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市民投诉随意居装饰 电路频出故障责任到底在谁
长沙市民投诉随意居装饰 电路频出故障责任到底在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27 点击:

因为检测,姚先生家卧室的墙壁被“撕”开了一个大口。

厨房的墙壁瓷砖已经破损,电线裸露在外,却无人维修。

  “短短4年,电路问题频频发生,洗澡、吹风扇要用插线板,随意居装饰的装修也太‘随意’了!”如今,提起家里的电路,长沙市民姚先生就十分烦恼。

  2013年,姚先生和家人找到长沙随意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为新家装修,原本以为会省心省力,没想到入住之后,家中电路经常出现跳闸等问题,到今年4月,部分电路已经无法使用。

  因为房屋还在质保期,情急之下,姚先生只能找来随意居装饰进行检修,结果家里七八处电线盒和墙壁被撬开,该公司工作人员还告诉他问题不在装修公司,想要整改必须先签订该公司提出的免责协议。

  市民投诉

  太随意!装修之后电路频出故障

  “大热天的,风扇用不了!洗澡要用插线板,看电视要用插线板。他们(随意居装饰)上门七八次,次次说检查,次次说过几天就修好,结果没一次说话作数!”姚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以来家中部分电路已经不能使用,他陆续多次联系了随意居装饰,希望能够将家中的电路维修好,结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检查,维修无果。

  “随意居的人拿着房屋布线图寻找线路位置,但是他们自己都找不到,找不到就敲墙,现在墙壁到处都是洞。”姚先生说。时刻新闻记者在姚先生家里发现,厨房和卧室的墙面上有7个被撬开的破洞,瓷砖墙漆已经破裂损坏,电线也裸露在外。

  更让姚先生难以接受的是,7月20日,随意居装饰的周姓技术总监来到他家,称电路问题责任不在装修公司,而是小区本身线路存在问题,并要求他先签订一份“免责协议”,明确电路问题责任不在装饰公司,才会进行整改。

  在记者随后的走访中,该小区物业金世纪物业公司透露,从没有业主和装修公司反应过小区房屋存在线路问题,小区其他住户用电都是正常的,小区内的电路由望城电力局星城供电所统一管理。

  随意居装饰回应

  先签免责协议再整改

  “不是我们的责任,是小区电源本身就有问题。”7月26日,上述周姓技术总监向时刻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他们经过检测已经明确是小区线路自身问题,业主是否认可检测结果并不重要。

  周总监表示,目前已将整改方案拟成文本,内容涉及解决措施与免责等内容,并已给姚先生。“如果他(姚先生)肯签字确认,明确我们没有责任,随意居装饰会在约定额度的基础上,也就是室内2000元、室外5000元的标准内,尽快整改维修。如果不签字,就没办法解决。”

  周总监承诺,如果双方协商一致,将会在15天内完成对姚先生房屋的整改维修,“最关键的就是他(姚先生)要承认不是我们的问题”。

  省装饰协会介入调解

  可邀第三方机构申请检测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主任饶新荣表示,目前协会已经就姚先生和随意居装饰之间的争议进行调解,希望双方能够协商解决。

  “目前国家对于家庭装修水电布线等隐蔽工程均有相应规范和规定,装饰公司应按规执行。”饶新荣建议,消费者在家庭装修过程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对全房水电进行重走,既能保证入住之后的使用安全,也有利于出现问题后明确责任。

  饶新荣表示,如果姚先生不认可随意居装饰的检测结果,可以向湖南省保康装饰装修质量检测中心等专业机构申请检测,其出具的质检、评估报告具有法律效力。

  律师建议

  明确责任 责任方需负责维修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装修公司不仅有义务依照合同约定提供相应装修服务,同时也要保障不破坏原有水电设施,否则造成损害依法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找出问题后,如果是装修公司责任,装修公司应当负责维修。如果装修公司不愿承担维修,业主可以找其他公司维修,相应的发票可以向责任方装修公司承担。”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兰英表示。

  尹兰英律师认为,检测时所造成的墙面损坏需要明确责任方。如果是装修公司的问题,装修公司有责任恢复原状,影响业主的生活计划,耽误入住,给业主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业主还可以追究公司的违约责任。

  装修小贴士

  装修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布线”。原有建设施工中的电源布线往往无法满足家用需求,业内人士建议最好能够进行全房水电重走,其中电路重走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电线最好是铜线,因为铝线极易氧化、其接头易打火,据调查,使用铝线的电气火灾的发生率为铜线的几十倍。

  2.从电气安全的角度考虑,国家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分支回路截面不小于2.5。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最好单独走一条4的线路,厨房和卫生间的回路最好也用4的铜线。

  3.根据使用面积,照明回路可选择两路或三路,电源插座三至四路,厨房和卫生间各走一路线,空调回路两至三路,一个空调回路最多带两部空调。

  4.为了美观和便于检查及更换、一般都采用开槽埋线,暗管敷设的方式,在布线过程中要遵循“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的原则。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