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哪里能做核酸检测?如何预约?指南来啦!赶紧收藏
长沙哪里能做核酸检测?如何预约?指南来啦!赶紧收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7-31 点击:

7月28日,湖南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7月17日(含)以来有张家界市旅居史的人员(含出差、旅游),尤其是与以上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配合当地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各项防控措施。一时间大家都在问,哪里能预约核酸检测?


7月30日,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省市多家医院门诊办、院感科相关负责人,他们就此回答了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图片

长沙哪里能预约核酸检测?

如何预约?



无需挂号,互联网医院在线自助


为方便居民做核酸检测,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核酸检测”功能。


检测者无需进医院门诊办诊疗卡,只需关注各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找到菜单栏“互联网医院”,点击“核酸检测”,自助开单,线上缴费,报告查询等。


检测者需仔细阅读预约须知,预约好时间并支付费用后,手机上会收到一条公众号消息,提醒准时到医院进行检测。


有需要住院、陪护,或愿检尽检的居民,均可在互联网医院自助开单,支付后前往各医院核酸采集点完成采样即可。


核酸检测,到院采集须配合防控要求

各大医院均表示,网上预约的核酸检测者,到医院采集时,须佩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持健康码、行程码,并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进行现场排队等候。同时,配合医务人员完成流行病学史询问和体温测量后,方可进行咽拭子采集。

“新入院患者、手术患者、内镜检查患者、陪护人员、复工复学(体检)者等,上班时间内,均可在医院本部(营盘路311号)一号楼前坪,进行核酸采样。”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办负责人介绍,其他时间,可前往医院(本部)急诊科挂号缴费采集,南院(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门急诊24小时可进行核酸检测采集。

其他几家医院的核酸检测采集点分别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咽拭子采集点,在医院外科楼A、B座之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该院至和楼西侧(靠韶山路)处采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在开福区蔡锷北路233号(与营盘路交汇处)的院内采集;湖南省肿瘤医院,在医院1号楼前坪西侧核酸标本集中采集点处采集。

采集时间与检测结果查询,各医院大同小异


除前述长沙市第一医院外,省会各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集时间一般均为每天(含周六周日)正常上班时间,当日出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可自行查询。湖南省肿瘤医院的采集时间稍有不同,周一至周五7:30-15:00,周六8:00-15:30。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核酸检测报告结果查询,可使用诊疗卡到医院就近处的自助报告打印机上,自行打印核酸检测报告单。或通过手机,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自行查看检测报告。同时,需英文检测结果报告者,打印完中文报告后,在正常上班时间及工作日内,到该院一门诊二楼203房,开具英文版检测报告结果单及加盖医院公章。


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则推出便民服务项目,如需顺丰快递(到付)核酸检测结果纸质报告单者,可拨打0731-84910350,客服人员将为需求者提供热心服务。同时,提醒各位市民:个人健康码是黄码或红码,需居家或集中隔离的人员,不能预约核酸检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主动告知工作人员,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按指定路线到发热门诊就诊。


检测时人员聚集

会导致交叉感染吗?


一般不会。因为做核酸检测的所有用具、用品,比如采样的装备瓶、采样者的口罩、拭子及其他采取的相关运用器等,基本都是一次性的,都会一采一换的方式。

 

并且医务人员在进行检测时,会做到采样一次,消杀一次,以确保不会发生交叉感染,所以做核酸检测一般不会发生交叉感染

 

核酸检测的方法多样,其中最为广泛使用的就是鼻拭子和咽拭子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一般只需要用棉签轻轻的在咽喉的粘膜或者鼻腔的粘膜上轻轻一抹就可以了,1-2秒就可以完成,所以核酸检测一般不是很难受。

 

但对于部分较为敏感的人群来说,可能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呕、恶心或者呛咳等不适,这时候最好使用纸巾捂住口鼻,并尽量忍住,以免呕吐物或者痰液喷出造成污染。


去做核酸检测

个人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出门前,携带好身份证,洗手并正确佩戴好口罩,最好再备一个口罩,也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或免洗酒精,可在采样结束后及时给双手消毒等。

 

出行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手碰触公众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手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到达采样点排队,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与人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避免飞沫传播风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有序进行采样。


接受咽拭子采样时,将口罩取下折叠封装在塑料袋里放入口袋中。在采集咽拭子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张口发出“啊”音。在咽拭子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等,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对着地面或准备好纸巾都可以


采集完样品后立即洗手或用免洗酒精擦拭双手,戴上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医用垃圾桶。立即离开,不要在采集地点周围吐痰、呕吐。


疫情防控常态化

保持良好习惯

做好个人防护

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