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部分楼盘出现不少老年购房者引热议
长沙部分楼盘出现不少老年购房者引热议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31 点击:

近段时间,长沙有部分楼盘摇号名单多出现“爷”字辈购房者,引起不少市民关注。

对此,长沙市住建委表示,热点楼盘的摇号人群中,20岁至49岁首套刚需人员占绝大多数,而且市场还存在其他许多无需摇号、随到随买的楼盘,并不存在年轻刚需购房者买不到房的情况。同时,排在资格审查前列,并不代表其一定能摇号中签,也不表示其能优先选房。

此外,为实现摇号政策的公平公正,住建委还设置了专门排序规则。

“如果家里没有一个‘土著’老人,即使需求再迫切,恐怕也难在长沙买一套新房。”近日,有年轻的刚需购房者如此调侃。自长沙“6·25新政”后,由于刚需优先选房和摇号人数不超可售房源1.5倍的摇号政策,户籍年限和社保年限成了买房的先决条件。

不少市民发现,近段时间,一批七八十岁的老人开始活跃在一些楼盘的认筹摇号现场,摇号名单里也多是老年人。这种现象引起市民的热议。

首套刚需人员占绝大多数

8月26日,长沙星沙华润置地广场启动摇号,共推出房源217套,并根据1.5倍摇号政策要求,公布了524个摇号名单(包含夫妻双方名字)。此前,不少年轻人带着自己的父母前来认筹。一位年轻的购房者说,“用父母的户口认筹机会更大”。据了解,华润置地广场的均价仅为5600元/㎡。

“星沙的深业喜汇推出186套房源,从公布的认筹结果发现,所有有资格摇号的人中,年龄最大的至少82岁(1936年落户),年龄最小的49岁(1969年落户)。同期的华润置地,中建悦和城等楼盘,我也是连摇号的机会都没有。”一位钱姓购房者表示,自己29岁,在长沙工作2年,落户半年,正准备结婚却买不到房子。

8月20日,中建梅溪嘉苑的购房登记公示名册一出来,顿时引发购房者的热议。名册显示,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包括出生日期、落户日期以及缴纳社保或个税的起始日期)为1936年。此前,另一楼盘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是1929年。考虑落户日期可能晚于出生日期,这意味着上述购房者年龄已近90岁。长沙县某楼盘首套刚需购房登记名册显示,70岁以上的有42名,最年轻的购房者出生于1969年。

有市民质疑,这是否意味着“中老年人”才有摇号资格?对此,长沙市住建委公开辟谣称,从中交中央公园、中建梅溪嘉苑等热点楼盘进入1.5倍摇号人群的数据看出,20岁至49岁首套刚需人员占绝大多数,而且市场还存在其他许多无需摇号、随到随买的楼盘,并不存在年轻刚需购房者买不到房的情况。

住建委设置专门排序规则

为什么会出现部分楼盘高龄老人扎堆购房的现象?有分析称,直接原因是1.5倍摇号排序政策。根据政策,由于按户籍或工作年限排序,本地户籍年纪越大的市民排名越靠前。如今,各大热门楼盘的排序名单,从1934年到1930年,甚至1929年,年龄屡创新高,这引发不少新落户长沙户籍人群的不满。

“现在出现很多长沙本地家庭祖孙三代拆分成三个家庭来买房的现象,导致大批七八十岁的老人来买房,这是在利用政策的漏洞。”市民张先生说,这些老年人买房,很多都是子女提供资金或担保贷款,政府应该将这种子女名下有房的老人不再列入刚需家庭,“本地老年人的户籍时间久,只要出手就很可能买到房,是典型的伪刚需”。

对于市民的质疑,长沙市住建委表示,为实现1.5倍摇号政策的公平公正,在住建委房屋交易管理部门、公安户籍部门、社保部门现有的数据基础上,住建委设置专门排序程序,规则如下:购房集中登记结束后,申购人数超过房源数1.5倍的,优先满足限购区域内的长沙户籍刚需群体,以家庭成员中户籍年限、工作年限最长的为准,依年限长短排序。

如限购区域内的长沙户籍刚需群体全部排完仍未达到房源数1.5倍的,再由其他非限购区域内的刚需购房申请人按照长沙市户籍年限或在长工作年限排序补足房源数的1.5倍,超出房源数1.5倍外的刚需购房申请人不纳入此次刚需摇号范围。

分析

数据显示中青年仍是购房主力

一名购房者说,自己在长沙工作18年,买社保14年,“刚需又不止是80后90后,我们平等地排序总不过分吧”。“按照落户长沙时间排序摇号,对于近几年才落户长沙的年轻人不公平。希望政府善待刚需购房群体,特别是80后90后年轻人。针对1.5倍摇号规则做出人性化调整。”一位购房者说。

有人担心,在此背景下,新一波炒房客可能伺机而动。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老人争相认筹的现象只集中在少数性价比极高的楼盘。例如北辰、中交、中建及星沙的一些楼盘,并不代表全部市场,还有大批量楼盘有较多剩余房源却没有人光顾。

长沙市住建委公布数据显示,近日,中交中央公园、中建梅溪嘉苑等热点楼盘先后入市销售。其中,中交中央公园有1450套刚需房源,进入1.5倍排序摇号人员2158户,其中20~49岁占79.7%,50~69岁占16%,70~89岁占1.8%。中建梅溪嘉苑有623套刚需房源,进入1.5倍排序摇号人员934户,其中20~49岁占77.3%,50~69岁占18.6%,70~89岁占3.2%。

“以上数据说明,中青年刚需者占摇号人员的绝大多数,而网上所谓进入摇号程序的购房者都是‘爷’字辈,导致年轻刚需买不到房的说法纯属不实。”长沙市住建委称,根据购房系统排序规则,户籍年限较长的首套刚需人群自然排在前列。但排在资格审查前列,并不代表其一定能摇号中签,也不表示其能优先选房,而是要根据摇号结果进行选房。就当前数据来看,老年购房群体远少于中青年购房群体。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