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整治违规培训 给校外培训“降降温”
长沙整治违规培训 给校外培训“降降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0 点击:

      校外培训又被称作是“影子教育”,它和校内教育“相伴相生”。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能进入名校,许多家长们可谓是煞费苦心,把孩子的周末和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盈利空间,使得培训机构遍地开花,许多没有取得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也一头挤进来,想要分得一杯羹。目前,长沙市专门出台“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市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排查。在打击围剿违规培训办学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该给“校外培训”降降温了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兴趣培训”占据孩子大量时间     

7岁男孩周末多场培训

吴朔楠 9岁 四年级:明天还有舞蹈和英语,星期一晚上要上奥数课

付子墨 10岁 四年级:除去画画,还有作文、奥数、英语等等

范家妮 10岁 五年级:书法、美术、奥数、古文、然后作文、拉丁舞。(记者:那你整个周末都在学习了?)中午有时间。(记者:班上的同学参加课外培训的人多么)大概有十分之九。

        7岁半的尚尚也是校外培训大军中的一员。星期六上午九点不到,他就在妈妈的陪同下,赶往了一家艺术培训学校。尚尚已经在这里学了将近三年的绘画。

      10点20下课,一直等在门口的尚尚妈妈很快接走了尚尚。为什么呢?看记者和尚尚妈的对话。↓↓

记者:我看您还比较急 是要去哪儿吗

家长:因为他那边的课是十点半的,正好这个过程不耽误,刚刚好,所以现在赶过去

        这意味着,10分钟之内,尚尚就要赶去另一个培训机构学习跆拳道。两个培训机构相隔不远,尚尚在车上休息了一会儿,就跟着妈妈急匆匆地来到了跆拳道馆。

        周六的培训结束后,星期天上午尚尚还要参加钢琴培训课。三四岁到六七岁是兴趣培训,到了高年级,培训的重点又变成了语文、数学、外语等文化课。

         家长花钱、孩子牺牲了休息玩耍的时间去报考参加各种培训班,殊不知,很多培训班都不敢“正面示人”。 如今,哪里有中小学校,哪里就有培训机构。

某培训学校英语老师 蒋媛媛:

我周末大概要带七个班左右

将近一百多个学生

我们唯一做的就是让孩子做题更加轻松

学生 彭俊博

为了拿6A嘛

(记者:拿6A可以干嘛)

拿6A上四大名校啊

(记者:你觉得上培训学校对你这个目标有大的帮助吗)

应该有一定的帮助

      抱着“提高考试成绩,争取进入名校”的目的,家长带着孩子争相涌向课外培训机构,这让很多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培训费用动辄就是几千上万元。

       即便如此,很多家长还是硬着头皮也要给孩子报班。

学生家长 廖女士

我在没有接触培训机构之前

我都不了解家长们在做这么多东西

我当时就很焦虑的 别的孩子都这个学那个学

你不培养 你不关注

别人可能就比他那个(成绩好) 笨鸟先飞嘛

学生家长

这个趋势啊 大家都在往这方面找

你看我们家小孩马上小升初

你一去就是分班考

你这个暑假不学也不行啊

(怕掉队)

太怕掉队了

         那么真的报了班,家长的愿望就能实现吗?记者发现,在不断报班不停交钱的过程中,许多家长都是盲目的。虽然没看到正规证件,但他们选择性相信;这么大培训机构在这里,不存在没资质吧。

        面对家长们的“想当然”,现实显得有些残酷。记者走访了一些家长们口中看起来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秦学教育机构。当记者要求查看授课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和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时,工作人员却回避了问题。

        当记者要求查看授课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和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时,工作人员却回避了问题。

       与此同时按照规定,培训学校都要明确公示其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等信息。但是实际执行中,很多培训机构却存在很大的随意性。

   多家培训机构被责令整改 

 家长注意查验办学许可证

        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治理校外文化教育培训乱象,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长沙市教育局要求,民办培训机构在7月15日前完成自查自纠。

        6月19号新出台的《长沙市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市对辖区内无证办学机构进行地毯式核查。这次专项整治明确指出,在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以“某某学校”“某某教育”的名义开展经营性活动的行为,也属于无证办学行为。“晋级教育”等培训机构就因此被下达停办通知书。此外,有些校外培训机构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这次的行动中,清查小组发现,位于枫丹雅苑写字楼上的“环球优学”和“大向教育”等培训机构,也存在无证办学和消防设施不达标的情况。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副科长谢旭民也提醒,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查看资质。

       同时,一些教育工作者也认为,校外培训应该多考虑孩子的本性,回归理性。

雨花区教育局民办科科副科长 谢旭民

我们建议要根据孩子自身学习发展的需求

从孩子健康成长角度

选择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方面来考量的服务或是培训

课外培训非“万能”,理性面对校外培训 

       

       表面上看,学生课外培训是一种“刚性”需求,有些家长一边唯恐孩子落后于人,一边信奉“技多不压身”,想方设法让孩子参加尽可能多的培训。问题在于,孩子不是机器,填鸭式的培训究竟能有多大效果呢?那些瞄准家长的焦虑,并且拼命贩卖焦虑的培训机构,有多少是有资质的正规机构?又有多少是浑水摸鱼的山寨机构?虚火、畸形的补课市场繁荣背后,其实是各方皆输的困境。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孩子,他们被迫奔走在培训的路上,精神上不堪负重但又无可奈何。第二个受害者就是家长,在各种培训机构的诱惑和刺激之下,花了多少冤枉钱跑了多少冤枉路。课外培训不是洪水猛兽,但也绝对不是灵丹妙药。我们没必要反对课外培训,但是千万不要迷信课外培训,最好的办法,其实就是将学习的选择权还给孩子,让他们来决定自己学什么怎么学。我想,只有需求的虚火熄灭了,培训市场才可能回归理性。

                                          ——评论员 王小天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