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地铁2号线计划本月下旬实现“电通”年底试运行
长沙地铁2号线计划本月下旬实现“电通”年底试运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6-03 点击:

(6月2日,长沙县黄兴镇,地铁2号线黄兴车辆段接触网已基本建成。)

  备受关注的地铁2号线首列列车,究竟什么时候进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副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鲁青说,地铁2号线什么时候实现“电通”,首列列车就什么时候进长沙。

  6月2日记者获悉,地铁2号线地下变电所即环网工程、体育公园主变电所及长沙大道站至黄兴车辆段接触网建设完毕,进入调试阶段,2号线计划本月下旬整体实现“电通”,首列地铁列车最快月底开进长沙。

  地铁2号线何时“电通”

  本月中旬所有供电系统全部建成

  地铁列车靠动力牵引,这个动力就是电力。“必须等各类变电所、环网工程和接触网全面建成并调试合格后,供电部门才会供电。”6月2日,中铁十一局的专家介绍了列车获得动力牵引的过程。

  专家介绍,地铁2号线供电系统主要包括变电所、环网工程和接触网。地铁2号线共在西湖公园站和体育公园站设置两大主变电所,在各地铁站设置地下变电所。

  电力部门并非直接将电供给接触网作为列车动力牵引,而是先将110千伏高压电供给两个主变电所,再通过主变电所降压整流成1500伏的直流电,供给列车接触网。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知情人透露,到6月2日,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至光达站的地铁隧道接触网,以及黄兴车辆段内的空中接触网全部建成,正在进行调试。长沙大道以西至望城坡站的地铁隧道接触网,已完成85%以上的建设工程,预计本月中旬全面完成并调试。

  目前,各地下变电所和环网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只等供电部门送电。相关知情人介绍,体育公园主变电所已全面建成,正进入调试阶段。西湖公园站主变电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位知情人透露,到本月中旬,包括接触网在内的所有供电系统将全部建成,本月下旬,地铁2号线可实现“电通”。

  地铁列车如何运到长沙

  用特制低板车运输,或走长株高速

  “根据目前机电设备的安装进展,首列地铁列车最快月底可以开进长沙调试。”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而地铁列车来长线路,可能选择长株高速-长沙大道-新花侯路-劳动路-黄兴车辆段。

  列车进城后,将分别进行静载调试、动载调试和联调联试,到今年年底,各项调试完成后,长沙地铁2号线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地铁列车由株洲南车集团生产,每辆车长约20米、宽2.8米、高3.8米,重达35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机电车辆专家刘忠明说,将采用特制的低板车运输,每次安排6台低板车,集中运输到长沙后再组装。

  地铁列车运到长沙后,南车集团工程技术人员将负责组装、调试,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派出运营人员参加调试。调试按照先静载调试后动载调试,最后再联调联试的顺序进行。

  所谓“静调”,就是在列车不动的情况下进行调试,主要对自动化系统、牵引系统、开门、灯光等进行调试,静调需要一个月。之后是“动调”,动调也需要一到两个月,动调主要是自动化和牵引系统两大项目,调试期间发现问题又返回去,直到完全符合要求为止。“联调联试”则是各子系统之间的配合。

  16列96辆地铁列车(注:每6辆车编组成一列地铁列车)来长线路,原来计划走京港澳高速,此次同时考察了京港澳高速和长株高速。工作人员发现,京港澳高速整天都比较拥挤,长株高速白天车辆虽多,到半夜车辆明显减少,成为优先选择。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