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社区银行“接地气” 长沙月批12家
长沙社区银行“接地气” 长沙月批12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4-17 点击:

  有摄影交流区,有咖啡小憩区,还有更多“生活味道”的服务

  ▲部分社区银行的ATM机可取10元零钞。(资料图片)

  长沙部分社区银行网点

  光大银行:

  长沙星城世家、长沙万科城、湘江世纪城

  兴业银行:

  长沙南湖路社区

  浦发银行:

  湘江世纪城、长沙奥林匹克花园、高桥、阳光100、紫薇路小区、星沙凤凰城

  渤海银行:

  湘江世纪城

  民生银行:

  芙蓉天健社区、名都花园、八方小区、长沙鄱阳小区、东方星城、左岸春天

  长沙银行:

  已超100家,不过基本上是无人模式的

  【数据】1个月内新增12家社区银行

  4月15日,家住长沙湘江世纪城的许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小区里不知不觉就多出好几家社区银行。他说:“通常银行对外营业时间是下午5点多就结束,要到银行办理业务就得请假。现在社区开到家门口,到晚上8点多还在上班,晚上吃完饭散步之余可以和银行工作人员咨询理财产品,非常方便。”

  事实上,自2013年3月长沙银行首家社区银行落户彭家巷以来,长沙市社区银行出现批量式增长。仅以湘江世纪城为例,近3个月内就有包括长沙银行、浦发、民生、光大、渤海等8家社区银行进驻。记者从中国银监会网站上发现,最新数据显示,长沙仅在1个月内获批的社区银行就达12家,其中民生银行6家,光大银行3家,浦发银行、渤海银行和兴业银行各1家。

  而未来还有更多的民营银行将进入社区跑马圈地。记者采访获悉,2014年,浦发银行落子长沙的社区支行将达到20家,长沙银行社区支行将突破100家。

  【揭秘】告别高大上,社区银行更接地气

  从外观上看,社区银行和银行的普通网点没多大区别,但没有封闭的柜台、一米线、叫号机、长椅,更看不见焦急等待办业务的市民百姓。较之传统银行不同的是,百来平方米的开放式空间更像一个温馨的“家”——墙上挂着五颜六色的相框、52寸液晶大彩电;墙角摆着绿意婆娑的富贵竹、可爱的招财猫;还设有摄影公益社区、阅读休闲吧、咖啡小憩区……

  这种跟传统银行大相径庭的社区银行模式灵感何来?“近年来利率市场化、客户需求多元化,以及同业竞争的加剧,使不少金融机构加快转型步伐,细化市场定位,开始向社区金融迈进”,银行业人士表示,这成为挺进社区的契机。

  “社区支行主要办理个人理财、融资、银行卡、代理收付费等非现金个人零售业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零售业务部的张珊告诉记者,社区银行还有许多更有“生活味道”的服务,居民生活缴费、食用油、米、肉,都可以在社区银行一站式解决。除此之外,社区银行还有很多派生业务,比如旅游咨询、机票预订、发烧友圈子活动等。

  社区银行在经营上也错时错位,营业时间一般为早上9点到晚上8、9点,还通过APP应用为小微用户提供网上预约和上门服务。

  没有柜台、工作人员很少甚至没有,一种“不像银行的新型银行”——社区银行已在星城遍地开花。最新数据显示,长沙仅在1个月内获批的社区银行就达12家。

  被各大银行寄予厚望的社区银行,有什么独到之处?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服务新模式,给老百姓带来了怎样的便利?记者近日走访多家社区银行一探究竟。

  行业观察

  社区银行“钱途”几何?

  虽然目前社区银行在长沙越来越“热”,但有银行业人士对此存疑:“你如果铺出去几千家几百家社区银行,客户如何获取?风险如何控制?未来成本将是无限制扩张。

  对此,浦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智能化设备为依托,社区银行的人力成本低很多,布局一家社区银行成本相对传统网点小很多,作为零售业务的根基,社区银行的战略布局就是实现“低成本、广覆盖”。

  “社区银行从短期来看,可能并不来钱,但这与社区银行目前所属的行业有关,目前主要还是吸低息存款和代理财,方便群众结算,集少成多,等上规模了才看得到成效。”张珊表示。

  “社区银行很有想象空间,在中心和次中心城市中,国人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值得信赖的理财渠道。脸熟的理财人员如果能够在系统引导下,保本前提下适当提高资金收益,未来银行走势肯定分化,业绩同地气挂钩,同大众挂钩。”长沙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表示。

  事实上,社区银行通过便利性不仅可以增加存款,而且可以通过分散化,将理财产品销售,更可以将房贷风险分解,以庞大的客户数量进行利率市场化的套利。社区银行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方便了群众,不用一大早去银行门口排队,只是社区银行要完善和拓展金融服务的种类,发现其中的盈利方式。

  “小而美”且行且惠民

  目前,长沙市社区银行抢滩正酣,“对于未来银行业来说这是大势所趋。便民是社区银行的核心,在网点选址上应更贴近社区,在服务上应更人性化,社区银行就要做普通百姓的理财顾问”,长沙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认为。

  在经济学意义上,社区,不只是指居民小区,而是指居住在一定地域内的、以一定的社会关系为纽带、以同质人口为生活主体的社会共同体。社区聚集了各类社会资源,包含居民、企业、资金、信息等所有经济元素。作为一个社会共同体,社区中的个人或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产生了大量的金融需求,这也为金融机构创造了“财”机。

  “社区银行为银行业精细化纵深发展开辟了新的思路,是为小微企业和百姓提供专业、便捷、贴心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长沙市金融界有关人士分析指出,通过推出现场服务、预约服务和宣传讲座等方式,放低银行身段,社区银行将助推银行发展与社会需求获得双赢。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密集的布局社区银行,存在资源的浪费,更有甚者,可能对社区居民生活带来干扰,因此社区银行在为市民带去方便与实惠的同时,也要把握好自身的定位,将资源价值最大化。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