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智慧型农贸市场为市民买菜带来新体验
长沙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智慧型农贸市场为市民买菜带来新体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5 点击:

       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每天都要跟身边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打交道,穿梭在一个个摊位前讨价还价挑选食材。小小菜篮子,承载的却是大民生。目前长沙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以往脏乱差的传统农贸市场正迎来“华丽变身”,一系列创新之举为市民购物带来了新体验。今天的食安长沙我们一起关注:家门口“菜篮子” 的新变化。

  荷花池生鲜市场    

 提质改造后变“小清新”   

         这个正在仔细询问、认真检查的人叫夏操法,是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管理方负责人,在经营市场的19年里,他前后经历了两次市场提质改造升级。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管理方负责人  夏操法介绍:头一次是我们自己投资装修好,2008年到2009年又装修提质改造一次,今年2018年又第二次装修的,一次比一次好。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商贩说:顾客来了都说现在环境好了,菜摆的漂亮愿意来这里买菜。长沙市民说:以前好深的水邋遢的死,现在环境挺好还可以手机微信支付。长沙市民说:现在好多了,里面也看到清楚很明亮,夏天这里也很凉快。

  市场分区避免交叉污染   

果蔬垃圾“变废为宝”   

   

       荷花池生鲜市场面积2600多平方米,每天客流量在2万人次左右。因年久失修、设施老化,今年5月,开福区政府投资对市场进行提质改造,现在整个市场完全变了个样。除了功能分区,避免交叉污染,还装上排风机,保证市场空气清新。长沙开福区食药监局副局长 谷任光介绍:像这个蔬菜台面的设计,我们都设计成了会呼吸的蔬菜台面,带着圆孔的不锈钢,蔬菜在销售时加点水,没有这个台面水流不走,菜在水里面就会腐坏,这个水自然进入排水系统,最后进入排水沟。

       农贸市场是垃圾产生大户,为了解决垃圾处理的难题,荷花池生鲜市场还建有专门的果蔬垃圾“三化”处理站,100公斤的果蔬垃圾处理后可产生5公斤生态有机肥,实现了变废为宝。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介绍:我们设备现在是上料的过程经过破碎脱水发酵出来就是有机肥,可以用来种一些花花草草,种菜都是可以的。在今年年底,长沙开福区将完成17家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工作。

 智慧型农贸市场      

为市民买菜带来新体验 

 

       据长沙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农贸市场301个,其中79个存在安全隐患、卫生环境不达标的农贸市场被纳入改造范围。一个个智慧型农贸市场开门迎客,让市民买菜有了全新的体验。在长沙黎托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连先生夫妇正在精心挑选食材,这个家门口的农贸市场经过提质改造在今年8月正式开放。市民 连先生说:现在出门也是学会了用手机支付,好方便,一个是好漂亮,好规范 好卫生 ,这是给我的三个感觉。

  

      以往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区气味难闻,污水横流常常让人望而却步,现在,市场专门为“活禽”设计“豪华套间”,并安装清风系统,用排气管道将异味排走。长沙黎托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 商户介绍:杀一只鸡大概五分钟,放鸡的地方跟屠宰销售是分开的,气味这个排风扇就排出去了,不存在有很臭的气味,像以往就是卫生难搞。

 产品溯源信息公开    

   一“屏”尽在掌握 

        该市场辐射周边4个小区,居民走出家门不到15分钟,就可以购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作为雨花区首家建成投用的智慧型农贸市场,市场安装了智慧系统,实现了市场监控、产品溯源、亮证经营、信息公示、电子支付一体化操作。长沙雨花区食安办副主任  吴伟民介绍:打印出来会出来一个小票,这个小票是个追溯小票,通过扫二维码就能够显示出,购买的这块肉来源来自哪个地方,包括它的重量投诉电话都是有的,有效的实现了商品可追溯。长沙雨花区食药监东山街道食药所所长 饶岚介绍:这块电子屏是黎托农贸市场的公示牌,所有经营户商户的信息都在这里,营业资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是否到期摊位证,老百姓看得一清二楚。

建“人民满意农贸市场”  

 雨花区将建15个智慧农贸市场  

    

      根据长沙雨花区建设“人民满意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雨花区设立5000万元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资金,未来将新增15个这样的智慧农贸市场。长沙雨花区食安办副主任 吴伟民介绍:长沙雨花区提质改造旧的农贸市场11家,新建农贸市场4家,截止10月份已经有6家完成了整体建设情况,经营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线上买菜”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  

      20分钟送菜上门  

      

        一个让人满意的农贸市场,不仅需要拥有丰富的菜品、洁净有序的环境,更要内外兼修,提质硬件设施的同时实现规范管理、提升软服务。长沙一些新建的农贸市场也主动迎合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一起去看看“线上买菜”是怎么回事。早上九点,位于长沙天心区的邻爱生鲜市场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买菜的人群中,有一个身影格外忙碌。殷怿是这家生鲜市场的一名网上配菜员,开业以来,邻爱生鲜菜市场就开通了线上买菜服务,消费者只要通过网络下单,就可以享受免费配送。

       长沙邻爱生鲜智慧农贸市场工作人员 殷怿介绍:现在大众都流行线上消费,我们菜市场就迎合大众,实施了这样一个APP软件,让顾客更方便的买菜。长沙天心区的邻爱生鲜市场 商户介绍:很方便,特别是像冬天下雨的时候,下个单我们直接给他们送上门,菜品也新鲜他们肯定很喜欢,像这个单大概多久能送到市民手里,这个不远大概几分钟。从线上下单,到市场配菜,再由骑手送达市民手中,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长沙天心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 吴开介绍:天心区像这样的农贸市场我们已经建成5家,还有3家正在建设,这个功能分区更加完善,布局合理,农贸市场对业主摊贩的要求进一步提升。

 小菜篮子承载大民生   

长沙今年新建22个新市场

     

     农贸市场是连接农田到餐桌的重要纽带。根据计划,长沙今年将新建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22个,改造便民生鲜农贸市场51个,建设社区门店41个,进一步完善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长沙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塨:将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实行政府管理加市场主体相结合的这种管理方式,继续配合商务部门城管部门,加大农贸市场的改造建设提质工程,让老百姓在农贸市场的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