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近6成受访者称高峰期打的士“望眼欲穿”
长沙近6成受访者称高峰期打的士“望眼欲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5-21 点击:

  上下班高峰期打的难,这一常见的“城市病”,一直是最热门的公共话题之一。潇湘晨报联合大湘网的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认为,长沙高峰期打车已经到了非常难的地步。另有超五成的受访者,在打不到的士的情况下,会选择黑车。

  本次调查共有1373名受访者参与。在受访者眼里,的士交接班时间与上下班高峰期重合,是高峰期打的难的头号原因。专家认为,要缓解打车难,可以先考虑从制度等软因素入手。

  交接班时间问题,成“打的难”头号原因

  在长沙,上下班高峰期打车有多难?

  在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眼里,其难度可用“望眼欲穿、焦躁不安”来形容;另有35.47%的人感觉是“等个二十分钟是经常的,司机拒载是司空见惯的”;感觉“稍难”的受访者约4%,他们觉得等车时间不过是“比平常多点,司机也会稍微啰嗦点”;仅有不到3%的人表示无感,认为高峰期打的,和平常也没多大区别。

  在受访者眼里,“的士交接班时间与上下班高峰期重合”,是高峰期打的难的头号原因。排名二、三、四位的,分别是“交通拥堵”、“的士司机职业素质问题(恶意拒载等)”、“的士太少了”。

  “人均的士拥有量少,交通拥堵,这些硬因素,是导致高峰期打车难的主要原因;出于收入考虑,不愿在高峰期载客,这些制度方面的,属于软因素,是次要原因。”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管理与规划专业博士陈章看来,公众的投票结果集中于软因素,虽然不一定切中问题的实质,但它表明公众的不满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此。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要缓解打车难,可以先考虑从软因素入手。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出租车公司,要求解决“打车难”。很快,北京出台了一揽子方案。巧合的是,它们大多集中于陈章所说的软因素。这些解决办法,长沙是否可以借鉴呢?

  电话召车?三成受访者愿首选这一方式

  的士沿着大街跑,有客就拉,没客继续找。这种俗称“扫客”的运营方式,在长沙新里程出租车公司运营部经理徐亚伟看来,在使得一部分的士没客拉的同时,还使一部分乘客打不到车。

  有些城市的的士公司,采用了电话召车(需要额外付费)的方式,以纠正上述资源错配。北京准备在6月1日起,全力推广这一办法。

  如果在长沙也实行,长沙的乘客会不会将之作为常规叫车方式呢?

  调查显示,表示“会”、“不会”、“暂时不好说”的受访者,分别占30.52%、41.51%、27.97%。

  选择“不会”的人,最主要的理由是“要多掏钱,划不来,还不如坐黑车”。另外,在其他城市使用电话召车却召不来车的经历,也成为这部分受访者对电话召车的不信任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徐亚伟看来,让电话召车成为主要的打的方式,在目前的条件下还不现实,“它能够成为一种常规方式,满足部分乘客的需求,就很理想了。”

  他透露,公司已经起草了一份电话召车的方案,暂定的预约费用是2元,“这个价格,既是考虑了司机放空去接客的成本,也考虑了长沙市民的承受能力。”

  这份方案尚未推出,徐亚伟说,除了担心的士在高峰期不能按时抵达预约地点、乘客爽约等通常性因素之外,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公司规模小,的士覆盖率低。

  前年在上海考察,徐亚伟发现,当地一个出租车公司就有上万辆车,日常运行中覆盖全城,大致可以保证每个点附近都有车,“但在长沙,最大的公司也就一千多辆车,像我们公司,还算中等规模的,只有两三百辆车,我平常上街稽查,都很难发现自己公司的车。如果乘客电话召车,很难保证有车迅速赶到约定地点。”

  徐亚伟的建议是,如果长沙实行电话召车,必须有一个涵盖所有出租车公司的平台。

  打不到的士,54.99%受访者不得已坐黑车

  北京的一揽子方案中,提高候车费、低速费,也颇引人注目。

  陈章举例称,同样时间内,的士司机在非高峰期可以拉两趟客,但在高峰期,因为拥堵也许只能拉一趟客,收入大减,这是的哥在高峰期不愿出车的重要原因。提高候车低速费的目的,一方面是鼓励司机拉客,另一方面也是运用价格杠杆,减少有乘车需求者的数量,缓解供需矛盾。

  这一办法的坏处是,要乘客来买单。

  本次调查中,反对提价的受访者居多,接近四成,是赞成者的约两倍。

  部分受访者对价格的敏感,还体现在对黑车的态度上。相比正规的士,有近一成的受访者更愿意选择黑车,理由是“便宜且方便”。

  当然,公众的主流态度,还是“在打不到的的情况下,才会选择黑车”。

  至于长沙能否效仿北京实行隔天交班制,从而将的士交班与上下班高峰期重合的现象消灭掉,有近十年出租车行业经验的徐亚伟并不乐观。

  “长沙城市小,大多是短途客,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长沙的哥拉客的频率很高,比北京、上海的的哥都要累。”他认为,如果一个司机开一整天,不仅身体难以承受,也会埋下安全隐患。

  “一个的哥开一天,一辆的士一天只能跑8到10个小时,超过这个时间,精力就透支了;两个人开一天,一辆车一天可以跑16到20个小时。”徐亚伟说,长沙的士本来就少,如果实行隔天交班,承载量会明显下降,更加供不应求,这对缓解高峰期打车难,是一个负面因素。

  他说,隔天交班,意味着一个的哥的工作时间会减半,收入也随之大减。在的士司机负担重的背景下,这也是个不容忽视的点。

  [反馈]

  的哥负担重,都是公司的责任吗?

  口述:长沙新里程出租车公司运营部经理 徐亚伟

    整理:记者 袁树勋

  一个的哥,交给公司一大笔钱才能拿到运营牌照,从此后,每天早上睁开眼,就背上了几百块的债——给公司的“份子钱”。他们经济负担重,精神压力大,也就顾不上什么规定,比如高峰期不得交班,不得拒载之类。

  这类说法,经常出现在媒体上,然后矛头就会对准出租车公司,把它描绘成一个吸血鬼,剥削的哥,从而导致了上述问题。

  的哥负担确实重,但把责任都推到的士公司头上,并不合理。

  公司的收费都是物价部门明文规定的,拿一块运营牌照,8万块钱,可以开四年。这个价格,相比市场价,不算高。

  市场价有多高?我们公司楼下有个的哥餐馆,里面贴满了转让广告。一块牌照还剩2年的运营期,转让价高达一二十万。这种转让现象非常普遍,那些接手的的哥,他的负担能不重吗?

  个人建议,那些想开出租的人,面对高昂的转让价格,一定要谨慎。

新闻来源:红网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