清淡、心态平和,平时多运动。

对于40岁以下女性而言,低血压率达15.6%。栗文晖表示,一方面可能是其本身基础血压偏低,另一方面可能是现在年轻女性较多选取断食减肥的方式所导致。

湖南人爱盐、爱辣,正常高值血压隐患多

“正常高值血压”是指数值较高,但尚未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血压。

湖南人饮食上好盐、好辣,是导致正常高值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有些人不太爱锻炼,还有生活中压力过大的人,也容易导致正常高值血压。

体检时发现正常高值血压该怎么办?应当保证饮食清淡,少吃盐,多锻炼,争取将血压降到正常范围。

常规体检能发现早期肿瘤吗?答案是能。在2017年的体检中,发现早期肿瘤并确诊的就高达50多例,其中多为肺癌、乳腺癌、肝癌、肾癌,相比较于2016年发现并确诊的20多例,已是翻倍。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肿瘤诊治的重要原则。

提醒

体检最好个性化提倡1+X套餐

“针对个人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1+X体检,更有利于发现健康问题。”栗文晖介绍,“1”是指体检项目目录里的基本项目,“X”为个性化的项目,是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目前的身体状况,还有家族史等来制定的。

考虑到女性中高发的宫颈癌,建议已婚女性应当每年做一次宫颈癌TCT和HPV筛查。此外,每年也应当进行乳腺和盆腔的检查。40岁以上,经常有咳嗽症状,喜好抽烟,或者有肺癌家族史的市民可以选择CT检查,方便更早发现肺癌,进行治疗。40岁以上有高血脂、肥胖问题的人群最好能够进行颈动脉检查,了解血管内的状况。45岁以上的人群,最好还要增加肠胃镜普筛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