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田心港泵站是不为人知的“地下”英雄 防汛排污默默守护长沙
长沙田心港泵站是不为人知的“地下”英雄 防汛排污默默守护长沙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12 点击:

长沙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范围内,每年夏季,雨水都十分充沛。由于降雨多且集中,城市低洼地带容易出现积水,这给市民朋友出行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多不便。为此,长沙市政府出资先后在全市修建了80多个泵站,田心港泵站作为河东片区最大的泵站,同时也是长沙市城区最大排渍泵站,在近30年的时间里,为片区内的群众解决了不少麻烦事儿。

今年夏天,包括长沙在内的南方多个城市遭遇了一轮轮暴雨袭击,不少城市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甚至还出现了“在城市里看海”的场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沙城区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积水,究其原因,长沙城区内的80多个泵站,它们在这个多雨的夏天发挥了关键作用。而田心港泵站的设立主要就是为了确保辖区的防汛安全和污水不下河。

你好,“我”是田心港泵站!

  

市民 彭枫武
“我在这里生活了30年,过去这里基本上一下雨就淹了,自从这个泵站建了之后,我们这边出行就干干净净,马路上就不积水了,下水道也很畅通,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这个泵站建在这里造福了我们长沙市民。”

市民 周日红
“这些泵站的排渍和污水提升起了关键的作用,对我们老百姓最直接的就是下雨上街不用走在水里面了,这是很直接的。就感觉到心里很舒服。”

看到有这么多人夸“”,的内心别提有多开心了。没错,的出生便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即解决辖区内的雨水排渍和污水提升问题。在的努力工作下,辖区的市民朋友们不用再担心污水下河、积水成河的问题了。而要说起的管辖范围,那可就大了去了。

从田心港服务区域简图可以看到,北边是在泵站所在地浏阳河边上,南边到了人民西路,西边到湘江北路这一大片范围,东边到了徳雅路这里,整个范围根据我们统计有1368公顷。”

一一长沙市城区排水设施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 徐胜

当然了,一开始负责的范围也没这么大,而且最开始也不叫这个名字。

田心港泵站最开始建造是在90年代左右,当时这个泵站建成也是为了解决老城区一些排污等问题,当时叫陈家湖泵站,大概在2011年左右,当时我们把以前6台150kw的排渍泵全部替换了,形成了目前这种状况。”

一一长沙市城区排水设施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 徐胜

经过多次改造扩建,2011年,站内设施获得了巨大提升,“”从以前只有6台150KW的排渍泵变为拥有8台475KW排渍泵、4台220KW提升泵、5台泥浆泵,以及23块高压屏、12块低压屏等一系列设备的低区雨水排渍泵站和污水提升泵站一体的合建泵站。

这就是“我”的操作间,整个泵站的运转就是通过这些按钮实现控制,这里总装机容量高达4680KW,总排渍流量可以达到106560立方米每小时,总提升量为13200立方米每小时。打个比方,一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为5000立方,也就是说,全力开启的田心港泵站一个小时可以抽干21个标准游泳池内的水。

这个监视屏主要就是监视我们站内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外围水位的情况,这个水位计是我们站内的水位情况,主要是监控我们站内设备的运行情况,它的高压低压和水泵的情况,还有我们的捞渣机以及浏阳河水域的情况,一旦发现有问题的话 我们及时做出动作,马上派人维修并向上级汇报。”

一一田心港泵站值班员李捷

进行污水提升主要在低压间进行操作,运行路径为:从进水井进入到格栅,之后汇入集水池,再通过污水提升泵提升至开福区污水厂进行处理。

李捷介绍,“低压间主要是低压水泵提升我们的生活污水,把它送到我们的污水处理厂去,我们这里有4台泵,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行,每天的输送量可以达到20万吨。

雨水排渍则主要在高压间进行操作,运行路径为:从进水井进入到格栅,通过排渍泵进水箱涵,之后汇入集水池,最后通过排渍泵排至浏阳河。由于功率大,一般情况下只需要开启三四台左右就已足够,但是遇到大暴雨时,大功率排渍泵的作用便可以完全体现出来。

这是我们的排渍泵,在城区下暴雨的时候,我们开启排渍泵,把城区内的水排干,这都是高压泵, 2017年的时候曾经下大暴雨连续下了几天,我们曾经开了8台排渍泵,连续工作了五六个小时,把我们这个管辖范围内的积水及时排走,保证了居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李捷说。

不管是生活污水还是雨水,在进入泵站时都要先经过格栅,这是为了隔离去污,防止杂草、塑料等水里的固体及其他生活垃圾进入水泵造成堵塞。

把进水闸打开,水就进入池子里面,格栅起什么作用呢?就是把大型的浮渣漂浮物经过格栅把它去掉,再经过运输机把它送到垃圾场,水就送到排渍站里面。”

一一田心港泵站 站长徐国文

正是在“”和的80多个兄弟们的处理下,大大减少了城市内涝危害,生活污水也有了归处。虽然很少有人知道这是的功劳,却也沉浸于这样的默默付出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将会不断壮大,将在雨水排渍、污水提污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田心港泵站年鉴

●20世纪90年代初,陈家湖泵站建成,拥有6台150KW的排渍泵。

2011年1月,提质改造完成,同期改名为田新港泵站,成为拥有8台475KW排渍泵,4台220KW提升泵,5台泥浆泵,23块高压屏,12块低压屏等一系列设备的低区雨水排渍泵站和污水提升泵站一体的合建泵站。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