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市长沙县蒲塘村“两业”扶贫,兴产业富村民
长沙市长沙县蒲塘村“两业”扶贫,兴产业富村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2 点击:

  昨日,记者走进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贫困户杨根长的家,数十只五黑鸡正在田埂边找虫吃,两头小水牛在牛栏里悠闲地吃草……这些“小家伙”能为杨根长家带来不少收入。杨根长算了一笔账,40只五黑鸡养半年,长到近1.5公斤时就能拿到市场上卖,100元1只,半年下来就有4000元收入,再过半年又能挣4000元。而养了一年的牛,1头能卖出1万元左右。

  今年57岁的杨根长在喂食间隙告诉记者,去年,他患上了严重的支气管炎,无法像往年一样外出务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市派驻蒲塘村帮扶工作队的带动下,他养起了五黑鸡,并通过小额贷款养起了水牛。

  近年来,蒲塘村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突出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两个重点,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两业”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杨根长一家就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2018年,蒲塘村计划发放3000只五黑鸡,5月和8月已分两批为45户贫困户发放1800只鸡苗,每户40只。

  “现在我们全村种植黄桃20公顷、锥栗60多公顷。有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当后盾,我们心里就有底了。”种了黄桃和锥栗6.67公顷的村民陈林告诉记者,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让村民参与规模种植,采用“1+4+5”的比例分成,即村集体分1成、贫困户分4成、种植大户分5成,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市派驻蒲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经国告诉记者,为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投身产业发展,加强种养殖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村民的科技意识,提升村子的产业发展水平。

  “两业”扶贫,一个是产业,另一个则是就业。从8月24日开始,来自长沙市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在蒲塘村开展为期10天的烹饪技术培训,46名贫困劳动力成了“学徒”。磨刀、切菜、烹制、摆盘……跟平日里在家做饭相比,每道工序都更加专业、精细、精美。经过培训后,蒲塘村现有的15户未脱贫户,可确保14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

  昨日,正在村里参加烹饪培训的村民杨青台表示收获满满。短短几天时间,他已经学会做红烧肉、糖醋排骨等20多道菜。“相信通过学习和实践,我一定能做出更多好吃的菜,找到心仪的厨师工作。”杨青台告诉记者,家人紧跟村里的“两业”扶贫步伐,种黄桃、种锥栗、养五黑鸡……虽然规模都不大,但一年下来,全家也能挣到2万多元收入。

  “今后,我们将继续紧盯‘两业’扶贫,积极对接生态旅游项目,探索发展以茶叶为主的种植业,因地制宜发展蘑菇种植业、光伏产业,分散发展养殖业,打造蒲塘五黑鸡品牌,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为贫困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杨经国如是说。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