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举行大型“帕金森”公益活动 太极拳助力帕友“抗帕”
长沙举行大型“帕金森”公益活动 太极拳助力帕友“抗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9 点击:

每年的10月是敬老月

老年人的健康问题

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专家介绍

湖南省帕金森病患者约有10万人

近年来,帕金森病发病率逐年升高

且呈年轻化的趋势

动态三角形分割线

大型帕金森病患教义诊公益活动

为促进我国帕金森病的规范治疗,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联合主办,罗氏支持的“郁金绽放,美在星城”长沙大型帕金森病患教义诊公益活动,于10月28日在长沙举行。来自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十余名长沙知名神经内科专家在现场为广大帕金森病患者答疑解惑,宣传帕金森病的防治知识。

▲义诊现场

活动中,由帕金森病患者学习并演练的太极拳,成为本次公益活动最为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已经被确诊为帕金森病的患者们用刚柔并济的太极表演,告诉大众及帕金森病患者只要尽早诊断、尽早规范治疗,一样能科学“抗帕”,活出精彩晚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唐北沙强调:“湖南省帕金森病患者约有10万人。我们发现近年来,帕金森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年轻化的趋势。由于疾病发病隐匿,早期不易被发现,加上大众对早期帕金森病认知较低,很多帕金森病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同时,帕金森病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经治疗症状可改善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越早诊断,越早治疗,症状改善效果越好,患者及家庭获益越多。”

▲帕金森病患者在学习太极拳

“我今年50岁,去年因双臂僵硬等症,在当地医院作为颈椎病治疗了8个月不见好转,去年12月来长沙,在湘雅二医院才确诊为帕金森病。”来自娄底涟源的谢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帕金森病,如今经医生治疗,症状得到极大改善。

那么问题来了

究竟什么叫帕金森病

容易误诊

多数帕金森病患者确诊时

已是中晚期

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多系统变性疾病,65岁以上发病率为1.7%,目前我国约有200万帕金森病患者,每年新增患者约10万,其症状表现为起步缓慢、走路拖步、手抖、表情呆滞、说话吃力、腰痛、全身乏力、肌无力、流口水、颈椎痛等症状,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出现如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等可能会威胁到生命的并发症。在病程发展中帕金森病不仅使患者深受病痛和心理上的折磨,同时也给家属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极大地影响了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唐北沙教授

尽管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老年人的“第三杀手”,但大众对帕金森病的认知情况却不容乐观。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早期误诊率高达到15%-24%。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春喻指出:“由于帕金森病的一些症状如颤抖、动作缓慢、僵硬、少言寡语等,往往被患者误认为是人老的现象,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再加上很多医生对帕金森病的认知度低,容易与颈椎病、中风、老年痴呆症等混淆,这是导致疾病误诊率高、治疗率低的两个主要原因,相当一部分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

早期预兆

嗅觉减弱、便秘、睡眠障碍

可能是帕金森的早期预兆

实际上,在震颤、僵直、行动迟缓等症状之前,帕金森病已经有一些隐匿的症状表现了。比如睡眠障碍、嗅觉减退、焦虑、抑郁、长期便秘等可能都是帕金森早期的症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春喻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雷立芳介绍:“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已经确诊的病人,据他们及家属回忆,在其出现震颤、手抖等典型症状及确诊的前几年就已经出现闻不出味道、经常做恶梦且在梦中拳打脚踢以及便秘等情况。这些其实都可能是帕金森病早期的一些信号和提醒。”

早诊治

帕金森病患者可重回美好生活

帕金森病虽然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经过治疗,症状可明显改善的神经变性疾病,但是不可治愈且不可逆的病程发展不仅会给患者本人带来不可磨灭的负面影响,同时长期的慢病管理也会给很多中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让他们不堪重负、苦不堪言。因此提升大众对该疾病的关注度,尽量早发现早诊治非常重要。因为虽然帕金森病对患者的神经损害不可逆,但若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可明显改善症状,延长药物治疗的“蜜月期”,让患者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雷立芳(左)与患者分享

Q
如何诊断可能患有帕金森病?.
A

目前临床上比较通用的是帕金森病筛查问卷由以下九个问题及四大非运动症状组成,如果九个小问题中有三个回答“是”并伴有一个四大非运动症状,说明可能患有帕金森病,应尽早前往三甲医院神经内科进行诊断,并接受早期治疗。

九个自测问题

1. 你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

2. 你写字是否越来越小?

3. 说话声音变小了吗?

4. 走路容易跌倒吗?

5. 你的胳膊或者腿颤抖吗?

6. 脚是不是有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7. 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8. 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那么丰富?

9. 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四大非运动症状

1. 便秘

2. 嗅觉下降

3. 失眠、睡觉时会发生拳打脚踢等行为异常

4. 抑郁焦虑

和高血压、糖尿病医院,帕金森病是一个需要长期管理的慢病,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治疗目标:

一方面患者要加强自身疾病管理的意识,譬如详细记录“患者日志”并向医生准确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情况、治疗诉求,譬如利用患者管理APP详细准确记录实时症状,及时将病情变化反馈给医生;

另一方面医生也需要耐心聆听并考虑患者每个阶段的诉求,加强与患者的情感沟通。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真正帮助患者及其家庭持续“抗帕”,重归正常生活,重享美好人生!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