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记者亲历 14人彻夜守护寂寥的长沙橘子洲
记者亲历 14人彻夜守护寂寥的长沙橘子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04 点击:

▲视频:十四人,守护在寂寥的橘子洲。

洪水过境,深夜的长沙,湘江边的灯火依旧通明。橘子洲,这个平日里游客众多,彻夜灯火不灭的景区,如今漆黑一片,几乎成为一座孤岛。但是这里的最后一盏灯,依然亮着。

那是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第四制水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值守,守着最后一盏灯,也守着岳麓区近三分之二居民的正常用水。为了让这一盏灯持续点亮,橘子洲主动中断了洲上其他地方的供电。

▲7月2日17时,长沙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早已作停运处理的橘子洲站,和对岸灯火通明的海信广场形成鲜明对比,平日里灯火璀璨的橘洲,在江水的淹没下静得可怕。

凌晨12点,在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从橘子洲大桥北引桥低洼处坐上皮伐。江面凉风习习,10多分钟的划行后,皮伐在橘子洲北端的一处高地着陆。眼前漆黑,四周的湘江水从脚边流过,走上百来米,取水泵房的灯光从树林里映照出来。

▲王长松和他的机电班队员们肩负着河西半数人口的用水问题,调度上容不得半点马虎。

取水泵房里呈圆形,中部是距离地面28米的设备取水区,轰鸣声震荡在四周。14名工作人员在此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以保障岳麓区三分之二居民每日近40万吨的用水量,他们在6月30日橘子洲封闭前进来,如今已经值守了近3天3夜。

▲通常情况下,八小时为一班,而每个小时,队员们需要下到20米深的工作区巡视一次。这样的梯子一节有十级,一共10节,在人员充沛的前提下,每个人也要一天走1600级阶梯。

“为了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我们每隔1小时要去巡查一番,看看有没有漏水,听听机器有没有异响,检查下运转机器的温度,很多事情要做,不能出一点乱子。”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第四制水分公司取水车间主管王长松说,目前所有设备运转正常,电缆沟虽略有漏水,但工作人员已经在加紧抽水,并严密监视情况,确保不影响岳麓区市民日常用水。

▲橘子洲出现险情后,取水站的机器也开始渗水,为了防止设备故障,必须二十四小时不停地往外抽水。

凌晨2点,王长松开始新一轮的巡视。要下到设备取水区,需要走100个台阶的楼梯,一番巡查后,设备一切良好,王长松却累得气喘吁吁。这些天,他已经来来回回巡查了无数遍,休息时间断断续续,常常只是在沙发上打个盹。

(阳兵正在维护设备。)

取水泵房附近是工作人员的生活楼,江水已经没至膝盖。“餐厅里的水面就是湘江水面,我们储备了蔬菜、粮食、方便面等物资,昨天吃晚餐时,脚就踩在水里。”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第四制水分公司总经理方志科说,前14名工作人员的吃住均在生活楼,大伙淌着水生活,虽有不便,但已渐习惯。

▲水泵运行久了之后会产生过热问题,如何把问题解决在出现之前,是工作中尤为重要的一环。

▲橘子洲出现险情后,供水站的工作也进入了特殊战斗时期,每个人几乎很少有充足的睡眠,而休息区域被淹,也是队员们一个十分头痛的问题。

▲进水后的厨房,队员们不得不泡在水里解决吃的问题。

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凯军表示,14名工作人员并不孤独,他们的背后,有2600多名供水公司的职工值守各地,确保为长沙市民正常供水,也正因此,长沙市大部分地区未出现停水现象,水质也和平时无区别。接下来,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并在洪水褪去后,立即修复一些小区里被损坏的水泵。

▲特殊时期,每个队员都没有充分的睡眠时间,累了就裹着睡袋眯一会。

深夜的取水泵房里,工作人员继续值守,灯光敞亮着,闪烁在橘子洲漆黑的夜空里。守于孤岛,工作人员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家人联系。王长松说:“家人也理解,如果我们不守着,河西这么多居民的用水怎么办?”

▲坚守在橘子洲取水车间的王长松和他的部分队员。

▲7月2日傍晚,生活楼已经进水,工作人员正在吃晚餐。

▲进入橘子洲景区的引桥已经封闭,执勤人员让记者与洲上工作人员电话确认采访事宜。

▲水中围桌而坐进行访谈

▲屋门口的积水都淹没了脚踝

▲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凯军[右一]

辛苦了

奋战在一线的长沙水业人

感谢有你们

保障我们的用水安全!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