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女公交司机在没空调的车里呆15个小时
长沙女公交司机在没空调的车里呆15个小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8-11 点击:

(公交司机李新群穿着长袖工作服,戴手套。)

  长沙报道这种天气,坐一趟无空调公交车什么感觉?闷罐子,汗流浃背,都不足以完全形容这感觉。这样的环境,对于315路车女司机李新群来说是家常便饭。

  清晨5点起床,6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工作一天休一天,连续50天的烈日下,25天里她都要在这辆没有空调、没有窗帘的公交车驾驶座上度过,每天要待15个小时。

  8月9日,记者坐上李新群的公交车,陪同体验她的一天。仅仅是坐在车里,记者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爽过。

  每天跑9趟,她的装备密不透风

  8月9日清晨5点,家住枫林路的李新群被闹钟叫醒,因为太早只能打车上班,她在家门口买了几个包子做早饭。她驾驶的315路公交车,从桃子湖路口至雷锋汽车站,全程27个站,如果不堵车,单程历时45分钟,往返一趟为1小时30分。一天下来,她总共要往返9次。

  6点是她的第一趟车,虽然已经立秋,但长沙的清晨并不清凉。与乘客们清凉的衣服相比,李新群的装备密不透风。上身着浅蓝色的长袖工作服,下身是一条浅灰色的牛仔长裤,脚上是一双黑色的软皮鞋,“为了防晒,只能穿多一点。”

  男司机大多不太介意晒黑,女司机们可不希望皮肤被伤得太厉害。李新群说,在车队里,大部分女司机都只穿长袖,但脸上如何防晒?她笑了笑,防晒霜从来没涂过。

  2大壶开水,随身带一壶再晾一壶

  上午10点,经历完上班高峰期,李新群开始了一天中的第四趟车。

  调度站为驾驶员准备了凉茶,但李新群喝不惯那味儿。发车前,她在两个差不多600毫升的水壶里灌满开水,一壶放在调度站晾着,一壶带上车,水里是自己加的茶叶和枸杞。

  启动车子前,她用湿抹布把坐垫、方向盘、挂挡杆擦一遍。10分钟后,车辆行驶至长沙市四医院附近,等红灯的间隙,李新群掏出抹布,又把方向盘和双手擦了一遍。“手上全是汗,没办法。”为了不影响开车,李新群戴上了手套。

  她的头顶,悬挂着一台小风扇,但在行驶中,这台风扇都关着,只在等红灯时打开几十秒。李新群说,风扇正对着脑袋,吹久了容易头晕,“而且这天气吹出来的都是热风,也没什么好吹的。”

  10点18分,行驶到枫林路上,正等红灯时,李新群喝了这趟车的第一口水。水太烫,她小抿一口便把水壶放了回去,直到车辆抵达终点站雷锋汽车站,她才有空喝下第二口水。这一次,她喝掉了近半壶水。

  仅1分钟的时间,车上差不多坐满客人,李新群驾车返回。

  5分钟不到,中饭吃个精光

  11点29分,李新群回到调度站。调度站里开着空调,凉快点,她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喝光之前留下的那壶水,再马上灌满,“必须放一壶水回来喝,不然会渴死。”

  跑完一个来回的间隙,李新群能休息15分钟左右。

  在这轮休息时间里,李新群拿到了同事帮她带过来的中饭。每天11点左右,家人会准备好中饭送去公交车站,等着过路的315路车给她把饭带过来。如果是住得远的同事,只能早上从家里带饭,中午用微波炉热着吃。

  8月9日这天中午,家人为李新群准备了米饭、榨菜丝、剁辣椒、豆笋烧肉等,5分钟不到,李新群吃得精光,“其实我现在不是很饿,但必须吃饭了,不然等下开车的时候会不舒服。”

  接下来的第五趟,将是全天最热的一趟车。

  两老人上车,等他们坐稳再启动

  稍作准备后,11点55分,第五趟车出发了。上车前,李新群特意提醒跟车体验的记者:“你们多带点水啊,容易中暑的。我开车这么多年,倒是已经习惯了。”

  中午气温虽高,但太阳已经转移到车顶,对于李新群来说,反而不会晒到脸。“上午或下午,总有一趟车是迎面对着太阳晒,晒久了会有点晕。”李新群说,中午的太阳晒在腿上,隔着一层牛仔裤,觉得还算好。

  开车途中,李新群很少说话。她说,几乎每天都会有乘客问她同一个问题:“师傅,为什么不开空调?”她的回答是:“这辆车是没空调的。”

  如果是在上下班高峰,这个问题出现的频率会更高,甚至有乘客在车上破口大骂。面对吵吵闹闹的情况,李新群很淡定,“习惯了,乘客热得不行也要发泄一下,过了这个情绪就好了。”

  不爱说话的女司机,看到行动不便的乘客却很细心。9日中午,车辆行驶至航天医院,一对老年夫妻相互搀扶着上车。两人走得很慢,直到看到这两位老人完全坐稳,李新群才启动车子出发。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