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共享单车被“黑” 不文明骑行将受到行政处罚
长沙共享单车被“黑” 不文明骑行将受到行政处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13 点击:

被“黑”的共享单车。

  近日,有市民爆料,在长沙黎托街道圭塘河路大桥四区,发现了一辆特别的自行车。该自行车被人为喷上了全黑油漆,车轮也被一把蓝色的车锁牢牢锁住,停放在一家建材店门口。

  “这可能是长沙共享单车被‘ 黑’得最狠的一次。”发现单车的张俊程说,通过遗留下来的“蛛丝马迹”,经过仔细比对,该自行车属于共享单车。

  被“黑”共享单车已经读不出车身编号

  张俊程是哈罗单车公司雨花区负责人,5月10日上午11点,他循例在管辖的区域内到处走走看看,检查共享单车的情况。“那边的单车破坏率挺高的,所以是重点关注区域。”张俊程说,黎托街道圭塘河附近属于比较偏的地方了,再往东走一点,满眼都是工地和农田。即便是这样,也有不少人把单车骑过去。“大多是下了地铁之后,随手就开了一辆。”还有一部分人,把车骑到村庄里,就再也没有人骑出来了。”张俊程无奈地摇摇头。

  张俊程发现单车的时候,它正靠在一家建材店外堆放的地砖旁,连前把手上的二维码和锁上的二维码都被喷黑了。

  该公司湖南的公关经理唐烨彤表示,由于二维码遭到了毁灭性地破坏,所以读不出这辆车的车身编号,公司无法根据数据查询,了解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共享单车遭受破坏严重

  接下来的两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芙蓉路、韶山路、黄兴路、人民西路、解放西路等地段时,发现有少量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霸占人行道,影响了交通。

共享单车大面积占据人行道。

占道的共享单车。

  还有许多的共享单车遭受破坏严重。有的坐凳被卸下来扔进了车前的篮子里;有的脚踏板被卸了,车子随意地倒放在地上;在一些店面或者居民楼道里,发现部分市民为了图一己之便,给共享单车上了“枷锁”,将其变成了“私家单车”。

被卸掉坐凳的共享单车。

  “我在楼下找到一辆共享单车,刚想扫码,却发现被上锁了。这种共享单车上私家锁的现象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陈晓雅向记者倾诉看她使用共享单车的苦恼事。5月11日,记者途经新姚北路一楼盘下,就发现有两辆相隔不远的共享单车均被上了车锁。

被上私锁的共享单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扫码准备骑共享单车的郑小姐,她说平时上下班从地铁站出来就会找一辆共享单车,而最近经常要筛选好几辆车子,才能找到满意的。“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还有损长沙的城市文明形象,这样的’共享’会变得越来越难。”

  张俊程从事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期间,更是看到了太多单车遭受破坏的样子。车锁被撬、坐凳被卸、二维码被破坏,各式各样的情况都有。光是车锁被破坏的,雨花区一天就有七八十台。“这还是能找到的,找不到的应该还更多。”

  每天晚上,各个共享单车公司都会由值班司机去各个区域收车,统一拉回市中心或者仓库,将坏车及时进行维修。但是有的车由于遭受了很严重的破坏,基本上就报废了。

  不文明骑行将会受到治安处罚

  张俊程认为,很多人就是抱着“反正不会被抓”这样无所谓的态度来实施破坏行为。其实,因破坏共享单车而接受法律制裁的案例已经存在。张俊成说,2017年10月份,衡阳市珠晖区公安分局衡州派出所民警就行政拘留了1名破坏共享单车的男子。

  据唐烨彤介绍,共享单车被人为破坏的现象并不是少数,针对单车被人上私锁、破坏二维码、私自改装、私自占有的不良行为,公司采取了用户信用分管理制度,根据车辆破坏的严重程度扣除相应的信用分数,低于80分的用户用车费用会涨至10元/半小时,扣至0分将终生禁骑。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破坏车辆属于违法行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违法者最高将接受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