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将实现“冬供暖夏供凉”!每月500元 老旧小区也能接入!
长沙将实现“冬供暖夏供凉”!每月500元 老旧小区也能接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05 点击:

与大多数人一样

长沙的田女士一家

冬天一般都是使用电烤炉取暖

烤炉虽然暖和

但一旦不注意也容易引发火灾

然而家住长沙洋湖片区

湘江时代小区的杜先生

完全没有这个顾虑

原来,从2019年11月15日开始

他们小区已经正式开始集中供暖了

2019-2020年

对于不少长沙人来说

最新奇的当属“集中供暖”了

那么

到底什么是“集中供暖”?

长沙为什么会推行这种供暖模式?

使用体验感如何?

花费比空调、暖炉少一些吗?

↓↓↓↓

- 1 -
集中供暖的费用
怎么算?
“以前开空调,为了节约都不开全天。” 杜先生说,现在使用集中供暖,一年的花费也就5000多元,包括夏季供冷,冬季供暖。
这是因为,与一般的城市供暖不同,长沙的集中供暖,用的是湘江水的能量。和传统空调相比,区域智慧能源系统冬季节能30%至40%,夏季也能节能15%至20%。

据了解,供暖模式有包年和计量收费两种模式

比如100平米的房子,安装燃气壁挂炉带地暖,24小时要用掉约20立方的天然气,一个月采暖费约需1920元,而集中供暖包年1个月费用仅需500元,暖气24小时不间断。

- 2 -
集中供暖舒服吗?
与空调、暖炉比如何?
“集中供暖比空调舒服多了,没那么闷,还省钱。”水集中供能设置系统使用起来跟普通家用的中央空调相似。杜先生家里,暖风通过出风口徐徐送出。除厨房、厕所外,每个房间墙上都有“供暖开关”,可调节温度。在冬天,用户可按需要调节,让温度达到16℃-30℃。

“这种供暖模式很舒服,空气不会太干,10分钟内温度就能升起来,效果也很好。家里不用装空调,也避免了空调噪音、挂机滴水等尴尬。” 杜先生说。

- 3 -
什么时候可以使用?

冬季供暖时间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

夏季供冷时间为5月15日至10月15日。

- 4 -
以前建好的小区
能否接入供暖系统?
目前,长沙市已开通集中供暖服务的一共有7个楼盘,住宅用户达700余户(已经开通缴费300多户),商业用户50余户,供能签约总面积150万平米。据了解,这7个实现集中供暖的小区,都是在建设之初就已经接入了供暖系统。
那么,此前已经建好的老旧小区,是否也可以接入供暖系统?

距离能源中心2公里之内的老旧小区,只需承担相应的费用,得到居民、物业全体同意,便能通过铺管施工等过程,接入整个供暖系统。” 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卫说,输送能源过程中需要动力,第二是沿途有损耗,因此有一个2公里的“最佳经济半径”,“超过2公里,一是有损耗,二是费用会相应高一些,因为要铺设管道等”。

杜卫说,现在有不少小区业主主动打来电话咨询集中供暖的事,事实上,技术肯定不是问题,主要是协调上的问题。“我们不接受部分接入,比如有的业主想用有的不想用,这样就不行。”杜卫说,如果改造,要在小区里建换热站,如果有一部分业主不同意的话就不行,因为小区财产归所有业主共有。

那么,如果要改造,费用是多少呢?

杜卫说,改造费用大约220元一平米,“比如房子面积100平方米的话,费用就是2.2万元左右”。

- 5 -

长沙全市

“集中供暖”一览

目前,在长沙梅溪湖、滨江、洋湖、马栏山等区域,已经开始使用或者正在建设区域智慧能源系统。

1

梅溪湖片区今年10月优先享受

冬季集中供暖 夏季集中制冷

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了解到,长沙梅溪湖BC区分布式能源站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这座能源站是长沙首个复合区域能源项目,预计今年10月就可为梅溪湖部分区域集中供能,今年冬天梅溪湖部分用户就能享受到集中供暖服务了。

↑ 记者在长沙雷锋水质净化厂的提升泵站了解到,未来这里将作为梅溪湖BC区分布式能源站的主要能源,为能源站持续供能。

由于和雷锋水质净化厂提升泵站毗邻,未来泵站内的污水将作为能源站的主要能源。通过交换剂让能源站内的管道水和深层污水进行冷热交换,从而达到集中供暖和集中制冷的目的。

除泵站内的生活污水外,这个能源站还将采用天然气和传统空气源热泵作为辅助供能手段。这也是长沙首个复合区域能源项目。

梅溪湖BC区分布式能源站 施工负责人 张子竹:充分利用了南边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源,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能够为周边持续供能。

该项目占地4.66亩总投资5.6亿元,供能范围为半径1.5公里,能实现供能面积337万平米。

项目建成后,夏季空调出风口温度能保持在18℃,室内恒定温度在24℃。冬季也能维持室温在22-24℃。

2
长沙银行总行大楼
启动供热十分钟室内温暖如春
位于长沙河西滨江路的长沙银行总行,整栋大楼都是通过设在湘江边的滨江新城智慧能源项目进行集中供热和供冷。打开供热开关后,仅仅10多分钟,办公室就升温至22度,和传统空调相比不会干燥。
3
滨江新城智慧能源系统
已为区域内十余栋大楼集中供能
滨江新城智慧能源项目是我省首个大型水源热泵区域能源中心,以湘江水位能源,通过抽取湘江水的热量,再利用水源热泵技术,最终转化为46度的热能或6度的冷能,为滨江新城212万平方米区域的建筑提供集中供热、供冷服务。目前该区域已有6个项目、10多栋大楼利用该项目集中供能。
4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建设两大能源站集中供暖、供冷
北区能源站将于明年8月运营
将成文创园一道风景线
位于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内的区域能源项目,该项目共分两期,目前也正在建设之中。据了解,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主要采用污水、浏阳河水为能源的水源热泵技术,加上燃气、常规冷水机组+燃气锅炉三种能源生产方式,为文创园内的建筑进行集中供暖、制冷。预计北区能源站将于2020年8月建成投入运营。

5

长沙高铁会展新城

南部新城的区域

能源建设加速进行中

此外,长沙城投能源公司也在加速推进长沙高铁会展新城和南部新城的区域能源建设,按照规划,高铁新城会展片区智慧能源项目用能总面积将达2100万平方米,为片区提供全覆盖、高品质的集中供能服务。

500一个月

不少小区已经接入
老旧小区也能接入使用
对于长沙集中供暖
你有什么想说的?
欢迎留言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