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二环线内最后一条中巴线被撤销 新线路年内运营
长沙二环线内最后一条中巴线被撤销 新线路年内运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10-29 点击:

  2003年长沙的一纸禁令,使城区运营的中巴车辆退到二环线外。不过,因为历史原因,从湖南航天管理局开往高叶塘的中巴车在这之后又运营了多年。记者昨日从市交通部门获悉,这条长沙二环线内最后的中巴线已被正式撤销,16台车辆已统一停放在指定地点,并将于近日强制报废。而该中巴线运营的线路也将被绿色环保的公交车取代。

  中巴车曾是重要交通工具

  “一块钱坐中巴,一块钱买甘蔗”……上世纪90年代奇志、大兵的小品段子,如今在长沙仍被当作玩笑话,在坊间传播。虽然脏、乱、差,但招手即停,能随时“踩一脚”的中巴车却是当时长沙人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

  随着长沙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和改善,中巴车在城区扮演的角色渐渐弱化,其容量小、运作不规范、增加城区无效交通流量、安全性能差、尾气污染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等缺陷也显露无遗。

  1999年,市政府下文,所有中巴车经营到期后,全部更换成的士。规定实施后,长沙市区中巴车总数由原来的1000余台减至400余台。2003年,市政府又下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取缔中心城区“中巴”和“货的”转为“的士”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城区所有运营的中巴车辆必须于2003年9月30日之前退到二环线以外”。

  为补充运力,被取缔的中巴车按照1比1或者2比1的比例转换成公交车(大巴),并成立新公司经营。

  “中巴车内汽油味浓、走得慢”

  “中巴出城”后的10年时间里,长沙市民在二环线内的中心城区几乎看不到中巴车的踪影,但从航天管理局、湖南仪器仪表总厂开往高叶塘的这趟中巴车却是例外。

  据介绍,这趟中巴已有近20年历史,原来是湖南航天管理局的通勤车,也就是单位接送职工的班车,归单位管,主要解决职工出行难的问题。在2003年中巴车出城高潮中,这趟中巴也被纳入取缔范围,但因为是通勤车,最终得以保留。

  “这条线路以前对航天局的职工和学生是免费的,后来开始收费,也向社会开放。当时公交车收费一元,中巴就收5毛;公交涨到两元,中巴也只收一元。”家住三里垅的曾娭毑告诉记者,过去她经常乘坐这趟中巴车,但因为管理不规范,中巴司机常在开车时抽烟,加上车内汽油味较浓,现在她更愿意乘坐整洁、准点的公交车。“中巴车喊停就停走得慢,随意停靠也没有规矩,而且太脏了。”

  新的公交线路预计年内运行

  今年以来,长沙掀起打击非法营运高潮,从2004年开始就没再取得营运手续的这条中巴线路成为重点治理对象。

  “车况差、服务差、无保险,这条中巴线路不仅没有运营手续,属于非法营运车辆,还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必须予以取缔。”岳麓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佘一夫表示。

  9月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岳麓区政府、岳麓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长沙众旺公交公司出资100万元对该线路的16台车辆进行残资收购。10月25日,这条二环线内的最后一条中巴线被正式撤销,16台车辆已统一停放在指定地点,并将于近日强制报废。

  据众旺公交公司董事长刘克锋介绍,中巴线路撤销后,公司将配合长沙“公交都市”建设的要求,对这条线路进行道路班线公交化改造,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进程,确保沿线乘客生活出行便利。新的公交线路预计今年年内可投入运行。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