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穿越梅溪湖片区 票价本周五听证
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穿越梅溪湖片区 票价本周五听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3-12 点击:

市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今年5月,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迎来试运营,全新的立体出行方式将为城市交通带来新的升级与活力。与此同时,2号线还在继续向西延伸。根据长沙市2014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15年建成。

  沿梅溪湖西延4公里多

  作为长沙第一条地铁线,2号线一期工程为横贯城市东西向的核心线路,线路全长约22公里,设站19座,西起望城坡站,东至光达站。不过,随着2号线西延线的建设,市民乘坐2号线可以直达梅溪湖片区的西端。

  据了解,地铁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从梅溪湖西站(含)至望城坡站(不含),与2号线一期工程相连,线路长约4.449公里,共4站4区间,均为地下线路和地下车站。4站分别为梅溪湖西站、麓云路站、文化艺术中心站和梅溪湖东站,4区间分别为梅溪湖西站至麓云路站区间、麓云路站至文化艺术中心站区间、文化艺术中心站至梅溪湖东站区间、梅溪湖东站至望城坡站区间。按照全市2014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今年将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及部分机电设备的购置、安装。

  长沙2018年可望形成

  142公里地铁主骨干线网

  未来5年,包括已经开工的地铁1、2、3号线在内,长沙将有望形成约142公里的地铁主骨干线网。

  根据新一轮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长沙将建设由12条线路构成的地铁轨道交通网络,总长度将达456公里。其中1号至6号线为骨干线,将形成“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7号至12号线为补充线。《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8年)》提出,到2018年,3、4、5号线一期工程及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将与1、2号线一期工程一起形成长沙城市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体系。其中1、2、3、4号线的一期工程将搭建成“米”字形骨架线网,沿万家丽路敷设的5号线一期工程将作为服务于城东的南北向通道,延伸入梅溪湖片区的2号线西延线则为该片区的发展提供支撑。

  热点动态

  地铁票价本周五听证

  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在征求市民意见

长沙地铁票价听证方案

    还有1个多月,长沙首条地铁线将承载着市民在地底畅快穿行,票价制定等相关配套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同步推进。本周五,地铁票价将进行听证,与此同时,《长沙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也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在本周五前提出反馈意见。

  物价部门公布的两套听证方案中,方案一为起步2元可坐4公里,超过4公里时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4公里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公里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上每递增8公里加1元。方案二为起步2元可坐4公里,超过4公里时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4公里至1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4公里至28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28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究竟长沙将采取哪种地铁票价方案,本周五举行的听证会将充分听取听证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长沙乘地铁能否吃东西?宠物能不能带上车?可以带多重的行李?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都将在《长沙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予以规定。正在征求意见的《长沙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确规定,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和列车上进食”。业内人士表示,地铁内布设有电缆等重要管线,食物残渣碎屑可能会招来老鼠咬断地铁电缆,因此在地铁内吃东西其实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乘坐地铁时禁止携带“犬只、家禽等动物”,但盲人携带的导盲犬、执行公务的警犬等国家规定的具有特殊功用的动物除外。此外,该征求意见稿还对退票、补票、行李重量等具体事宜作出了规定。市民可登录市交通运输局网站(jtysj.changsha.gov.cn)查阅详情,并在3月14日前提出您的意见,也可以通过新浪或腾讯微博@长沙晚报或拨打本报热线96333畅所欲言。

  1号线:力争“洞通”

  3号线:完成部分车站施工

  1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黄兴广场站和南门口站有望今年6月主体完工,全线力争于年内“洞通”;新开工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将完成部分车站主体工程施工……今年,长沙将呈现2号线试运营,1、3号线同时建设的场面。

  “1号线已经有13个车站主体完工、8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据市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1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汽车北站、开福区政府站、北辰三角洲站、五一广场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桂花坪站、大托站、中信广场站13个站点的主体结构;汽车北站至开福区政府站、侯家塘站至南湖路站以及涂家冲站至中信广场站之间的区间已经双线贯通。目前,开福寺站全速推进施工、湘雅路站抓紧围护结构建设、黄兴广场站和南门口站车站正在抓紧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按照计划,1号线所有的盾构区间将于今年内全面推进,力争今年内实现“洞通”。

  新开工的3号线一期工程是全市地铁线网中西南—东北向的骨干线路,将分担建成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向西南、东北方向拓展。线路起自莲坪大道站,经由坪塘大道和井腰塘路,进入侯家塘、东塘等城市核心商业圈,与2号线一期工程换乘于长沙火车站,止于龙角路站,线路全长36.415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据了解,3号线将穿越湘江和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为确保安全顺利穿越湘江,市轨道交通集团已联合设计单位重点结合越湘江段、下穿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等重难点进行专题论证和研究,通过合理确定施工工法等措施,有效降低工程实施风险。今年,3号线计划完成部分交通疏解及管线迁改工作,完成部分车站主体工程施工。

  在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中,地铁4号线和5号线也被纳入预备项目。其中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2.5公里,起于月亮岛路站,止于桂花大道站;5号线一期工程起自蟠龙路站,止于时代阳光大道站。4号线和5号线均计划今年完成勘察设计并力争开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