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专家和市民呼吁在公共场所设置规范母婴室
长沙专家和市民呼吁在公共场所设置规范母婴室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8-08 点击:

  找不到母婴室,只好找个角落给宝宝喂奶

  长沙公共场所母婴室良莠不齐,甚至很多地方没有设置 专家和市民呼吁在公共场所设置规范母婴室

数十妈妈母乳快闪为了推进母乳喂养,6日,中国53个城市相继进行母乳快闪活动。当日,长沙40余名妈妈带着宝宝齐聚德思勤国际Mall,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开始同时哺乳。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摄

数十妈妈母乳快闪为了推进母乳喂养,6日,中国53个城市相继进行母乳快闪活动。当日,长沙40余名妈妈带着宝宝齐聚德思勤国际Mall,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开始同时哺乳。

  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进入孕期、哺乳期的女性逐渐增多,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设置情况,再次引发市民关注。日前,国家卫计委在“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上透露,将制定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置标准。有了规范化的设置标准,母婴室将更好地解决哺乳妈妈在外的后顾之忧。

  目前长沙的母婴室设置如何?使用上能否尽如人意?“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记者走访了长沙部分商场、超市、餐饮店、电影院等地,发现这些场所的母婴室良莠不齐,甚至很多地方并没有设置母婴室。

  调查

  现象1 母婴室条件好,新妈妈放心逛商场

  记者在海信购物中心看到,3-6楼均设有母婴室,并且标示清晰。根据这样的标示,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母婴室。记者看到,母婴室内整洁明亮,尿布台、洗漱台、座椅等设备一应俱全。“听说这里(哺乳)条件很好,我才敢带宝宝来这里逛。”正在母婴室内给8个月大的孩子喂奶的罗女士说。

  同样,在万达购物中心的每一楼层也都设有母婴室,内部设施完备,除了尿布台、洗漱池、座椅外,还提供热奶器方便备奶的妈妈暖奶,热水箱可根据需要自行调节水温,并且给母婴提供干净卫生的饮用水。记者注意到,每一个母婴室都贴有每日巡查表,每日上下午都有专门人员对室内环境、空气、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现象2 没标志没指示牌,很难找到母婴室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几年新建的一些商场,如悦方ID MALL、王府井百货(五一店)等商场均设有母婴室,但有的设在厕所旁边,仅在厕所外张贴“育婴室”或“母婴室”字样,并没有相关指示牌或路标。“把母婴室放在厕所边上,令人感觉不舒服,我一般不去。”孩子5个月大的胡女士说。

  在平和堂五一广场店,记者没有看到显眼的母婴室标志,一些导购员也不清楚商场内到底有没有母婴室。连问几名导购员,记者才在一名导购员的指引下,在位于商场6楼的总服务台内找到了母婴室,此时室内并没有妈妈在哺乳。“我以前一直以为这里没有母婴室,所以带宝宝来这里逛时,如果宝宝实在饿得哭了,我就找一个没人的角落喂孩子吃几口。”市民黄女士说。

  在新世界百货,记者询问多名导购员后,被告知母婴室设在6楼。来到6楼寻找许久,记者才在一个没有人的服务台内,找到门上写着“母婴室”的房间,可是进门一看,房里黑黢黢的,堆积了很多杂物。门口的提示牌上写着此服务台已迁至4楼,但记者在4楼并没有找到母婴室。

  现象3 大众餐饮店和电影院鲜有母婴室

  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但都没有找到母婴室的踪影。一家超市的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少接到顾客寻求帮助的意愿,“她们一般会自己找个稍微隐蔽的地方解决”。而沃尔玛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有顾客需要喂奶,他们可以提供办公室给其使用,满足顾客需求。

  记者还走访了一些大众餐饮店和电影院,包括伴岛、潇湘国际影城、万达影城和多家麦当劳、肯德基门店,发现均没有设置母婴室。麦当劳(通程店)领班说,店面修建得比较早,当初没有考虑到设置母婴室,但该店可以为有喂奶需求的妈妈们提供员工休息室。

  在长沙火车站,记者在购票大厅没有见到母婴室。但从火车站一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候车厅设有母婴室,只有孕妇、带小孩的妇女等可以进入。

  行动

  湖南全面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

  去年开始,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省全面推进“母婴关爱室”的建设,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和公共场所中逐步建立“母婴关爱室”,并将其纳入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和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据了解,首批命名挂牌的100个“母婴关爱室”已基本建成,今后每年还将逐步增加建设点。

  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全省首家“爱心妈咪小屋”已使用近一年。在这个温馨的小屋里,配有冰箱和微波炉,可供妈妈们保存母乳和加热食物;该院产后康复中心工作人员还细心地准备了温开水、红糖、奶糖和饼干,给哺乳后妈妈们补充能量;同时,还有母乳喂养咨询师为妈妈们进行专业的母乳喂养指导。“带孩子体检后,到这里来休息一下,感觉非常好。”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呼吁

  在公共场所设置规范化的母婴室

  母乳是婴儿的第一个疫苗,也是抵御疾病最早和最好的保护。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曾淑贤表示,嘈杂的环境容易使母亲的情绪波动,影响乳汁的正常分泌;噪音太大,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也会影响哺乳质量。所以,公共场所应设置专门场所给妈妈用来哺乳。

  目前,国家有多项针对女性哺乳的人性化规定。《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明确规定,有哺乳婴儿5名以上的单位,应逐步建立哺乳室;《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也规定,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

  “虽然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公共场所开始设立母婴室,但因为没有规范化标准,更没有强制规定,寻找一个舒适的母婴室依然不那么容易。”市民陈女士说。因此,她建议尽早将公共场所建立母乳喂养室纳入城市规划中,在车站、公园、广场、医院、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规划设立标准母乳喂养室。

  名词解释

  世界母乳喂养周

  世界母乳喂养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目前,在全球已有120个国家参与此项活动。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延伸阅读

  纯母乳喂养宝宝不需喂水

  母乳喂养时要给宝宝喂水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护士长符艳艳表示,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喂水,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不需要喂水。

  符艳艳指出,母乳的渗透力与血浆相似,有很多人在母乳足够的情况下还给孩子喝水,殊不知,孩子的胃容量有限,喝了水,势必影响吃奶,尤其喝糖水会减少孩子对母乳的需求,还容易腹胀。对于6个月之内的孩子,只要吃母乳,营养就足够了,不需要喂其他的东西。

  她同时指出,乙肝妈妈也能给宝宝喂奶。最新研究表明,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目前,尚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乙肝妈妈母乳喂养会增加婴儿感染的机会。

  相关新闻

  冷冻储存

  让早产宝宝喝上母乳

  专家提出尽快建立母乳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以往,需要住院治疗的早产宝宝不能躺在妈妈的怀里喝上母乳。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了解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多家医院新生儿科已实行冷冻储存妈妈们送过来的母乳,让早产宝宝们也能喝上妈妈的奶。

  据了解,省儿童医院推行的母乳冷冻储存不仅能让早产宝宝们喝上母乳,而且能在康复期让孩子母亲进入病房,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洗澡、喂养和换尿片等。

  “对发育不完善的早产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更是一种治疗的药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护士长符艳艳表示,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已建立母乳库,以无偿捐赠、向使用者收取少许工本费的方式,让众多喝不上母乳的婴儿受益。

  众多妇幼专家均表示,希望湖南也能尽早建立母乳库,让更多宝宝能够更多地接受母乳喂养。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