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65岁娭毑用树叶编出一个博物馆
长沙65岁娭毑用树叶编出一个博物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26 点击:

 

非遗传承人王文定

用棕编构造出的世界和梦想

 

☞风物:第4期☜

 

王文定,1952年生,14岁开始学习棕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一片修长的棕树叶在王文定的手中,就仿佛有了生命一般灵巧地舞动起来,眨眼间,一只昆虫的雏形就显现出来。

现年65岁的王文定,有“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

但是在14岁之前,王文定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棕编艺人,也没有想过栩栩如生的棕编艺术品会出自她手。14岁那年,豆蔻年华的王文定在棕编方面显现了惊人的天赋,在用编蚂蚱练基本功的日子里,她很快就学会编蛇、螳螂、虾、鱼等动物,技艺愈发娴熟,甚至连哥哥都自叹不如。1972年,一个偶然的机缘,王文定获知长沙市湘绣总厂招民间艺人做临时工,抱着试试的想法,她拿出了自己的棕编作品去面试,结果被录用了,从此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棕编生涯。原先,棕编作品往往只能编出蚱蜢、蝗虫、螳螂、蜻蜓、青蛙、虾子、蜈蚣、花蛇等小动物,就是因为每创作一种新的动物形象,不仅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研究其形态,还要琢磨不同的编织技法。上世纪90年代王文定退休后,潜心研究棕编工艺,用针线缝合法改“单肚皮”编织法为“双肚皮”编织法,解决了原先棕编作品身体扁平的问题,使作品更具立体感。这大大地丰富了棕编作品的题材范围,在她的手下,不仅传统的蚱蜢、蜻蜓等小动物栩栩如生,企鹅、孔雀、白鹤、老鹰、猴子、梅花鹿等也独具神韵,甚至连现实中谁也没有见过的恐龙、凤凰等动物,她也通过夸张的艺术手法,表现得活灵活现。

 

 

“这些已经创作成功的作品,今后都不会再做了。”王文定说,她要抓紧现在自己还能创作的时间,创造出更多的棕编形象。40多年的时间让王文定钻研出了味道,觉得棕编世界里不断有东西可学,还想不断学深一点。至今为止,王文定从事棕编已有38年,这38年间,她的作品入选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并获湖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品大赛金奖,被美国等国的收藏家收藏。她保存了两件精品,一件是只有1厘米高的仙鹤,另一件是高约1米的孔雀。王文定说,大作品和微型作品最难编,因为造型不好把握,编仙鹤的棕叶只有绣花线大小,1米高的孔雀花了她半年时间。由于作品具有浓郁的民间手工特色,一些老外对她的作品爱不释手。她到外地表演时,由于所带的作品不够,经常有老外宁愿等上一两天,希望得到一件“纪念品”。王文定说,她家收藏的棕编作品共有2000多件。目前,她已编了90只形态各异的仙鹤,编完100只仙鹤后,她还会创造一些新作品,准备办一个棕编展览,让中国,也让全世界了解棕编这一民间艺术。她说,再过几年,她还要写一本关于棕编的书,总结自己几十年的经验,让更多的人学会棕编。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