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已有4座区域能源站 未来这些片区能享受集中供暖
长沙已有4座区域能源站 未来这些片区能享受集中供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2-25 点击:

近日,长沙气温断崖式下降,且阴雨绵绵,格外寒冷。不少市民认为,长沙气候湿冷,室内室外一个温度,甚至穿两条秋裤,都不能抵挡刺骨寒意。这样一来,公众对集中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在长沙过冬,是否也有必要同北方一样,进行集中暖气供应?
-01-
东北小伙长沙过冬
难耐湿冷直呼“受不了”
长沙冬天到底有多冷?
市民纷纷“吐槽”
市民王先生来自东北黑龙江,目前已在长沙待了两年。与东北零下一二十度的冰天雪地相比,近日长沙的湿冷天气,竟让这个东北小伙直呼受不了。王先生坦言,关键是东北的冬天,有暖气!

长沙市民 王先生:其实从温度的数值跟我们北方比相差很多,但是从实际来讲,从我的穿衣其实是跟在遥远的东北是一样的。就要穿很厚的衣服,其实我们东北人不是属性好,是装备好,进屋里有暖气,走出来大棉袄。

聊起长沙冬天的湿冷,除了东北小哥表示瑟瑟发抖,本来就是湖南人的田女士,也不假思索的吐起了槽。
那么,田女士一家又是如何度过长沙冬天的呢?征得同意后,真相记者来到了田女士家中一探究竟。
与众多普通长沙市民的取暖方式一样,11月份以来,气温逐渐下降后,田女士一家开始使用电烤炉取暖。田女士认为,这样既省电又不会得空调病。当然,要是能集中供暖,这些都不用担心了。

长沙市民 田女士:如果采取供暖,这种方式,听说在家都可以穿少很多,觉得对自己身体也会好一些。因为长沙天气比较湿冷,在自己经济承受范围内会选择地暖这种方式,就是觉得这种天气冷的太刺骨了。

-02-
北方女孩长沙生活五年
对暖气念念不忘
长沙并非传统集中供暖区
体感温度更觉湿冷
折女士在长沙已经生活了五年,每年冬天,被湿冷包围时,折女士就对北方的暖气念念不忘。 

市民 折女士:长沙室内和室外一样冷,在北方室内暖和室外冷,南方是室外冷,室内更冷。1125我老家都有暖气片,我们新的小区是有地暖,我们上下都有暖气,特别暖和。

湖南大学暖通专家李念平教授指出,我国南北供暖线主要依据苏联气候计算方法,将室外温度5度以下定义为冬天。只有累年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或等于5度,日数大于或等于90天,被界定为集中供暖地区。
由此可见,长沙并不在此范围内,但冬天寒冷潮湿,让不少人直呼湿冷比干冷更让人受不了。专家指出,这由人的体感温度所造成。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暖通专家 李念平:北方气温很低都是零度以下,但是有个特点就是比较干燥,相对南方高湿低温来讲,南方就是显得湿冷,使人的皮肤在北方同样的温度下感觉会更冷。由于湿度比较大,使人与周围环境的热交换,也就是放热比较快。

随着经济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不少长沙市民已经采取铺设天然气地暖、添置中央空调等方式进行室内供暖,同时对区域性集中供暖需求,也将大大增加。

长沙市民 许先生:大家生活水平提高,都是中央空调,市政供暖,水暖地暖直接通到家里面,然后我们在家里面穿很薄的毛衣或者短袖。

不过,长沙与北方长时间低温天气不同,供暖期较短,大规模铺设管网易造成资源配置浪费。同时长沙本身,煤炭资源较为匮乏,即便外省购入,若大量烧煤、烧气,也易引起环境污染问题。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暖通专家 李念平:当然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方式。对长沙地区而言,首先要经济,其次要环保,因为沙提倡节约型城市,也是为了绿色环保,如果冬天供暖的话,采取煤炭、天然气,一个是成本,另一个是环境的问题。

此外,长沙城市建设前期并未铺设专用管网,老城区居民楼房供暖设施改造难度大。若要进一步拓展长沙集中供热区域,需要多方位突破。
-03-
长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
积极探索集中供热途径
抽取湘江水送去暖风
节能环保社会效益良好
真相记者了解到,作为夏热冬冷城市,2017年以来,长沙一直在探索集中供热方式,且在部分区域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暖通专家 李念平:集中供暖在长沙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利用江水源、热泵空调系统,我们政府也在推广能源站、区域供暖这种方式。

李念平所说的利用江水源热泵供热,正是当前长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所采用的再生能源供热方式。真相记者走访发现,这里面积五千平米,是我省首个大型水源热泵区域能源中心,通过抽取湘江水的热量,再利用水源热泵技术,最终转化为46度的热能,运用湘江水做“空调”为市民送去暖风。

中节能技术顾问 杜卫:我们主要采用的是热泵,将江水的热度提取出来,最终是将江水的热量转移到室内进行供暖。

此外,热泵提取湘江水热能过程为物理反应,提取热量后的湘江水直接被输送回湘江,完全无污染排放,冬季要比传统能源转化节省20%到40%。
据了解,供暖模式有包年和计量收费两种,100平米住房,包年一个月费用仅需500元。目前还有9座能源中心正在选址、设计,建成后将会覆盖整个湘江新区。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暖通专家 李念平:因为江水在冬天都在5度以上或者10度左右,利用江水比较稳定,这样主机在应用中也会比较稳定,效率比较高。

建设

马栏山、梅溪湖各有一座能源站正在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节能先导公司在长沙已有滨江和洋湖两座区域能源站投用。而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也分别有一座区域能源站正在建设中。这两座站分别由长沙城投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新茂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将建两座能源站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将建两座能源站。

长沙城投能源公司项目负责人蓝青介绍,马栏山片区共规划有南区和北区两座能源站,总投资6.23亿元,能为园区40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365天全覆盖、高品质的集中供能服务。“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北区站,主要采用污水源热泵技术,加上燃气三联供、常规冷水机组和燃气锅炉三种能源生产方式,为园区内建筑进行集中供暖、制冷。”

蓝青介绍,马栏山北区能源站打破了传统工业厂房的建筑设计理念,采用现代建筑手法和垂直绿化植物墙有机结合的方式,时尚灵动的设计造型将成为文创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预计北区能源站于2020年8月建成投用。

图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内能源站效果图

△图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内能源站效果图。

位于梅溪湖映日路东侧的能源站于本月初正式开工,尽管刚动工,目前就已有金茂大厦、正荣·紫阙台、人和未来基因谷等项目确定将接入该站进行集中供能。“我们的能源站能实现智慧自控、无人值守,用户流量计费、报修报检都只要在一个手机APP上就能完成。”湖南新茂能源公司工程部经理张子竹说,项目预计明年10月实现供能。

规划

未来长沙多个片区将采用集中供暖

“北方的常规采暖是烧煤、气、电等资源,热能的转化效率只有80%至90%,而且燃烧过程中会排放污染。”杜卫说,水源热泵技术是把湘江水中的热量提取出来之后,转移到用户家中进行采暖,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污染。“它本质上是利用水体中所储藏的太阳能作为热源,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
已建成的建筑能改造成集中供暖吗?记者了解到,已建成的小区想要安装这种集中供暖难度较大,因供暖系统需要配套中央空调,房地产开发商建楼之前要把这套系统置入进去,预留设备用房和管道等,因此后期加装不仅需要全体业主同意,而且改造难度比较大。
采用这种供能方式,用户费用如何?杜卫介绍,南方很多家庭采用燃气壁挂炉做地暖,10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要花费1500元到2000元,“目前我们采用计量收费方式,普通民用户一个月没有超过1000元的,100平方米的房子平均一个月500元。

记者了解到,已建和在建的这几座区域能源站,未来3家能源公司还将在梅溪湖二期、高铁会展新城、南部新城、月亮岛等区域新建更多区域能源站,其中梅溪湖二期规划有10座、湘江西岸规划有7座、高铁会展新城规划有7座。以能源站为中心供能半径不超过2公里,辐射范围内的小区只要房地产开发商愿意,均可享受集中供暖。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