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民生 > 长沙公共文化建设快速推进 市民文化生活更多姿
长沙公共文化建设快速推进 市民文化生活更多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18 点击:

2016年9月12日晚,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在灯光的映衬下五彩夺目,它已成为长沙的一座重要文化地标。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2016年9月12日晚,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在灯光的映衬下五彩夺目,它已成为长沙的一座重要文化地标。

长沙浏阳河艺术节上,“浏阳河颂”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长沙浏阳河艺术节上,“浏阳河颂”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2016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长沙专场在贺龙体育馆东广场举行,吸引大量市民关注。

2016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长沙专场在贺龙体育馆东广场举行,吸引大量市民关注。

长沙博物馆精彩纷呈的民俗主题展,引来众多外国留学生体验长沙传统文化。

长沙博物馆精彩纷呈的民俗主题展,引来众多外国留学生体验长沙传统文化。

历史文化地标开福寺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佛教重点开放寺院之一。

历史文化地标开福寺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佛教重点开放寺院之一。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同样是一座娱乐之都。早在千年前的唐代,杜甫就为世人描绘了长沙城清明时节全民娱乐休闲的欢乐景象:“著处繁华矜是日,长沙千人万人出。渡头翠柳艳明眉,争道朱蹄骄啮膝。”若是子美穿越到现在,站在杜甫江阁上往两岸那么一瞧,他一定会为星城日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所折服。四年前被公司派遣到长沙开拓电影市场的杜小静,就亲身感受到了近年来星城的巨大变化:“文化名城更添光彩,娱乐之都不负盛名。”

  影院全城开花 观影还能追星

  “不是三家是五家,四年里我参与创建了五家影院。”杜小静说起自己在长沙的经历颇为自豪,她本人也因此先后换了三个岗位,搬了两次家。这五家影院分布于长沙城的东南西北各个方向,满足了周边居民的观影需求。

  “一开始我们想的是如何填补市场空白。比如最早我们进驻河西银盆岭的时候,那附近没有一家影院。周围居民想要看电影,我们是第一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杜小静说道,“可现在搬来星沙就不一样了,你看看街对面就有两三家影院和我们做邻居。电影院多了,观众选择也多了,我们也要走差异化发展路线来吸引观众。”

  杜小静所说的差异化发展路线,一是引进最新的设备,比如IMAX影厅,二是邀请明星来影院路演。“都说长沙是星城,来来往往的明星确实多。不过要见明星可不能只是盯着湖南广电瞅,在长沙各大影院里也时常能见到呢!”杜小静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年鹿晗来长沙,“那画面简直不敢想象。自从我把消息发布出去后,微信后台就被挤爆了。长沙迷妹真幸福!”

  “三馆一厅”开放 惠民演出精彩

  作为一名新长沙人,杜小静也希望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因此当她得知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于去年底全面建成开放的消息,就特地前去参观。“三馆一厅”是指长沙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音乐厅,被市民誉为“省会地标、城市客厅、文化圣殿、百姓乐园”。“真是惊喜不断,除了实物展览外,还有各种演出、讲座,我可以在里面逛上一整天。”杜小静感叹说。

  除了“三馆一厅”,长沙城里的演出、展览、讲座还有不少。杜小静拿出她与湘剧大师左大玢的合影说道:“这就是6月份我去听讲座后合的影。”那次她突然在朋友圈得知,老版央视《西游记》中观音菩萨的扮演者左大玢要在湖南农大办讲座,瞬间勾起了她的童年回忆。“‘观音菩萨’可是我心目中的女神,不过我以前从不知道她就是长沙人。”此行不仅圆了杜小静的合影梦,还让她见识了湘剧的艺术魅力。“湘剧和花鼓戏还不太一样,我才发现我竟能听懂湘剧用的长沙官话。”杜小静不无感叹地说,“后来我听朋友说,长沙近年来的惠民演出不少,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长沙戏迷真幸福!”

  书香洋溢星城 线下活动吸睛

  虽然工作繁忙,但杜小静仍保留有夜读的习惯。“睡前一本书,好梦到天明。”与影院类似,近年长沙也涌现了不少实体书店。在电商冲击的大环境下,这些实体书店凭借良好的阅读环境、优质的线下活动吸引着爱读书的长沙人。

  杜小静在城南德思勤参与创建新影院的时候,恰好见证了楼下书店开业的经过。“听说那是湖南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呢!”杜小静还特意前去参观过。“本来我想看看就走,但是我竟然在店里看到了电影方面的专业书,这不是引诱我买书学习吗?”除了冷僻的专业书籍,书店吸引读者的还有热门读物,且常有作家亲自到场签售。杜小静今年就在朋友圈见证了六小龄童来长的火爆场面。“我朋友本来在影院工作,听说那天‘大圣’来了,也趁休息跑到隔壁书店去围观,结果只见人山人海。”

  除了书店,图书馆也是市民读书的好去处。杜小静现在住的地方就离长沙县图书馆不远,图书馆里的小朋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见到很多家长暑假里就将小孩放在图书馆。家长省心放心,小朋友也增长了知识。”而更令她倍感惊奇的是“书香长沙”全民阅读活动。“每年都有新花样,今年更是免费发放购书券,很难想象一座城市会为市民这么做。长沙书迷真的很幸福!”

  电影院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4家电影院

  银幕数近500块。

  而在2011年,

  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8家、130余块。

  2015年,长沙电影票房达5.67亿元

  观影人次1569万,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图书馆

  2012年,全市只有13座图书馆分馆

  截至目前,已建成的图书馆分馆达91座

  预计今年底建成100座。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近五年来,全市高标准建成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高的示范性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8个,示范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00个。

  百姓感言

  @希尔:长沙好玩的地方基本都去过了,岳麓山、橘子洲、天心阁、烈士公园等,都是风景区。听说“三馆一厅”去年底就可以去参观了,这次抱着好奇的心去看看。逛完后,觉得长沙的历史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茉莉花:我们社区有长沙市首个公共图书馆社区分馆,这里有丰富的藏书和数字资源,我们都可以免费使用。图书馆开到身边来,能借到各种图书,既方便,又省心。

  @书虫3309:阅读乐在分享,在长沙有很多读书人自发组织的读书会。周末的时候我喜欢到那里充个电。对了,记得东方红广场还有一个麓山学社中文读书会,有读书爱好者自发去那分享读书心得……

  @家住井湾子:我家老人喜欢看花鼓戏,湘江剧场经常有免费戏票送,听说是政府出钱请老百姓看戏,老人听得心里高兴,我们更高兴。

  @谁说会叫的狗会咬人:长沙的免费公园真的多。不收门票,就有更多人有机会来,特别是我有很多朋友从外地来,主要是来看长沙星期六晚上的焰火,这已经成为我们长沙的象征。

  @最爱夕阳红:儿子儿媳常年都在外工作,每逢佳节倍思亲,社区的活动为我们找到了大家庭,心里不再孤单了。而且,如今社区的文化活动真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让我们这些平日不怎么外出的老人也能在家门口参加活动,生活更加有滋味了。

  @都市土著:有人说长沙是娱乐之都,我觉得这更是一座文化之城。除了吃吃玩玩,追一位文化偶像、听一场文化讲座、参加图书签售、书店约会聊天……也是很多像我这个年纪的长沙人的生活常态,很有feel的城市哟。

  @我姓朱不是猪:在长沙,招待朋友可以去一去大剧院和酒吧,感受一下湖南人火辣辣的热情。长沙很不错,吃住行文化娱乐都挺好的,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能够带给人很多的快乐。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