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城区超170000中小学生校内托管!破解3点半难题
长沙城区超170000中小学生校内托管!破解3点半难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15 点击:

“我下班,刚好‘踩点’到学校接女儿回家。”

尽管天色已晚,11月8日,从岳麓区枫林绿洲中心小学接到女儿的家长孙小旺一脸轻松。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推出校内课后服务,孙小旺从此得到了“解放”,自己上班和接送孩子上学实现了“两不误”。

课后孩子们开心学古筝。

孩子放学了

可家长还在上班

长期以来

放学后

孩子去哪儿的“三点半难题”

困扰了不少家长

……

 今年秋季开学,长沙市在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即校内托管)全面推行。

连日来,记者参与长沙市教育局组织的校内课后服务专题采访中获悉,目前,内城区各中小学已全面推出校内托管服务,其中芙蓉、雨花、天心、 岳麓和开福内五区参与的中小学学生达17.7万名,平均参与率达54.9%,加上高新区,这也意味着城区有远超过17万名中小学生家长受益,从“三点半难题”中得以“抽身”。

孩子们认真学书法。

镜头一

教学楼前饶有兴趣学攀岩

下午3时30分许,放学铃声过后,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门口,在两名全副武装保安的“把关”下,在老师的护送下,一部分学生相继走出校门,由等候的家人接走;另一部分学生赶紧“走班”找到自己的新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或参与音乐、美术等艺术类兴趣活动;或踢足球、打篮球甚至攀岩拓展等体育类兴趣活动;或开展科技制作;或接受家庭作业辅导。其中校内难得一见的攀岩拓展训练就设在学校教学楼外,记者看到,该教学楼的一面墙上,经过“加工”后安装上了用来攀岩的设备和设施,饶有兴趣的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步步为营、小心翼翼地进行攀岩训练。

孩子们开心学攀岩。

“学校新开设了攀岩训练,满足孩子们的需求,这也是长沙城区小学校园的首创项目。”

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介绍,按照长沙市校内课后服务新政的要求,这个学期开学,学校根据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接收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有2700多名,占到了在校学生总人数的70%

黄斌告诉记者。实际上,包括午休午托在内,该学校早在5年前就推出了校内课后服务。此次长沙市中小学全面推行校内课后服务新政,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以自己的师资力量为主,外聘社会公益机构专业老师为辅,提供文化学科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校内课后服务,学生自愿选择,推出了语文阅读、数学思维训练;舞蹈、民乐、号鼓;篮球、足球、武术、攀岩等60多个课后班,极大地满足了学生和家长的个性化需求。

镜头二

体育、音乐乐嗨了孩子

在老师的带领下,篮球场上,到处是孩子们生龙活虎跃动的身影;走廊上或过道间的训练点,孩子们或围成一圈或排成队,看老师的示范动作;教室里,或歌声悠扬进行声乐练习,或在老师的指点下开展舞蹈训练,或端坐聚精会神提起毛笔学书法……下午放学时段 ,走进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呈现在记者眼前的,俨然一派有条不紊的课间场景,校内课后服务正在进行中,放学的孩子已分批离校。

课后,室内篮球场是孩子们的乐园。

清水塘北辰小学书记梁寒告诉记者,学校是开福区在校人数最多的一所小学,为稳妥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经过家长自愿申报等准备环节,该校在开福区教育局的把关下,在本学期的第三周后正式推行校内课后服务。全校3997名学生,报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1100多名,全校200多名老师全部参与

梁寒介绍,学校不提供午休服务,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校内课后服务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和艺术、体育搭配的不同类服务。由于室外活动场地比较紧,为满足体育类等室外课后服务需求,学校从时间错开安排,场地上也是“见缝插针”精细划分活动区域。其收费根据按照校内课后服务的不超过1000元每人每期收费标准,扣除前三周,该学校收费675元每人,实际低于政策规定的收费标准。考虑到学校的实际情况,每周星期二下午不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统一安排为学校老师们的业务学习。

实施

政策“落地”家长参与度区域有差别

长沙在中小学全面推行校内课后服务,此举无疑是政府为家长做了的一件大好事,受到了家长近乎“一边倒式”的肯定和欢迎。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照长沙政策的大标准,城区各教育局精心组织,已陆续“落地”推出了校内课后服务。

课后,学着下象棋。

“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比较顺畅,全区以学校为主体,优先使用学校师资力量,有需要的社团则引进校外特殊人才,较好地解决了当前校内课后服务的师资问题。”

谈及区域校内课后服务实施的现状,岳麓区主任督学李晓丽如是说,今年秋季开学,该区广泛动员,除农村学校外,全区80%的中小学校推出了校内课后服务。

李晓丽说,早在长沙校内课后服务政策出台前,岳麓区就在积极探索解决学生包括午休在内的相关问题,尤其从2014年以来非全日制寄宿学校新建均配建了寝室,为学生提供午休,主动替家长分忧。目前,岳麓区有中小学93所,在校学生近10万名,此次推行校内课后服务,该区中小学凭借良好的软硬条件从容应对,家长报名参与意愿很强,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中小学生占到了全区总数的81.6%

跟着老师学拉二胡。

与岳麓区高参与率相比,开福区中小学家长报名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似乎没那么高。开福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钟洁芸告诉记者,该区目前有中小学63所,在校学生5.1万余名,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1.3万多名,参与率27.5%。这一情况的出现,除去该区农村学校没有参与外,由于该区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在开学后第三、四周才得以实施,相对较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长的报名积极性,预计下学期参与率会增加。该区校内课后服务推行以来,通过学校特色+内容结合,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

课后老师给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

雨花区,该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介绍,今年秋季实施校内课后服务,该区中小学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中小学生达50191名,参与率48.5%;老师报名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有3895名,参与率为57.4%。目前,该区校内课后服务稳妥推进,较好地满足了家长的需求。

“学校日常工作安排借助微信群等网络完成,为老师们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创造条件,尽可能减少老师的负担。”在芙蓉区,该区火星小学校长何洁哲介绍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可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特色课程个性需求,该区校内课后服务的实施由区教育局出面招标,筛选公布了一批第三方服务机构“白名单”,由各学校自行选择。目前芙蓉区中小学参与校内课后服务人数1.6万多名,参与率32%。

天心区中小学参与校内课后服务人数1.78万名,参与率32%

舞蹈班吸引了女孩子们的积极参与。

声音

有待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机制

校内课后服务的实施无疑增加了学校和老师的负担,各学校在摸索中负重前行,如何将服务上班族家长的好事做实做好?在采访中,业界人士纷纷支招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告诉记者,由于校内课后服务影响到老师们原本下午的备课、教学研讨等工作,为此,该校将语文等学科集体备课时间换成了上午,课后服务时段,不排相应的学科活动,让老师们错开参与;教师例会则换成了晚上召开,且压缩至每月一次。“当晚开会,学校食堂会为老师们提供可口的饭菜。”黄斌说,学校建立了上课点到、课程监督、课后展示,每个学期建有考评的机制,确保课后服务效果。

在岳麓区枫林绿洲中心小学,为做好午托和课后服务管理,该学校的10名行政成员分成两班,实行“两班倒”;为尽可能满足学生和家长个性化需求,课后服务引进了书法、舞蹈等校外专业老师参与,其费用在学校课后服务收费中开支。“课后服务加大了学校的工作量,老师们很辛苦,学校如何进一步统筹安排值得思考。”枫林绿洲中心小学校长黄兰辉深有体会。

课后,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学唱歌。均为周和平摄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坦言,校内课后服务的推行是一件利好上班族家长的好事,不过也带来了一定的现实冲突,其一是家长的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与学校提供的服务存在供需矛盾;其二是学校日常教学与课后服务存在一定的冲突,影响了原本下午学校的教研活动、老师例会以及老师的备课、改作业等,老师照顾了别人的孩子可能难以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学生在校时间增长,学校对应的安全责任加大。另外,课后服务涉及收费,该项经费如何分配?要解决这些方方面面的问题,尤其有待教育系统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突围”,让机制体制不断得到完善。

开福区教育局基教科钟洁芸则认为,校内课后服务推行,有的政策不能“一刀切”,如寄宿学校学生同样参加却不能另行收费,建议可适当收费。对于在学校午休而不参加校内托管服务的学生,业内人士同样建议可适当收取午休服务费。

来源:长沙晚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