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将用3年时间解决浏阳河圭塘河污水直排问题
长沙将用3年时间解决浏阳河圭塘河污水直排问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4-18 点击:

污水直排.jpg

4月16日,长沙坪塘污水处理厂,坪塘周边的生活污水都在此处理。供图/长沙市环保局

  “长沙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流域污水直排等问题。”4月17日,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接受采访时说。

  当天上午,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采访团来到长沙,了解湘江长沙段的治污和保护情况。

  去年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对长沙市的考核项目共7个,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建成。此外,2013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株树桥、猴子石等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交界断面全年水质达标率100%,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长沙县实现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一个池子,一批生物转盘,一个人,就完成了一个小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减少了驻厂人员,也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系统运营的稳定性。

  4月17日,记者在黄花镇污水处理厂看到,这里是长沙县18座乡镇污水处理的中心厂,也是全县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综合控制中心。在这里,通过自控和远程控制数据通讯,可以实现所有乡镇污水处理的在线监控。

  “2013年年底就验收完成了,这里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而且可以随着城市污水的增多,增加生物转盘就能实现处理能力的增加。”长沙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建军告诉记者,长沙县有17个乡镇,但是有18个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集镇的生活污水,这也是湖南省第一个实现污水处理网络全覆盖的县域。

  两年否决40个涉污项目

  数据统计,为了截断污染源,长沙近两年先后否决污染项目40个,涉及投资额100亿元。

  此外,长沙市先后对蜂巢颜料化工等92家重点涉水污染企业、胜溪锰业等66个涉重金属污染企业、114家小企业小作坊和124家污染严重的造纸厂实施关停并转。在库区清污方面,长沙还拆除湘江库区范围140家非法砂场,规范河道采砂和砂石生产、运输、销售秩序。在水上餐饮整治方面,依法劝退、取缔非法水上餐饮经营户89家,并建立了巡查巡防长效机制。

  据长沙市环保局介绍,下阶段长沙市将会把治理重点放在湘江长沙段、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等4条河流上。姚英杰说,长沙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流域污水直排等问题,全面完成受湘江枢纽库区影响的城市排水管网改建工程建设。

  目前,长沙市正在筹划新建暮云、雨花等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并加快花桥和长善垸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60万吨;完成岳麓、开福、新开铺等8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均达到一级A以上。

  对话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

  规划24座污水处理厂,主城区已建成9座

  潇湘晨报:目前长沙市城镇化率已经突破65%,请问现在长沙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规划目前是怎样的情况,能否与城市发展速度相同步?

  姚英杰(长沙市副市长):按照长沙最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市区(包括望城区和星沙)共规划了24座污水处理厂。目前,主城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9座,处理能力133万吨/日,2013年主城区污水处理率为96.32%。

  根据规划和城市发展需要,长沙加快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扩建和提质改造。

  一是新建2家,2013年8月启动了暮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模4万吨/日,计划今年10月建成试运行;雨花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6万吨/日,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批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审查工作,计划2015年建成。

  二是扩建和提质改造7座。花桥、长善垸、金霞、湘湖、开福、岳麓、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均将在今年开展动工建设,计划2015年12月前完成建设任务。提质改造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或地表水Ⅳ类水质;

  三是拟新建3座,正在进行苏托垸、敢胜垸、雷锋污水处理厂,计划今年完成前期工作,2015年启动建设。

  到2015年底,全市主城区及城郊结合部污水处理厂将达到11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83万吨/日。全市对污水处理厂开展的新改扩建工程实施计划均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和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而进行,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与城市发展速度相同步,全市主城区范围污水处理设施已全覆盖。

  潇湘晨报:目前长沙仍有多处排污口在继续排污,排污口的截污工程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表?

  姚英杰:长沙市于2009年开始启动主城区截污工作,并于2012年完成了68个排污口的改造;2012年下半年,启动了龙王港、靳江河流域的截污工程建设;2013年全面启动了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行动,对湘江枢纽库区范围的长沙城区段湘江、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捞刀河、靳江河“一江五河”流域城区段(不含望城、星沙范围)的现状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共排查出110个排口还需进行截污改造,其中101个排口具备截污实施条件,9个不具备截污实施条件。

  目前,湘江库区长沙城区段101个具备截污实施条件的排污口截污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按照任务铺排目标,至2014年2月底,共有22个项目已完工,5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28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2014年10月底完成截污改造建设,可以基本实现长沙城区段范围无污水直排情况。其它不具备实施条件的9个排污口,均分布于黄兴、坪塘等未城市化区域,规划的基础设施尚未启动建设,其截污工程将随着片区建设一并完善。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