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2017年基本改造好城区成片棚户区
长沙2017年基本改造好城区成片棚户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8-11 点击:

  制图/王斌

  棚改既是一项提升城市整体品质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一项涉及住房解困的民生工程,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大发展工程。

  长沙自2009年开始启动大规模棚改,重点对城区二环线内的集中成片棚户区实施改造,2009年至2014年6月,全市已累计改造577万平方米,6万多户家庭从危旧简陋的房屋中搬到新居。

  截至目前,城区还有棚户区(含城中村)改造项目143个,预计改造8.67万户,改造面积950万平方米。市委、市政府部署,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即从2014年到2017年,基本完成城区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

  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拟实施棚改项目56个14700户,截至6月底,已开工44个,改造11592户,开工率接近80%。

  棚改发力

  今年拟新增启动42个棚改项目

  各种迹象表明,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新一轮棚改明显提速。

  今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指出,要着重解决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问题。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力争超额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承担的棚改任务最重,但其改造进度一直处于领跑行列。年初,长沙市棚改计划为:实施改造项目56个14700户。截至6月底,全市城市棚改项目开工44个,黄兴北路、长重社区等各个棚改项目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共改造11592户,开工率为78.86%,竣工10072户。

  6月12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棚改工作;6月13日,全市召开棚户区改造和征地拆迁工作大会,提出用4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城区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

  “‘居者有其屋’是很多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一辈子的梦想,安居乐业首先必须要安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说,加快棚户区改造事关改善民生福祉,事关城乡品质提升,事关长沙经济稳中求进,要抓紧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强力实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还人民群众一个更加“舒适靓丽、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长沙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要求抢抓战略机遇,抓紧谋划,大力推进。

  长沙棚改进一步发力。半个月后,市政府拟定新增启动4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改造35821户,单位9个,分年推进,预计总投资520.38亿元,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其纳入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棚改工作落实推进得如何?项目建设面临哪些困难?易炼红牵挂在心,6月29日又深入黄兴北路、长重社区等多个棚户区改造工地,督查项目建设进展,并强调“棚户区改造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忽视不得”。

  安居梦圆

  “拆迁后房子变大变好了,买菜更方便”

  “支持黄兴北路建设,房子变大变好了,买菜还更方便了!”8月7日,75岁的冷道善在领取拆迁奖励款时,乐呵呵地跟记者聊了起来。冷道善、张范培老两口原来住在开福区新河街道新河社区的市商业物流公司宿舍,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66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一家五口人在一起显得挺挤。

  今年6月底,黄兴北路棚改二期征收工作启动,7月初,冷道善就爽快地和拆迁工作组签约了。随后,夫妇俩就在不到1公里外的富湘花园买了套才建几年的二手房,88平方米,两室两厅两卫。让老两口高兴的是,现在房子比原来大,装修比原来好,还靠近毛家桥市场,买菜又近又便宜,而拿到手的拆迁补偿款加上奖励等,付了购房款还有所节余。

  冷道善一家的生活变迁,是全市棚户区改造中的一个缩影。和他们一样,5年来共有6万多户家庭走出老旧破落的棚户区,实现了安居梦。

  而像冷家这样积极支持棚改工作的市民不在少数。据介绍,黄兴北路棚改项目一期被征收户超过5000户,截至8月5日,已完成99.21%的房屋征收任务;二期涉及约2000户,启动后进展顺利,以6月21日启动签约的新河地块为例,268户私房到昨日已签约过半。

  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离不开真正惠民的政策以及人性化的服务。黄兴北路棚改最令人称道的创新之举,便是在房源的统筹上推出了电子选房、审批系统。记者昨日在指挥部现场看到,该系统汇集了保障房、定向房、团购房、二手房等上万套房源,被征收户一旦签约,其信息就进入系统,选房顺序号自动生成,选房动态和房源剩余情况一目了然,公开、公平、公正;同时,系统整合住建、民政等8个部门,使住房审批时限由过去3个月缩短到15天,开辟了全国最快的网上电子审批绿色通道,免去了申请者到处跑腿盖章之苦。

  据了解,黄兴北路棚改一期项目被征收户共5080户,其中4300多户通过该选房系统找到房源,占总数的80%以上。该系统目前已在天心区南湖片区、岳麓区等地棚改项目中开始应用,并有望在全市推广。

  城市提质

  每一次征拆,都伴随全新的立体化改造

  每一次棚改征拆,都有一批居民迈向新生活,同时也伴随着一次全新的城市立体化改造,是空间布局再优化、公共配套再完善、建筑品位再提升的一个过程。

  家住雨花区晨兴家园小区的黄忠杰对此也有所感受。黄忠杰是原湖南橡胶厂的员工,之前一家三口挤在“筒子楼”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房间狭小而阴暗。没有卫生间,一层楼10户人家共用一处厕所,早晚“方便”都得排队,洗澡要到走廊尽头的公用澡堂;没有独立厨房,两户家庭共用一间厨房,做饭时房顶不时有灰掉入锅中。

  现在黄忠杰和他原来的同事、邻居,大都在今年春节前后搬进了晨兴家园的两室一厅的电梯房。湖橡作为长沙市棚改保障性住房项目,也是全市国有工矿改制企业棚改项目之一,实行的是就地安置,小区环境与过去相比可谓云泥之别,配有幼儿园、地下停车场、社区用房、物业用房及商业铺面。同时,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也得以解决——原来的“筒子楼”挤挤挨挨,巷道十分狭窄,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改造后既留有消防通道,还配备了消防设施。

  在天心区,在开福区,在岳麓区,在芙蓉区……很多曾经的棚户区经过改造,环境都像晨兴家园一样变美了。人们在沿江风光带休闲,在社区公园骑行、散步、跳舞,蓝天白云,山水洲城,各种美景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昔日的“城市疮疤”被封存在旧时光的胶片里,但城市品质的提升并非都是由于“大拆大建”。今年长沙就将启动太平街、潮宗街、都正街三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采取有机更新、完善配套、优化环境、消除隐患等改造手段,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延续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而近日,黄兴北路棚改区也已敲定20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方案,其中高升井、高升门井和菜场坪巷古井将实行迁移保护,打造井文化公园。

  如果把镜头再拉远一点,可以看到未来更加浓墨重彩的城市篇章。

  10多年前黄兴南路的改造,成就了长沙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而曾经是长沙繁荣标志的黄兴北路,向北的延伸停留在营盘路,成了一条“断头路”。 将黄兴北路由营盘路拉通至三一大道,贯通南北,构建新的城市中心。黄兴北路的拓改,还与地铁1号线的建设高度关联,构建起快捷的循环交通网络,为城市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

  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乡品质、实现经济稳中求进,长沙将抢抓国家出台一系列加快棚改工作政策措施的重大机遇,以创新的理念、方式和机制实施好新一轮棚改工作。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