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拟取消152项证明材料 一批奇葩证明即将消失!
长沙拟取消152项证明材料 一批奇葩证明即将消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30 点击:

此生最怕碰到啥?证明“我妈是我妈”!这个曾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却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市民经常会遇到需要出具各种证明的情况,而作为社会基层单位的社区,也经常面临着要开一些“奇怪”的证明。不开吧,居民找着吵闹;开吧,社区确实也证明不了。不过,这些尴尬的情况将得到改变。

 如今,福音来了!!

11月29日,记者从长沙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长沙市拟取消多项证明材料,日前发出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长沙市市直各单位拟取消证明材料事项清单》《长沙市拟取消和保留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材料事项清单》意见的公告。如果你有意见和建议,请于12月1日前书面反馈至长沙市委824室。

这场由长沙市审改办牵头的市本级、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材料事项清理工作,拟取消62项长沙市市直各单位证明材料事项,90项村(社区)证明事项,拟保留13项村(社区)证明事项。

记者梳理《长沙市拟取消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材料事项清单(征求意见稿)》发现,为了补办证件,需要社区(村)开出的身份证、户口本遗失证明;个人各类法定证件信息不一致情况下,证明为同一人所需要的同一人证明;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安、国土等部门要求开具的夫妻关系、未婚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人社部门需要的亲属关系证明、个人收入证明都有可能被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取消基层单位需要开出的90项证明之外,长沙拟保留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事项清单13项。例如,收养人情况证明、夫妻双方生育、收养状况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和经济困难证明。

此外,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报告和居住证明;土地被征用的证明;林权、山岭权属证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明;同意集体土地上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证明;被征用占用林地无权属纠纷证明;重大灾害证明;住所(经营场所)证明也将被保留。

声音

社区:为基层减负,也方便百姓办事

看到该公告后,来自长沙雨花区香南郡社区书记尹芬芳直呼:真是给基层减负啊!11月29日,尹芬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前经常有人到社区开个人收入证明、未婚证明等等,这让社区十分尴尬,“社区也不知道他(她)的收入,这个应该由所在工作单位开啊。”

因确实无法核实情况,社区也时常遭遇居民的不理解。对于俗称“单身证明”的未婚证明,尹芬芳开玩笑地说,“我怎么知道他是单身?”她希望,这项政策能尽快落实,真正为社区减负。

“不仅减轻工作负担,更重要的是方便百姓办事。”

<,br data-filtered="filtered"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一名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过去有关职能部门常让社区出具各类证明,社区工作又缺少依据,这容易在基层形成“矛盾点”,如今责任分清,清单一目了然,再也不用相互推诿难为居民了。

对此,市民汪先生问:如果办事的时候一定需要这种证明,但社区又不给办理了,该怎么办?据记者了解,如果此次方案通过,就说明这个证明相关单位不需要了,自然不需要到社区去开了。

拟取消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事项清单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