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 长沙用气再上保险
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 长沙用气再上保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17 点击:

 

  制图 谭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仪式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祝贺工程开工并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西气东输三线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运输大动脉,横跨我国边疆、内地和沿海十省(区)。开工建设这一重大工程,将使沿线上亿群众用上清洁可靠的天然气,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且能够带动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扩大国内需求,支撑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李克强希望沿线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参与工程建设的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心系人民福祉,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生态环保,精心施工,严格管理,优质安全高效地建设好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工程规模

  途经10省区惠及上亿人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安蓓 胡俊超)西气东输三线工程16日在北京、新疆和福建三地同时开工。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包括1条干线、8条支线,配套建设3座储气库和1座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沿线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10个省区,总长度为7378公里,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

  西气东输三线主供气源为每年250亿立方米新增进口中亚天然气,包括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各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及哈萨克斯坦生产的50亿立方米天然气,补充资源为新疆伊犁地区每年5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目标市场为中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通过现有管道也可向长三角和环渤海等地区供气。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总投资1250亿元。工程计划2015年全线贯通。

  西气东输三线建成后,可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1%,每年可替代煤炭76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二氧化硫144万吨、粉尘66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

  连线长沙

  对缓解冬季供气紧张意义重大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陈暄)每年冬天,随着用气量的增加,长沙的天然气供应都会迎来大考。记者昨日从长沙新奥燃气了解到,西气东输三线的开工建设,对缓解长沙冬季供气紧张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天然气居民类用户多,医院、学校、政府机关福利类以及酒店、餐饮商业类工商用户用气负荷波动极大,而工业类用气比例小。充足的气源补充对缓解供气紧张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长沙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保证冬季充足的气源,长沙燃气热力局和长沙新奥燃气在积极向上游“争气”的同时,也在加紧建设长沙自己的天然气储备站。今年6月,长沙新奥燃气星沙储配站正式投产,建成后其天然气液化能力为20万立方米/天,汽化能力为240万立方米/天,储气能力达1200万标方。在上游完全不供气的情况下,可保障长沙居民8天至10天的正常用气。

  目前,长沙的天然气靠三条管线供应。一条来自重庆忠县,一条来自西线东输一线的淮武线,另一条则来自2010年11月开始向长沙供气的西气东输二线,该线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主供气源来自土库曼斯坦,主要目标市场为珠三角、长三角和中南地区。

  长沙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二线”的引进大大缓解了长沙冬季天然气的供给紧张,而“西三线”建成后将多渠道地从国外引进天然气,加大中西部地区主力气田开发建设,也有望为长沙的供气装上更多一层“保险”。

  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优先采用国产设备和材料,将带动钢铁、装备、机械、电子、冶金等相关行业发展,对于稳定经济增长、促进上下游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

  引进社会和民营资本

  西气东输三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2%,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和宝钢集团持股48%,这是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开放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