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将新增500辆出租车 或将缓解市民打的难
长沙将新增500辆出租车 或将缓解市民打的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4-11 点击:

长沙市将新增500辆出租车,或将缓解市民打的难。(资料图片)记者 童迪 摄

    4年纠结,终于有了喜讯:长沙将新增500辆出租车,现已进入招标阶段。

  虽然500台车显得有些杯水车薪,但对连续10年“原地踏步”、没有增加运力的长沙城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

  目前长沙各大出租车公司正在整理资料,以积极的姿态准备“瓜分”这批营运指标。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出租车到位后,今年内还会打报告继续申请增加运力,“500台远远不够”。

  长沙6280辆的士

  满载率最高达95%

  衡量出租车供需平衡状况主要有三大指标:里程利用率(即载客率)、车辆满载率、万人拥有量。

  长沙市常住人口由2003年的230万增加至2010年的309万,但从2003年至今,未新增出租车,导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根据《长沙市公共交通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到2010年,长沙市区出租车数量应不少于7500辆。

  实际上,长沙目前有6280辆出租车,全天满载率为75%,高峰时段高达90%,某些特殊时段、特殊路面甚至超过95%。而城市合理的满载率应不超过70%。

  这个差距在现实中的体现是打的难,“摩的”和“黑的”随处可见。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副局长周运秋认为,长沙城区增加到1万辆出租车都不为过。但这个得有序、合理地增加。

  25家公司分500指标

  此次招标公告同时在《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和《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上发布。

  标的分为250台和50台两种,成为投标人的条件有9条,除合法在长沙城区从事出租车经营外,需具有与投标项目相适应的经济实力、办公场地、维修保养场地。此外,中标人得承诺履行《长沙市城市出租汽车特许经营合同》,车辆须全部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保证服务。

  投标截止时间为4月27日上午9时,相关单位正在进行严格审查,届时会公示。

  目前长沙共有大小出租车公司25家,长沙市福利出租车公司等均表示,已积极参与竞标,正在等待结果。

  的哥反应

  的哥很“淡定”:希望加大黑车整治力度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人都对“新增出租车缓解打车难”有信心。市民杨先生认为,现在长沙市人口不断增长,早应增加出租车了。不过也有市民表达了担忧,“出租车增加后,如果司机还是不愿去堵的地方,那打车还是难。”

  新增500辆出租车会不会对已有车辆产生冲击?对此,司机们表示“很淡定”。

  在长沙开了8年出租、蓝灯出租车公司的李郴很赞成新增出租车,“就现在的营运情况看,长沙确实需要增加出租车。”他说,比起蛰伏于城区各处“黑的”抢走的利润,500辆出租车影响不大。他希望政府部门在增加运力的同时,加大对“黑车”的整治力度。

  关键问题

  加车能解打的难?

  完善城市公交才能治本

  省政协委员陈克求一直很关心城市公共客运,他认为适当增加出租车运力,一方面能缓解打车难,另一方面也能有效解决黑车泛滥的问题,不过出租车运力不能“一增了之”,对于出租车营运证价格、行业管理、准入制度等,都应加强规范管理。

  “现在打车难还有一个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会出现出租车司机找不到乘客,乘客找不到出租车的情况。”作为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的教授,他认为,这个问题可用科技手段解决,他曾提出“建出租车呼叫中心”,合理调动运力破解打的难。

  在他看来,12000台出租车对长沙城都不嫌多,但一下增加那么多运力不太现实,同时,公交运输也应加大投入,科学规划线路。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根本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持同样观点,“出租车应是老百姓上班出行最后的选择,运力的增加不简单等同于增加车辆,应合理优化各种出行方式,尤其是公交优先。”

  长沙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处长雷毅华曾表示,政府鼓励公交出行,增加的士并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

新闻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