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市首个素质教育基地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长沙市首个素质教育基地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1-12 点击:

  “长沙市唯一的素质教育基地落户岳麓区莲花镇,为长沙市中小学生带来了福利。”近日,岳麓区委书记陈中到莲花镇调研城乡一体化工作时这样说。伴随着挖机和炮锤的轰鸣声,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拆迁扫尾工作全面完工,素质教育基地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预计2015年12月竣工,届时,日接待学生可达3000人。

  “以后我可以带着市区的小伙伴来素质教育基地玩耍,一起上课,体验户外运动场。”下京珠高速西线莲花收费站前行2公里,便可到达这个集教学、游玩、拓展训练、生产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素质教育基地。据悉,该基地总用地面积为10万平方米,预算总投资1.6亿元,是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学生课外活动基地,由野外拓展活动区、园林绿化区、多功能剧场、水产养殖以及特色运动区等分区组成。

  @三画一体新理念,描绘乡村新风貌

  “莲花作为中国最美乡村,有其自身独特的韵味,教育基地的建设应当充分考虑莲花当地特色,保持乡村特有的淳朴与清新。”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教授说。

  素质教育基地在规划中融入生态环保元素,实现水、能源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良好的生态规划,绘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平面画;造型奇特的楼梯口和通风井道的立体绿化、自然采光式屋顶,绣出以栋栋闪耀着绿色气息的建筑立体画;一片片郁郁葱葱的山峰、碧波荡漾的水体和气势恢宏的广场景观,开出景观别致的园林画。

  @四大功能特色区,绽放乡村新枝叶

  “我们想创造一种新世纪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孩子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更好地发现孩子们的天赋,因此我们设置了多功能教学区、院落式生活区、室外教学活动区和多样体育运动区,促进他们全方位发展。”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如是说。

  摒弃独栋教学楼,采用类似“四合院”的建筑,生活楼之间以连廊的方式连接,形成一个半围合的院落,形成一个相对安静的区域。“等基地建好后,我可以同学可以像北方一样生活在一个院子里面了。”莲花镇双枫中学李同学高兴地说。

  学皮影戏、体验农耕文化、制作陶瓷用品……在这里,学习不再是单纯的书本教学,而是更多地让学生跟着教育发展趋势、顺应教育内涵。据了解,基地特别设置了凸显中小学课外活动素质教育的室外教学活动区和多样体育运动区。同学们可以体验养殖、拓展、种植的农耕文化,也可以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基地室外教学活动区和多样体育运动区很好,把大家丢失的东西,保护起来,为其提供种田、摘菜的机会,在活动中体验农耕乐趣,掌握相关知识。”莲花镇桐木中学的李老师这样说。

  随着三纵四横路网格局的形成,种养殖相结合的现代农业的发展,今后,前来参加实践的学生不仅可以品尝莲花本地特色农家饭菜,体验乡村旅游观光和篝火晚会等民俗娱乐,还可以参与休闲、蔬菜、水果种植农产品生产,了解农业生产过程,增长知识。不仅学有所获,心里也能感受着阳光雨露。

  莲花镇的素质教育基地作为长沙市唯一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给长沙市中小学生带来崭新的实践机会。陈中强调,“基地建设要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应该和周边生态企业一起抱团发展,而不是单一发展,更好的发挥对莲花镇整体发展的影响,来起到推广带动莲花的目的。”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