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内五区居民可免费参加癌症评估
长沙内五区居民可免费参加癌症评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11-06 点击:

  全国第三次全死因调查结果显示,城市癌症排在全死因第一位,死亡率为150.18/10万,高于第二位脑血管疾病132.35/10万。癌症已成为危害城市居民生命的主要慢性非传染病之一。

  11月5日,湖南省启动2013-2014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计划完成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5万人,癌症筛查1万人(高危人群)。本项目以长沙市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开福区、岳麓区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且年龄40~69岁人群为筛查对象。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安排部署,2013年-2014年,湖南计划完成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5万人,五种癌症(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食道癌和胃癌)、结直肠癌)筛查1万人(高危人群),同时针对每个癌种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估。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布的数据表明:上述五种癌症发病率占城市癌症发病率的60%。

  长沙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实施的五个区指定了一些社区作为报名点,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报名者中选取参加项目的人选,五个区每区限定一万名。参加项目者先进行问卷调查和高危评估,经评估确定为高危人群的,再根据癌症的种类,做指定的临床筛查,每位参加者事先都将被要求签署一份知情同意书。

  去年筛查出癌前病变1279例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介绍,在第一批实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9个省份中,湖南率先完成工作。截至2013年5月,项目组在长沙市共完成49440份高危人群问卷评估,免费临床筛查10136人次,检出癌症可疑病人47例,癌前病变1279例。

  实施流程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流程

  [①]成为调查对象。有意参加项目者,在社区医生的组织下,在指定社区报名,经省肿瘤防办随机抽查,成为正式调查对象;

  [②]进行风险评估。调查对象填写危险因素调查表,通过评估软件进行高危评估。被评估为高危人群者,进入第三步,进行临床筛查。

  [③]进行临床筛查。被筛查者经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实后,由疾控中心或社区医生统一与省肿瘤医院预约,在指定时间内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束后,受筛查者在指定时间内于所在社区服务中心领取临床诊断报告。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