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101个排污口完成截污改造94个
长沙101个排污口完成截污改造94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12-17 点击:

排污.jpg

12月15日,坪塘镇截污工程主体完工,20日之前 将完成截污改造。

  库区排污口截污改造是保障长株潭饮用水安全的重要一环,长沙市政府部门也曾多次承诺:在2015年年底前,湘江长沙段要完成101个排污口的截污工作。现在,截污改造期限即将到来,承诺实现了多少?

  “截至12月15日,全市101个排污口改造工程已完成截污改造任务的94个,完成率93%。”12月16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罗国强在相关新闻发布会表示。至于未完成的7个排污口,其中2个可在12月20日前完成改造。另外5个受浏阳河冬汛高水位的影响,工作进度滞后。但目前正在采取临时措施避免污水下河,临时措施也可在本月底实现。

  截污改造有何效果?湘江段11个断面水质明显好转

  “已实现截污改造任务的94个排水口中有85个排水口已完成全面截污,旱季排口无污水溢流。另外9个排水口仍然存在少量污水溢流的现象,主要是污水处理厂扩建滞后、管网排水系统破坏等因素造成。相关部门正在全力进行整改,计划12月20日前整改到位。”罗国强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他还介绍说,随着截污工程的逐步完成,污水截流量明显提升,城区污水日均处理量由两年前的100余万吨提升到130万吨左右。另外,城区水体水质明显提高,经检测湘江段11个断面水质出现明显好转。

  “城市建设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同样,截污改造也是一项持续、动态的工作。”罗国强说,接下来将继续适时推进管网提质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尽最大可能消除污水直排现象;逐步扩大排污口改造范围,沿湘江流域向主城区外延伸。

  工作为何没全部完成?区域排水系统改造涉及多个领域

  “今年长沙段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冬汛,现在湘江长沙段的水位比往年高出3米多,这给我们的工程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罗国强说,部分排污口工作未按时完成是受汛期影响。另外,部分工程一旦开挖将给城区带来安全隐患。

  其实,长沙城区101个排污口的改造工作原计划2014年年底要完成,因为多方面的原因推迟到了2015年12月20日。

  工程难度大、涉及面广、成本巨大,成为了截污口改造的“拦路虎”。罗国强介绍,改造工程内容包括管网收集系统、泵站转输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等三个方面。因此,排污口的截污改造实际上是区域排水系统的改造,涉及用地征拆、规划调整、载体道路建设等诸多要素,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大,审批时间长,征拆压力重,城市交通组织困难。另外,大部分工程项目在河堤附近,受汛期影响明显。

  志愿者说

  非主城区排污口也需要关注

  “截污口看上去有很大的改观,以前很多直排和溢流的排污口都没有再排污水了。”廖思难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她和致力于湘江饮用水安全的多名志愿者一起,每天走访截污口,发布排口信息和状态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发布。廖思难告诉记者,这几天的走访中,很多志愿者都反映水面变化明显。在已经观察了几年的河西桃子湖路口排污口,志愿者近来十几天都没有见到污水排出。

  居住在长沙市河东北岸居民区的市民姚虎也说截污口有变化。“以前浊一些,今年湘江水清一点,也很难再见到明显的漂浮物等垃圾。”姚虎表示,这与不间断的排污口改造有直接关系,同时也可能受今年湘江水大涨的影响。

  对于主城区的101个截污口改造,廖思难表示,政府工作力度很大,各方也在积极关注,相信将在短期内完成截污任务。“但是主城区之外的很多小排口还在排污,不能因为排口不在计划之内就让污水无序直接排。”廖思难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加大查漏补缺的力度,加大非主城区排污口的截污力度。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