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将新扩建25所学校、30所公办幼儿园
长沙将新扩建25所学校、30所公办幼儿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23 点击:

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

化解大班额

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

回望2018年

长沙教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19年,长沙教育怎么做?

今日,2019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长沙教育送出了这样的“锦鲤包”

快来看看~

宋体

关键词【减负】

严查重处“唯成绩论”,引导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不久前的期末迎考阶段,长沙市教育局收到多名家长和学生反馈:作业量成倍增加,许多小学生甚至在晚上12点前都完不成。随即,长沙市教育局下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校长亲自挂帅,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学习负担更轻将成为今年必须要抓好的核心工作。”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将狠抓教育部“减负30条”的贯彻落实,完善长沙减负制度,加强专项督导、明查暗访,重点对中小学校过度“赶进度、超难度”教学、作业量大、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以考试成绩作唯一依据评价师生等问题实行“零容忍”的严查重处。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还将对学生综合素质建立评价体系,近期发布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督促学校落实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探索学生营养干预机制,降低肥胖率。突出抓实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炒作中高考成绩排名、升学率、状元等做法将明令禁止,但长沙将大力宣扬那些体质健康成果突出的优秀学校,引导全社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关键词【民生】

新扩建25所义务教育学校,30所公办幼儿园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长沙还将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共服务。卢鸿鸣透露,将推进《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出台城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启动编制新一轮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抓好建设扩容,新扩建25所义务教育学校,在东岸片区和暮云片区各建1所高中;完成市实验小学、培智特教学校等市直重大项目建设。严格把好新建学校环保关,杜绝“毒跑道、毒教室”。

新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继续推进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鼓励支持街道、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园,落实对普惠性民办园分级奖补政策并切实监管其收支情况,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深入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整体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按专项计划继续抓好消除“大班额”工作。建设13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启动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计划,进一步抬高底部、补齐短板。推动解决“三点半”问题,抓紧制订长沙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尽早试行,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关键词【招生改革】

出台新中考中招方案,落实民办初中“小升初”新政

今年长沙还将出台新中考中招方案,中小学招生改革方案,推进民办初中微机派位和自主招生政策的落实,统一招生时间,规范招生行为,严禁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严禁“掐尖”“占坑班”等不良现象。严肃整顿民办中职学校违规招生问题,共同维护长沙教育良好形象。适时研制推进新高考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导区县(市)和学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稳妥有序实施。

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出台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整治无证办学机构的长效机制。建立区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审批预警机制,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比例。按照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原则,推动师训、评优、资助、群团等各项工作对民办学校的“全纳入”。以规范办学和教育质量为重要依据修订民办教育奖补办法,培育一批品牌民办学校。

关键词【集团化办学】

“贴牌”向“贴心”转变,“输血”向“造血”提升

通过采取对口帮扶、捆绑发展、委托管理、多校推一等措施,近年来,长沙不断推进优质校集团化办学,有效满足了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但集团化办学如何避免“只挂牌无实效”的情况?集团校如何实现特色发展?为此,今年,长沙还将创新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发展。

卢鸿鸣表示,将深入研究新时代基础教育集团发展的特征,探索集团内学校在校园文化、发展规划、教学管理、师资培训、教育科研等各方面有机融合及各自特色发展的途径。“全面促进集团办学由‘贴牌’向‘贴心’转变,由‘输血’向‘造血’提升,实现集团内学校教育质量的共同提升。积极培育区(县)属品牌中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你期待吗?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