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浏阳淮川夜宵市场22家摊贩集体“领证”
长沙浏阳淮川夜宵市场22家摊贩集体“领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03 点击:

宵夜虽然好吃,但卫生问题也一直饱受市民诟病。为了切实改变夜宵市场经营环境,让前来消费的市民吃得更加安心,自9月23日,淮川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淮川夜宵摊担市场发放了我市首张《食品摊贩登记证》。

▲详见《浏阳日报》9月26日报道
10月30日晚8时许,浏阳市食安办、淮川街道办事处再次向淮川夜宵摊担市场内的20家摊贩发放《食品摊贩登记证》,这也意味着淮川夜宵摊担市场的“三防”(防尘、防蝇、防鼠)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浏阳市走出了规范食品摊贩管理的第一步。
“我们一共发放了23张证,目前市场内仅有两家摊贩未领取该证,一家尚未开业,另一家刚开业。”淮川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家刚开业的摊贩,街道将持续对其进行督促,要求尽快落实“三防”设施、签订承诺书,并领取证照。

用上玻璃、纱布橱窗、生意都好了不少

10月30日晚,记者在市场内走了一圈,看到基本所有的食品类摊位都使用了玻璃和纱布围成的橱窗,蔬菜、肉食等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里面,干净且整洁。

摊贩周忠福刚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到《食品摊贩登记证》,就将之粘贴在了摊位的显眼处。在他的摊位上,记者看到,整个熟食展示区全部在玻璃柜内,或用纱布罩给罩上了。
    
“这是我半月前花7000多块钱做的呢。”周忠福告诉记者,此前,他对食品卫生问题并未如此重视,但是为了办理《食品摊贩登记证》,他按要求完善了“三防”设施,“没想到生意都比之前好了不少。卫生条件改善了,顾客吃得放心,我们生意自然更好做了。”
    
淮川街道城东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陈丹丹介绍,淮川夜宵摊担市场的食品卫生问题一直是“老大难”,“此前我们也多次接到市民有关夜宵市场食品卫生的投诉。”不过,自9月23日市场开始大规模要求摊贩增加“三防”设施至今,她再未收到一起针对该市场食品卫生的投诉了。
    
“不仅是看上去顺眼多了,关键是买东西的时候更加放心了。”前来消费的市民李女士说,她经常吃宵夜,但之前很少来淮川夜宵摊担市场,“听说这里的卫生环境改善了,我特意过来试试,果然较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

 启用社会共治模式,多部门联合管理

“发证只是我们规范夜宵市场的第一步。”市食安办副主任张存根介绍,今后将持续针对摊贩进行巡查,确保食品安全,“具体来说,由城管部门、街道办事处每天定点进行巡查,市场监管局定时、不定时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即刻要求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者,叫停其在夜宵市场的经营权。”
    
张存根表示,以往夜宵市场监管较为薄弱,社区、街道由于不具备执法权、缺少专业知识,只能从环境、卫生上进行监督,“但《食品摊贩登记证》的发放,意味着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夜宵摊贩除了享有和普通食品门店经营者相同的权益,也应承担一致的义务。”同时,淮川夜宵摊贩市场将启用社会共治模式,由街道、社区、城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单位联合进行管理。
    
市城管局淮川中队执法人员介绍,今后中队每晚将安排专人进行巡查,“不仅针对摊贩店外经营、堆放杂物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如果存在‘三防’不到位、卫生不达标、人员未持健康证、油烟排放不过关等问题,我们也有权进行处置。”

淮川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摊贩在领取《食品摊贩登记证》之前,均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执法人员将依照承诺书上的内容每日对摊位进行检查,如有不达标者,依照承诺书进行处罚。”

记者注意到,摊贩们签订的《食品安全承诺书》上,除了“三防”问题外,对于食品加工场所环境、食品包装材料、餐具、食材原料等均做出了相应的规定。

来源  浏阳日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