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公交都市试点或月底获批 长沙公交优先将落到实处
公交都市试点或月底获批 长沙公交优先将落到实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12 点击:

  长沙136路、905路等公交线,全换成了2元票价的‘高等级车’,801路还有几台票价1元的,可都在‘保养’,没法上路。更离谱的312路,票价3元!”昨日,一则“长沙公交票价全国名列前茅,312路公交车勇夺第一”的微博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网民们纷纷吐槽长沙公交票价比广州、北京、成都、西安、厦门等地都要贵,特别是仅运行14站路的312路公交车票价更是高达3元。对此,不少乘客致电本报,呼吁长沙公交降低票价。

  市民苦恼

  难等一辆票价一元的公交车

  昨日,市民刘女士给长沙晚报热线96333打来电话,称自己为了等候一辆非空调的115路公交车整整花了30分钟。“今天上班,我在浦沅站等公交车,30多分钟后才等到一辆115路票价1元的公交车,而在此前,已过去了七八辆2元票价的115路空调车。”

  为何一定要坚持等1元的车?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在读初中,一家三口每天出行都需转乘一趟车,每人每天一个来回就要8块钱,再加上一些额外的出行,一个月下来全家坐公交车就需要近900元。“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能省一点是一点。”刘女士有些无奈。

  据统计,目前长沙的130余条公交线路中,全线采用非空调公交车、票价1元的线路不到40条,仅占城区总线路的三成,且15路、129路、156路、302路、高新区穿梭巴士、902路区间线等线路都属于配车极少的线路,部分线路甚至不到5台车。

  公交现状

  2元空调车所占比例已逾半数

  2009年开始,长沙加快了公交车更新步伐,特别是2010年以后,各公交企业引进的新车中,“高等级公交”占据了绝大部分。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内有公交车3727台,空调车2046台,已超出公交车总数的50%;按日均客流计算,城区内公交日客流人次超过200万,平均每台车日客流为540人次。而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高等级公交车的定价为2元,即便在不开空调的春秋季,票价依旧维持不变。

  为何公交企业更愿意引进装有空调的高等级公交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企业内部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改善乘客的乘车环境和驾驶员的工作环境,提升长沙的城市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油价、人力、维修成本都在不断增加,如果公交票价维持1元,肯定是亏损的,企业只能通过提高票价,想办法赚钱。”

  公交优先

  空调车低票价有赖政府加大投入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政府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引进计划,未来长沙的公交会继续向高等级车辆方向发展。“如果借鉴外地经验,在提升车辆档次的同时不提高票价,需要政府的进一步投入。”这位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近年来市政府也在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补贴。2009年,市财政安排了1亿元,用于公交车辆更新的补贴,逐步为车辆安装监控设备和GPS终端;2011年,市财政对全市公交行业的补贴达到了1.5亿元,大部分安排在补贴新能源车辆的购进方面,此外还安排了资金补贴老人乘公交,以及鼓励驾驶员优质服务。

  “由于原先的底子差,这两年来,政府补贴主要花在了弥补以前的漏洞上。在价格补贴降低票价、提升从业人员待遇上,仍有待改善。”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长沙争创全国“公交都市”试点城市有望在本月底获批,如此一来,长沙的“公交优先”也将有望落到实处。

  公交都市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特点为:以高快速路引导产业布局、以快速公交走廊引导人居集聚、以公交车站打造城市开发中心;采取全方位的公交优先政策(如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公交专用道等),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采取包括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的需求管理措施。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