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地铁抗洪抢险纪实“重现橘洲晴方好 众志成城退洪魔”
长沙地铁抗洪抢险纪实“重现橘洲晴方好 众志成城退洪魔”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15 点击:

今天是长沙城恢复晴好天气后的首个周六,天空格外湛蓝澄澈,之前为配合景区关闭而执行“跳停”(列车不停站通过)的长沙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也已于一早“开门迎宾”,以积蓄多日的饱满热情迎来送往——至此,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在市防指已于7月11日12时宣布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防汛应急响应的背景下,这也标志着,2017年夏的这场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以超历史纪录的39.51米水位的汹涌之势考验着我们, 最终长沙地铁挺过来了!长沙地铁人扛过来了!

众所周知,地铁的方位、结构特性决定了其本身易受雨水侵袭,这是全世界所有城市地铁所共同面临的难题;而在极端暴雨天气导致的路面交通困顿局面下,地铁往往又是保障市民出行与城市运转正常的最后希望……面对双重压力,年轻的长沙地铁团队在上级领导的靠前指挥、果断决策下,在全司党员干部职工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下,搏风斗浪、御灾抢险,最终以“除个别站点为配合防汛大局需要一度执行跳站外,线网基本运营正常”的战绩,取得了这场“防汛抗洪保运营”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洪峰过后,经过社会各界的灾后救助,橘子洲景区依旧秀美。

今日许多市民都听说了橘洲景区将重新对外开放的消息,迫不及待地想要领略风雨洗礼后的橘洲美景,2号线橘子洲站迎来大批乘客。

  橘子洲 湘江中路相继告急 !

关键时刻,长沙地铁人=长沙铁人

6月29日,因连日暴雨,湘江长沙段已超警戒水位,橘子洲景区果断采取闭园防汛措施,为配合景区工作及保证乘客安全,经上级决定,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暂停对外服务。

7月1日,暴雨继续肆虐,水位节节攀升。到7月2日7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已达39.22米,打破1998年6月27日39.18米的历史纪录!上午10时左右,汹涌的水势更一度冲破了2号线湘江中路站1号口前沙包堆积成的防汛子堤!湘江中路站由此成为地铁防汛抢险工作最前线——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来了!副市长廖建华来了!带着市委市政府的密切关心与指示精神,要求长沙地铁坚决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协助天心区政府加强值守巡查,及时处置险情,确保安全度汛,确保正常运营。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在长沙地铁防汛抢险期间多次到2号线湘江中路站督战指挥防汛工作。

▲  7月1日凌晨,副市长廖建华在2号线湘江中路站出入口组织全市各职能部门打响“长沙地铁保运营”攻坚战!

汛情就是命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义山总体牵头,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统一调度,运营公司班子成员分头指挥,由运营公司各部门组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与闻“汛”赶来的各职能部门支援人员一道,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有的挥汗如雨地递沙袋、堵溃口,有的沙哑着喉咙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有的赤足奔走于泥水中来回传递讯息……江水像个恶魔般一次次声色俱厉地袭来,试图突破防线,侵蚀长沙城区。但无论洪魔如何凶猛,长沙地铁人始终无所畏惧,以“铁人”般的意志坚守现场,一把把地抹去汗水,一包包地扛起沙袋。衣裤湿了,赤膊上阵;滑倒了,爬起来接着干……在洪水即将漫过江岸冲向城区的关键时刻,长沙地铁人与武警官兵、社会各界增援力量一道,用顽强身躯与坚强意志夯实了最后一道防线,最终逼退了来势汹汹的洪水。

期间,在第二次堵缺成功、大伙正要喘口气之际,综合机电部欧阳文昊突然面色发白、摇摇欲坠。原来,长时间阴雨天气诱发他腰肌病痛复发,但面对汛情,他选择了默不吭声、带病参加抢险,最终导致腰肌劳累过度……直到武警到达支援,防汛形势得以控制,他才同意由同事搀扶着离开抢险现场。

湘江中路关站的几天里,没了来来往往的乘客,但站内依旧热闹熙攘,因为这里成了一线抢险人员的临时休憩地。大家席地而坐,轮班吃饭和休整,不少人直接穿着湿透甚至裹满泥浆的衣裤瘫倒在地打起瞌睡……从6月30日到7月2日,橘子洲中心站(辖湘江中、橘子洲、溁湾镇3站)副站长李平不眠不休地在灯火通明的车站里坚守了三天三夜,3岁的女儿哭着吵着想妈妈,而李平为了不分心,连家里打来的电话都不敢多接。在她的感召下,中心站里的赵娜、陈婵婷、裴英姿等几位女值班站长也充分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风里雨里来回奔走,巡车站、搬沙袋、扛物资、疏散引导乘客……

从6月29日关站到7月15日重新开站,在橘子洲站因洪水而被“孤立”的半个月内,站务人员依旧每天精心守卫着它,不敢有丝毫懈怠。准爸爸邓达涛是车站的一名值班站长,7月2日晚,他正身穿救生衣、手持对讲机和手电筒进行巡站时,妻子突然来电称腹痛难耐。在将为人父的牵挂和坚守岗位的职责面前,邓达涛选择了后者,他满怀歉疚地安抚好妻子并委托家人送其入院待产,待放下电话、平复心情后又开始继续巡站……直到抢险工作告一段落,邓达涛才放心地回了邵阳老家,抱上了7月6日出生的儿子。

榨山港大堤溃决危及运营“大本营  

检修库、司机休息室临时“搬”进隧道

7月2日晚21:30,汛情升级:因榨山港大堤出现溃口,汹涌洪水直接危及包括敢胜垸一带的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长沙县政府为此迅速组织附近居民紧急撤离。而我们的长沙地铁2号线车辆“大本营”黄兴车辆段和光达站正处于敢胜垸内,洪水倒灌的危险更是随时可能发生。当晚,驻守黄兴车辆段的综合机电、车辆、通号等部门上百人不顾个人安危紧急出动抢险救援,连夜用沙袋和挡板为运用库等段内生产安全重地筑起47道牢固的防洪墙,有效的保证了长沙地铁各项设备的安全。同时,为确保2号线正常运营,防止洪水倒灌光达站涌入隧道影响正常运营,千钧一发之际,长沙地铁接上级领导指示,果断关闭了光达站至长沙火车南站区间防淹门。经过长沙县、人民解放军连夜苦战,终于凌晨2点堵住了溃口,黄兴车辆段、光达站及光火区间避免了洪水侵扰。

为保障次日车况良好,地铁列车在每晚运营结束后都必须连夜接受例行检查,业内称之为“日检”。在防淹门关闭期间,2号线车辆无法返回黄兴车辆段,日检作业只能在正线上(即隧道内)进行,由此造成的作业环境不熟悉、作业地点广且分散、检修备品备件配送难等困难,都是年轻的长沙地铁所从未遭遇过的。

何谓“地铁人”,就得有一身铁骨、一腔铁血——有条件,义无反顾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咬紧牙关上!7月2日起,运营公司车辆部增配人手,连续3天每晚安排84名检修工在正线上进行电客车日检作业,共计完成车辆日检70余列次。隧道幽暗,照明条件远不及平日作业的检修库,检修人员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加倍集中注意力,绝不让“精检细修 优质供车”的作业标准因特殊时期、特殊环境而打折扣。就这样,全员克服重重困难、加强联动协作,夜夜奋战到凌晨4点,按时按质对车辆完成检修并交付使用,确保了整个防汛期间的运营有序。

车不回段,不仅考验车辆检修工的业务技能和对非常规作业条件的适应性与应变力,对于地铁司机也同样是莫大考验。每晚运营结束后,收车时往往已是凌晨一两点,直到配合完日检,正线司机才迎来休息时间。不能回段也就意味着不能回司机宿舍,他们只能有的睡在驾驶室,有的躺在车站冰凉的地板上,抓紧这有限的时间养精蓄锐……凌晨5:30,开始运营前的整备作业;6:30,地铁准点投入运营服务——越是恶劣天气,地铁越是被更多市民寄以厚望,我们就越是要不辱使命、不负所托。

运控中心及时发布防汛指令  
24小时内编制完成3张运行图

6月29日13:10,长沙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向全线发出启动防汛专项应急预案的指令,即刻起,在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的坐镇指挥下,全司各部门24小时待令,及时转战于各个有需要的抢险阵地。

汛情发展迅猛莫测,根据防汛需要及时对运行图进行合理调整,也是“防汛抗洪保运营”战役的一项重点。7月2日上午,调度部运输计划工程师张杰在收到“湘江中路站暂时关闭、列车不停站通过”的指令后,立马根据运营调整要求着手编制新运行图。可就在他历经8小时奋战,于当晚20:00左右完成新运行图、执行说明及时刻表编制后,形势又有了变化——由于浏阳河水势进一步严峻,光达站至长沙火车南站须中断行车,梅溪湖西站至沙湾公园站执行小交路运行,沙湾公园至火车南站间启动公交接驳。

为保障次日一早能按图有序行车,张杰又根据实际线路、列车停放情况,连夜编制出全新运行图,并赶在凌晨3:30前将执行说明与时刻表一同发至有关部门。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7月3日上午,2号线相关分区确认已具备送电条件,公司决定改执行梅溪湖西站至长沙火车南站小交路运行,以方便由西往东乘客直达长沙火车南站。为此,张杰又加紧编制出全新一版的运行图,并通知有关部门更换新图及执行说明和时刻表。

列车运行图的编制绝不只是数据的简单加减,每一个细微调整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在时间急迫、工作量巨大的双重压力下,非常考验工程师的专业水平,以及各执行部门的协同配合。而短时间内频繁调整运行图,除为配合防汛工作需要外,也是长沙地铁希望在不断变更的条件下尽力带给广大乘客更便捷出行的满满诚意的体现。

 上百人近20小时连续奋战
光达-火车南区段恢复正常运营

随着汛情的缓解,湘江中路站已具备在7月5日恢复对外运营服务的条件,而为使光达-火车南区段设备设施也尽早恢复运行条件,争取能一同在5日早上投入正常运营,7月4日,长沙地铁综合机电、通号、调度等部门通力协作,共安排100余人下到光火区间对接触网、设备开关、电力电缆、低压动力照明、电扶梯、屏蔽门、通风空调、给排水及通信信号等设备设施全面进行巡视检查以及状态确认——光达站恢复工作全面铺开。

从7月4日13:30起连续奋战,在近20小时的紧张作业中,隧道内沉闷的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柴油废气,检修工们脸上汗水直淌却顾不上擦拭,直到混着灰尘流入到眼里,明显不适时才用布满油污的手随意擦擦……等到终于赶在5日凌晨4:30前对光火区段接触网、线路等设备设施状态全部检查完毕并确认到位时,作业现场已俨然像聚集了一帮黑脸的“包公”。

7月5日一早,从车站、从监控视频、从同事的口耳相传中了解到乘客们对于“一夜之间”湘江中路站、光达站同时恢复对外运营服务,2号线除橘子洲站外全线贯通如常时的惊喜与赞赏,一夜的辛劳疲惫都似乎荡然无存。我们有着一身热血、一腔赤诚,就连挂着一副“黑脸”,那也是萌萌哒、帅帅哒。

从6月29日到7月15日,太多珍贵的画面,太多难忘的记忆,太多感恩的瞬间。

我们要感恩领导的重视关怀、亲临指导!

我们要感恩众多部门与单位的鼎力支持、协同作战!

我们要感恩广大市民的理解包容、鼓舞肯定!

……

面对超历史纪录特大洪水,年轻的长沙地铁压力空前,正是因为有全社会的关爱与支持,我们才有坚定的信念与不竭的动力,枕戈待旦、冲锋在前、持续作战,最终取得了抗击洪魔的胜利。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是长沙地铁在这场“防汛抗洪保运营”战役之初订立的铮铮誓言。如今洪水既退,我们将迅速转变工作重心,抓好设备设施维保,确保运营服务持续优质,只为做永远让全市人民信赖的“平安地铁”、“放心地铁”。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