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菜市场蔬菜里的蓝绿颗粒是啥?对人体有害吗?专家释疑来了
长沙菜市场蔬菜里的蓝绿颗粒是啥?对人体有害吗?专家释疑来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8 点击:

近日,网络上出现“蔬菜根里的蓝绿色颗粒到底是什么?消费者不能吃得不明不白”的博文,引发大家关注,部分市民对照发现自己在生活中经常买到这样的菜,担心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记者调查
部分菜店的蔬菜有蓝色残留物

近日,记者在保利麓谷林语小区附近走访了6家菜店和一家超市,发现超市和3家菜店里的蔬菜有蓝色残留物,这些蔬菜主要为生菜、油麦菜和白菜,有的蔬菜根部上的蓝色残留物还是完整的颗粒,有的已经软化,用手指一抠就去掉了。

记者在某超市购买的油麦菜,发现其根部有蓝色颗粒物。

这些蓝色残留物到底是什么?

1、一家菜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蓝色残留物是营养液,外地蔬菜在运输过程中用来防腐保鲜。“对人体肯定没害,我们的菜进货时都是经过检测的。如果不放心,你可以买本地菜。”该工作人员说。

2、超市蔬菜区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有蓝色残留物的蔬菜是从北方运过来的,具体是什么东西他也不清楚“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个东西”。

3、一家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徐先生则告诉记者,这些蓝色残留物是硫酸铜。“外地菜才有,运输过程中用来防腐保鲜的。摄入量过多的话会对肠道、胃和消化系统造成影响,建议大家买到这种菜最好用盐泡几分钟。”

4、但也有菜农表示,这些蓝色残留物是一种用来杀虫的低毒农药。

在菜店可以看到,白菜上有残留的蓝色物质。照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徐运源 摄

专家释疑
认真清洗干净即可

“类似的报道全国各地都有,一般认为蓝色残留物是四聚乙醛或硫酸铜。”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农业部门对它们的使用没有标准,所以无法进行检测,也无法确定它到底是什么。

记者查阅发现,曾有电视台将这种蓝色颗粒送往专业机构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是一种名为四聚乙醛的农药,专杀蜗牛和螺等软体动物。

记者随后找到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翼。他表示,经过初步检测,蓝色残留物是四聚乙醛的可能性更大。“它明显不溶于水。”张翼说,如果溶于水,就是硫酸铜,也叫波尔多液,用来防腐杀菌的。

“无论是四聚乙醛还是硫酸铜,市民都不用太担心,只要不直接吃进肚子里就对身体无大碍。”张翼建议,如果市民买到这样的蔬菜,清洗时一定要一片一片叶子掰开,将残留的蓝色颗粒去掉,然后用自来水清洗四五遍即可,“每次清洗泡一两分钟最好”。

划重点

如果买到带蓝色颗粒的蔬菜怎么办?

1、一定要一片一片叶子掰开清洗

2、去掉蓝色颗粒

3、再用自来水清洗四五遍!(每次清洗泡1、2分钟最好)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