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拟建6条快速公交线 "3+5"城市群90分钟互通
长沙拟建6条快速公交线 "3+5"城市群90分钟互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5-14 点击:

  快速公交建设方案效果图。

  快速公交线网规划方案图。制图 王斌

  本报讯(记者 舒薇 李静)2007年,长株潭城际公交正式开通,准时、低价、便民的服务,让三市市民串门实现“零换乘”。未来,湘江风光带将贯通三城连为一体,这一集防洪、观光、休闲、健身为一体的交通景观带,将实现三地市民在低碳出行中享受城市风景。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未来,长沙将规划实施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公交都市、“优质慢性”交通等战略,市民出行将享受到更多的方便快捷。

  “3+5” 城市群90分钟互通

  “市区内外两张密集的交通网络,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一个一体化的区域交通体系。”据介绍,长沙市区规划了通行便捷的米字形地铁交通网,到2020年,地铁1到7号线将全部建成通车,通车里程达260公里。

  市区以外规划了泛长株潭之间的城市铁路网,泛长株潭“3+5”城际铁路的建成,可实现长株潭三个城市之间交通出行30分钟互通,加上岳阳、常德、益阳、娄底和衡阳在内的8个城市之间实现交通出行90分钟互通。

  规划建设万家丽高架快速路

  城市快速路系统是提高市区内出行效率的重要部分。长沙拟对万家丽路快速干道改造进行规划设计,通过修建主、辅分离的高架快速路,提升河东城区主要南北向道路的通行能力。改造后的万家丽路将成为与东二环互补的城市大通道;建成后,预期河东城区主要南北向道路总通行能力提升约20%。

  同时,拟实施桐梓坡路—鸭子铺通道工程,其规划定位为城市北部发展轴东西向快速大通道,通过修建下穿湘江及东风路—车站路段的双向六车道快速路,实现河东主城区、星马新城、河西新城的连接,从而缓解过江交通压力。通道建成后,将减少中心区既有过江通道流量的10%-20%。

  拟规划建设6条快速公交BRT线路

  去年,长沙同重庆、南京、济南、武汉、昆明、石家庄、大连、哈尔滨等14个城市一起,获评成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到2020年,长沙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将达到35%,轨道占交通比重达40%,站点300米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为优化常规公交系统,长沙近期将计划新增投放300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在韶山路、三一大道、劳动路、桐梓坡路、营盘路等路段新增建设15条公交车专用通道。据了解,加上目前已有公交专用通道,长沙公交车专用通道里程达185.8公里。

  为打通网络瓶颈,提升中心城区和关键路段的公交运行速度,长沙拟在韶山路、芙蓉路、人民路、解放路等客流密集区以及公交运行慢速区建设6条快速公交BRT(Bus Rapid Transit,意为快速公交系统,简称BRT)线路,其中韶山路BRT线路力争今年启动建设,其他线路将分年度逐步实施。

  市民5分钟可到达社区绿道

  “市民5分钟可到达社区绿道、15分钟到达城市绿道、30到45分钟到达市域绿道……”在城市交通系统规划中,长沙建设多层次用于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绿色通道,营造舒适慢性的城市空间。

  “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1300公里绿道网,有效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据介绍,以城市山水格局为网络,规划中的绿道建设总规模1300公里,其中,市域绿道15条,总长150公里,都市区城市绿道19条,总长550公里。绿道建设已经分期分段展开,目前,已建和在建的绿道项目有潇湘大道绿道、梅溪湖绿道、桃花岭绿道、圭塘河绿道等。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