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民警杨曙光扎根基层12年 希望社区居民把警察当家人
长沙民警杨曙光扎根基层12年 希望社区居民把警察当家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12 点击:

芙蓉公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民警杨曙光从事社区工作已经 12 年了,一口塑料普通话和一脸真诚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杨曙光说,他奋斗的价值就是能让社区居民把他当家人。

长沙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和化龙池社区,每天早上 8 点半,社区民警杨曙光便骑着他那台老式的警用电动车,开始走街串巷。社区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 " 老杨 "。

从警 12 年,他曾先后获得 " 湖南省百优社区民警 "" 长沙市公安局十佳雷锋式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 等荣誉。

3 月 9 日,都正街,走街串巷的民警杨曙光。(图:华剑)

春节期间,他让庆祝方式更环保

今年春节,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和化龙池社区的居民感觉清静了许多。原本春节期间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有时能盖过电视机的声音,而今年即便遇上嫁娶开张等大事,不少居民也采用了鲜花、电子鞭炮等更为环保的工具。而这一改变归功于杨曙光和同事走街串巷,密集宣传。

一辆老式的警用电动车,一个小喇叭,杨曙光每天早上 8 点半起不间断在辖区巡逻,车上的喇叭播放着他自编的宣传口号:" 没有鞭炮响,每晚睡得香,安宁又环保,大家都说好 ……" 春节期间,只要一听到这一 " 塑料普通话 " 口音的 " 禁限放 " 宣传广播,社区居民就知道老杨又来了。不到一周,就连社区的小孩子都会跟着念。

此外,针对辖区商户、门店、物业公司,杨曙光还与他们签订了 " 责任状 ",春节期间居民家中不可避免的婚丧嫁娶等,杨曙光都提前了解,提前介入。春节期间,辖区有两位老人去世,家人最终都选择了更为环保的悼念仪式。

杨曙光在社区走访,群众与这位熟悉的“老杨”热情地打着招呼。

服务社区,像家人一样帮助他人

杨曙光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一叠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巡访记录、报警信息等。" 我巡逻都会带着,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都往上记,内容有点杂有点乱。" 杨曙光笑称,笔记本、便条贴是自己工作的两个法宝,他会将居民的意见和社区治安情况记录下来。

" 一个行为,一句话,我大概就能猜到他们的心思。" 杨曙光根据不同的人,有拉近距离的各种方法。化龙池社区居民黎向东身患糖尿病综合症,妻子又面临下岗,杨曙光帮其家属找工作,不定期上门照顾黎向东;社区居民张国明在监狱几进几出,还一度成为 " 黑户 ",杨曙光为其多方奔走办理户口,鼓励他融入社会,开始创业,张国明有进步时,还会给对方发小红包鼓励一下;父母离异的失足少年小王,一度结交上社会人员,杨曙光与学校、家长、学生三方沟通,最后使小王回归校园。

自 2006 年从部队转业回长沙,杨曙光已经当了 12 年社区民警,在丰泉古井、化龙池两个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也快 5 年了。从警 12 年,杨曙光几乎没有正点下过班,他笑称一年难得和家人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但这份牺牲换来的是辖区居民的信任,杨曙光觉得很骄傲。

杨曙光热情接待群众,并快速为居民办理好业务,赢得居民夸赞。

杨曙光认为,公安机关不只是打击震慑犯罪、还有服务社区的功能。" 我总觉得,社区民警不是代表我个人,而是整个警察群体,我就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让社区居民觉得,可以把警察当家人,这就是我奋斗的价值所在。"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