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棚改中沉睡的老地名 邀你一同来保护
长沙棚改中沉睡的老地名 邀你一同来保护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2-18 点击:

huangj14121072.JPG

现存的:12月17日,长沙市天心区南倒脱靴巷。不远处的老街西倒脱靴巷已经消失在几年前的城市建设中

huangj14121074.JPG

改造的:12月17日,正在建设中的长沙都正街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建议反馈

  历史城区要注重老地名的保留保护

  12月15日,记者从长沙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李云辉提出的“老地名保护建议”,通过长沙市政协《社情民意》反馈至长沙市委、市政府,得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重视。长沙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伟建介绍,针对李云辉提出的建议,易炼红已经要求长沙市有关负责人研究处理,并将建议转交至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等有关部门。

  12月9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发出通知,要求该局各相关处室和设计单位,在棚改工作中加强长沙老地名保护,老地名的标示和体现应纳入城市设计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内容,一经批准后即纳入依据系统;长沙历史城区范围内(北至湘春路,东南到芙蓉路、建湘路、白沙路,西至湘江),在进行规划编制(包括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和审查时,应注重老地名的保留和保护。

  [部门解读]

  老地名如何界定还存在争议

  关于老地名的保护,《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专门开辟一章进行阐述,其中明确要求长沙市各区县(市)地名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历史地名进行普查,建立历史地名档案;长沙市地名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历史地名评价体系,制定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且仍在使用的地名不得更名。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且未使用的地名,应当采取挂牌、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对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涉及的地理实体,需要进行拆除或者迁移的,除依法办理有关手续外,还应制定地名保护方案。

  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唐剑介绍,目前,由于老地名如何界定存在争议,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制定工作仍在进行。长沙市民政部门将尽快通过专家论证会、市民听证会等方式,明晰长沙市老地名的界定标准,进一步落实保护要求。

  作为一种信息载体,地名具有反映当地历史、地理特有现象的功能,理应成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

  ——湖南省文史馆馆员

  长沙市地名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先枢

  市民故事

  希望长沙城面目一新时老地名还在

  自由作家吴晨在化龙池已经住了3年。最初从广州至此,他还有点不习惯,“长沙的小巷子脏乱差,在外边碰到下雨必是弄得满脚泥泞。”吴晨笑着说,“不过这3年下来,我倒喜欢上长沙的这种气质。”

  “你知道吗?我住的这个化龙池大有故事。”说起地名,吴晨立刻来了精神,“当年这里有个铁匠铺,老板死后化作孽龙要用洪水淹没长沙城,学徒奋不顾身用铁水将其融化,挽救众生。这就是所谓的化龙”。

  距离化龙池不远,还有不少古街巷,吴晨也都能叫得上名字,“大小古道巷、白果园、鱼塘街……”这些颇具韵味的名字,吴晨大都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鱼塘街现在已经没有了,变成一片工地,要知道,当年这里可是风水宝地,紧靠官府衙门,坐拥一口大鱼塘……”

  吴晨希望,如果有一天,长沙城面目一新的时候,这些老地名还在;在那时长沙人的讲述中,这些老地名背后的故事还在。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