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清退40万辆无牌共享电动车
长沙清退40万辆无牌共享电动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1-24 点击:

11月23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约谈小遛共享、喵走、哈啰出行、青桔、美团、喜宝达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要求上述企业即日起至11月26日前清理回收无牌照电动自行车。

目前,长沙街头有共享电单车约46万台,其中发放了牌照的6万多台。针对共享电单车过量投放问题,除保留在车管所已上牌照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外,其他无牌照电单车一律先行清理出市场。后续长沙将按照长沙市政府审定的投放机制,核定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规模总量后实施配额管理。

-01-

共享电动车占道停放

部分停在了斑马线

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多次投诉仍未解决

这是几天前,记者在长沙红星实验小学门口拍摄的镜头,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中午放学,再加上四车道的迎新路,被两旁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压缩成两车道,车辆一多,再加上疏通不畅后,造成了现场长时间的堵车。

夏先生的孩子在长沙红星实验小学上学,他告诉记者,学校附近除了有德思勤城市广场外,旁边还有不少写字楼,因为划线的停车区域有限,再加上骑行者人数众多,乱停乱放之后,给交通带来不便的同时,还存在安全隐患。

学生家长:这个学校附近电单车太多,对学生是个隐患,对交通也是个隐患。这个车把路挡了,就是我走路都走不过去,停少一点可以,方便群众,但现在是太多、太乱、太杂。

记者注意到,划线区域周边停放了数百辆美团单车、哈啰出行等品牌的共享电动车,因为数量太多,停放区域被密密麻麻占满后,仍有上百辆共享电动车被直接停到了行车道上。

夏先生:现在感觉就是给社会、政府增加负担样的。

记者: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夏先生:我感觉还是企业管理的问题,还有公民的素质也要提高一下,打个比方我今天早上把斑马线上的刚清开,但有人马上会停在那里,去提醒一下,但别人也不会理你。

除此之外,记者在芙蓉北路地铁1号线马厂站发现,不少市民将骑来的共享电动车停在了3号出入口的人行道上,这条原本至少有五米宽的人行道,大面积被占用后,仅留下一条一米宽的小过道,只够单人次通行。

-02-

共享电车投放规模

应及时报告并提供资料

仅一家企业配合

“大牌”未报备无序投放

早在2018年2月,长沙市就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试行)指导意见》,要求投放企业在规定时间,向市交通运输部门报告,并提供运行模式说明、符合城市规范管理要求的投放规模、时间、地点等。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出租交通管理处 工作人员:电单车进入长沙之前没有找我们,他们自己就投了,按照2018年的指导意见他们是要报告。

可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出租管理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家企业报告后提供了相应的材料。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出租交通管理处 工作人员:目前是什么情况,因为他们没有在我们这里备案登记啊。

记者:这么多家都没有登记吗?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出租交通管理处 工作人员:只有一家登记了。

不配合的同时,却又在无序投放,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市城区目前有美团单车、青桔电单车等6家投放企业,根据每家企业投放的数量汇总,目前长沙街头的共享电动车超过了50万辆。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工作人员:划停车位是有要求的,不可能什么地方都去划,所以初步的进行了设置,全是大概共划了4500处,根据我们盘算,4500出最多容纳6到8万辆单车,现在投放的数量已经完全不匹配了。

因为停车区域的容纳量远远不及实际所投放的数量,即便投放企业安排专人定时清运,也会经常出现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以及盲道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小区越集中、人流量越大的区域,情况越严重。

-03-

共享电车堵塞通道

消防车凌晨出警时被堵

载人、逆行违法行为严重

交警查处6起违规载人

这是10月25日凌晨,消防队员赶往灭火现场拍摄的视频,共享电车堵塞了消防车通道。除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外,市民骑行共享电动车载人、逆行、闯红灯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记者跟随长沙芙蓉交警二中队执法时,短短10分钟就查处了6起电动共享车违规载人的行为。

据交警介绍,骑行共享电动车严谨载人、逆行等违法行为,他们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

长沙芙蓉交警二中队 民警周浪:我们大队跟公司一直都是有联系的,会把现在存在的问题,数据较多的统计起来,哪里有乱停乱放的都会及时通知企业来处理,双方一直在探讨如何管理好共享电动车。

今年9月,长沙市人民政府要求长沙市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综合实际需求和各运营企业的运营情况,共同确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额,并于2020年12月1日施行。

与此同时,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按要求负责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从而对企业经营能力和行为进行预测预警。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已经做了立项,在今年年底做一个共享平台,要求所有进入长沙市共享单车企业,把这个东西接入我们的平台,进行一个动态监管,就是防范于未然,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