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超市卖生鲜将有新规
长沙超市卖生鲜将有新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12-08 点击: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就超市生鲜食品规范征求社会意见。(资料图片)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就超市生鲜食品规范征求社会意见。(资料图片)

拆开买回家的预包装水果发现长霉了;散装蜜饯不知道生产日期……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超市散装、生鲜食品即将迎来“史上最严新规”,市民在日常消费中所遇到的种种“不放心”将得到解决。

日前,《超市生鲜食品包装和标签标注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发布,国家食药监总局对超市自设的生鲜食品包装和标签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新规要求超市经营者不得以包装日期代替生产日期,不得将生鲜肉类预加工成肉馅进行售卖,如果售卖转基因蔬菜生鲜,也需在标签明显处标出。

【变化】

超市将迎“史上最严新规”

长沙市民王女士表示,在超市购买生鲜,尤其是禽肉类食品时,发现商品价格标签上经常标注包装日期,而非生产日期,“给人浑水摸鱼的感觉”。

王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将在不久之后得到改变。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这份《超市生鲜食品包装和标签标注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对超市的自售散装及生鲜食品的包装和标签提出了规范,明确要求超市在自设的生鲜食品包装物上应标明食品生产日期以及供货商联系方式等信息,而禽畜肉类的产地也需要标注出屠宰场的具体地址。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还提出,“鼓励超市经营者按小时标注畜禽肉类等生鲜食品的保质期”,并鼓励超市应用二维码、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生鲜食品标签对生鲜食品全环节追溯信息的覆盖。

由此可见,相关监管部门对事关市民“入口大事”的生鲜食品的监管正在向互联网思维实时监控以及更加细致的方面转变,对商家的监管也更加严格。

虽然名为“生鲜新规”,但意见中也强调,超市内经营肉类熟食、面包等保质期较短的散装食品,可参照该规定进行办理。而这份征求意见稿也因此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史上最严”。

【反应】

更安全,但也会带来不便

新规实施后,消费者的生鲜食品安全将得到更好的保障。超市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在实施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操作上的困难。如,现在超市所售卖的肉泥肉馅大多为绞肉机进行的大批机器作业,如果今后需要采用现场绞肉的方式进行,将极大增加超市的人工和运营成本,“生鲜类的员工原本就人手紧张,这可能会导致部分超市放弃该品类的销售。”

而另一家小超市店主则说,对标签的严格管控是让消费者放心了,但这也将导致一些店内设备需要更新、包装费用增加等问题,让商家们“很头疼”。

“有生产日期的当然吃着更放心一些,买着也更放心,但如何杜绝‘假日期’、‘假产地’等现象呢?”在河西一律师事务所上班的罗女士就表达了如此的疑惑。

新闻调查

以后超市不能卖散装肉馅了

在长沙,生鲜禽肉类商品不仅是大型连锁超市的主营品类,也是社区连锁门店吸引客源的重要商品。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超市的禽肉类商品较少有同时标注屠宰场信息、生产日期的,而生鲜蔬果也未见标注采摘日期等相关信息。一旦新规出台,这些超市也必然进行调整。

预加工肉馅禁止销售

随着生活速度的加快,不少市民习惯从超市买现成的肉馅回家烹饪。

12月7日,记者在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看到,精选五花肉、精选瘦肉、前上肉等品种的价格从每斤17.99元至22.99元不等,而瘦肉与肥肉比例为7∶3的猪肉糜居然便宜不少,售价每斤12.99元。

记者注意到,在大部分超市的肉类柜台,仅标注有产地为长沙等字样,并未表明屠宰厂具体地址等信息,而冰冻类生鲜水产更鲜有产地等信息标注。

【新规】

意见稿明确要求,超市不得将购进的生鲜肉类预先加工成肉馅等产品并进行包装销售或直接散装销售。不过,从消费者的便利性出发,新规也提出,超市可应消费者要求将生鲜肉类在现场加工成肉馅。

这也意味着,新规正式实施后,超市将不能够再采用现在进行直接散装肉泥或预包装肉泥的销售。同时,畜禽肉类还需标明屠宰场的具体地址,水产品则应标注捕捞水域或养殖区的行政区划。

不可用包装日期代替生产日期

在芙蓉中路上的一家超市内,每斤售价12.5元的散装红皮花生在柜台称重时,贴上了该批商品的生产标签,标明了产品原产地、生产商家以及生产日期等多种信息。而在一些独立包装的蔬菜、薯条等商品中,生产日期则未有标明。

在蔡锷路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部分生鲜食品的标签上标注了包装日期和保质日期,但有的在“保质日期”一栏则为空白。

对于超市自行销售的预包装散装食品的保质日期问题,在社区超市内则更加明显。“一般标签上最多有商品价格和打价格的日期,生产日期基本是没有的。”福元西路附近一家蔬菜连锁超市的售货员说,自家的菜基本是当天的,所以没有这些信息。

记者了解到,小型超市的标签如何打印,大多取决于商家购买的打价机器以及设定,不少小商家对生鲜标签意识依然淡薄。

【新规】

此次征求意见的新规中规定,生鲜食品的包装上应标注包括生鲜食品的名称、产地、生产日期以及生产者或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者或供货者已经表明保质期或贮藏条件的,或超市自行设定保质期的,应该同时进行标注。

果蔬须标明采摘日期

转基因须标注

叶子菜保鲜期短,一般上午采摘还需冷藏才能勉强保持1天的水灵状态,而如茄子、冬瓜、西红柿等商品,保鲜期相对较长,这也为消费者辨别果蔬新鲜程度带来困难。

记者在对长沙市主要超市的走访中发现,大部分超市的蔬菜柜台前仅标注了菜名和价格,有的商家会标注产地,基本没有商家标明进货日期或水果蔬菜的采摘日期。

而目前在市场上大面积售卖的、独立包装的有机蔬菜、优质蔬菜等商品,其价格标签上也大多仅标有包装日期、单价、净含量、保存条件和价格。

“蔬菜还好说,水果从原产地到采摘后运到各个销售点中经历了多个环节,无法清楚地标明每一批货物的采摘时间,而不少商品是前一批和后一批混卖,这也将带来很大的操作难度。”一位水果连锁店的员工如是说。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基本没有商家对在售蔬果是“转基因”或“非转基因”进行明显标注。

【新规】

此次征求意见稿规定,生鲜食品的生产日期需根据供货者提供的情况分类标注,果蔬的生产日期应标注为收获采摘日期,而产地则应标注为果蔬种植企业,而非现行的行政区划。另外,新规还要求,如商家售卖的生鲜食品为转基因食品,则应在标签中显著标示,不仅要位置醒目、颜色鲜明,而且字体不小于标签中其他标注文字。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