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望城新农人的秘密 全靠你爱吃的
长沙望城新农人的秘密 全靠你爱吃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05 点击:

馋 了 吗?

那就往下看

↓↓↓

湖南都市频道味赞湘食

初秋特别报道“醉爱荷花虾”

↑ 到长沙吃过了荷花虾,才算真的来过长沙

 

一见龙虾“误终生”
从此都是“呷虾人”
湖南拥有着极富戏剧性的自然景观,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雪峰山、武陵源……湖泊、冲击平原、丘陵山地、深谷老林一应俱全。
这样独特的自然环境,为湖南“美味”的形成和保存,创造了天然的条件。
为了得到这份自然的馈赠,生来就爱吃的湖南人采集、捕捞……穿越四季,寻找“鱼米之乡”囊括的、最极致的味蕾体验。
长沙望城乔口镇盘龙岭村,水域资源丰富的优势。
放眼望去,整个村子包裹在千亩荷花地里,粉荷碧叶,清风拂过暗香盈袖。
荷花与莲叶错综杂交。
你很难想象,在这大片宁静的荷花地里,“暗藏”着一群“凶悍”的生物。
张星此刻正在荷花地里游荡,寻找着这种“凶悍”的食材——荷花虾。
以最快的速度捕捞上来几大框荷花虾,这种独产于长沙望城乔口的虾,个大肥美、鲜活灵动,为了保证最优质的口感和新鲜的生命力,这样一网虾不出24小时就会出现在长沙的各大市场中。
养殖户 张星:前年流转了400亩水田,既种荷花,也养殖小龙虾,去年纯收入3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超过60万元。我以前是养鱼,但是现在基本都养虾,鱼是少量了。
张星是盘龙岭村的养虾大户。凌晨,张星就要起床,和伙伴撑起船桨,划入荷花深处。紧密相连的荷花荷叶经常让人找不着北,但多年的经验早就让张星拥有了快速找到目标的慧眼。
捞出荷花虾后,张星立刻将荷花荷叶抚平归于原位,掩盖好捕捞的痕迹,只有这样,自然的生态系统才可以不被破坏。为了延续自然的馈赠,他和很多村民一样,小心翼翼地遵守着荷花地的规矩。
养虾成功给张星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如今他一家子生活发生了大变化,盖起了三层小洋房、买上了舒适的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张星的“致富经”,也留住了村里许多年轻人们,让人才留在家乡,安居乐业。
22岁的何哲毕业后就选择在家创业。
张星的成功,吸引村民们纷纷加入种荷花、养殖小龙虾的行列,还给小龙虾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荷花虾。
很快,盘龙岭村的2900亩水田全部种植了荷花,养起了小龙虾,目前,该村小龙虾日产量达2000公斤。
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盘龙岭村专门拿出76亩水田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荷花、养殖“荷花虾”,由村里的“水八仙”产业精准扶贫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
仅这一项,去年全村4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就超过8000元
用活资源,发展产业。“荷花+小龙虾”的渔业养殖模式,家喻户晓。
2018年,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2019年,龙虾销量预计突破1800万元,这个收入是对居民们辛苦付出的回报。
整个村子的居民们,生活正在发生幸福的变化。
这些虾,大部分都上了长沙人的餐桌。很多外地人吃不到。
在长沙人的观念里,小龙虾在夜宵的菜系里独占鳌头。
长沙的厨师偏爱荷花虾做食材,因为自然养殖的虾肉质格外紧实,吸收荷花荷叶灵气的虾味道尤其甜美,而产于望城的独特优势,又极大地保留了活虾的鲜美口感。
在一个优秀长沙厨师的手里,荷花虾可以演变出各种口味;煎、炸、煮、炖……戴上手套将虾清洗干净,把多余的虾头和虾线去掉,用每一个馆子独特秘密的方式加工后,再淋上藏有花椒的炒制配料,chua地一声,全部倒进铝盘子里……
一份湖南人最爱的小龙虾就可以上桌了。
爆膏的虾头
沾满酱汁的虾身
肉质紧实弹牙
可以柔韧到千回百转
也可以热辣到荡气回肠
这绝妙的滋味
真是馋人得很!!
长沙望城荷花虾
上得厅堂  下得厨房
配得上湘菜大宴大雅之堂
又能钻进街头巷尾独当一面
经历了熬煮、特制、油淋
被重新定义、塑性
却又看得清、守得住自己的本味
如今
呷虾已经超越了填饱肚子的属性
成为了湖南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而你不知道的是
承载着这份美味的秘密
来自于长沙望城一个世外仙境般的荷花地
望城荷花虾
当属虾界第一!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