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空巢90后之地铁司机“国庆值班 手机全程关机”
长沙空巢90后之地铁司机“国庆值班 手机全程关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06 点击:

“下一站,五一广场”,长沙地铁2号线的广播响起的同时,姚州和他的徒弟跟着做出同样的手势,嘴里还念道“下一站,五一广场”。列车停稳,广播提示响起,他们再次手指确认并口呼一系列规定动作,乘客安全上下车后,他俩再次进入司机室继续行驶。(腾讯大湘网 文/熊伟萍 图/陈勇)

姚州,怀化人,今年27岁,是长沙地铁2号线的司机,所有的这些动作,他一天可能要重复几百次,俨然成了“机器人”。列车在黑暗的地下轨道里行驶,只有车灯照亮,前方的轨道一路扑过来,时间久了会有种晕眩的感觉。尤其是在进站的瞬间,光线立马变得刺眼,对于一般人来说会有些不适应,但是对于姚州来说,3年的光线交替让他早已经习惯。

姚州来长沙三年多了,第一次来还是在长沙地铁调试阶段,2012年在广州等地经过几轮培训后来地铁上班。长沙地铁2号线是湖南的第一条地铁,对于一个湖南人来说,家乡开通了地铁是件很高兴的事情,能回来上班让他更加兴奋不已。

地铁司机并不是人人都能做,选拔的时候必须具备一些硬性指标,比如男性身高要在1.7米以上,视力也必须在5.0以上,只有这些才是保证安全运行的条件之一。姚州说:“还要耐得住寂寞”,两三平米的驾驶室经常只有1个人,每天从起点站到终点站,休息十分钟喝茶上厕所,又开始下一班,就这样一直循环到下班。白天工作8个小时,手机在地铁运行时处于全程关机状态,关机之前,他会给家人发个信息报备一下,免得家人担心或有事情找。

姚州跑的这条线有早晚白班,早晚班跑4趟来回,白班跑8个趟来回,跑完后回家还得花上一个多小时,地铁倒公交也成了家常便饭。最后的晚班车是11点发出,来回一趟,正式收车都到了凌晨1点。每到这时候,姚州都会拎着包到公司的司机公寓里去休息,那里存放了他们自己的被子,一般来说,晚班司机都会在那里休息。

4天班后,倒休一天半,姚州不太睡懒觉,经常会约着朋友一起打篮球,一起去运动。他会利用休息时间来调整,他说:“只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高质量的工作,因为地铁司机关乎着整列车厢的人员安全。”对于一名地铁司机来说,法定节假日由于乘客增加,自己也基本会坚持在岗,很难休息。今年国庆,虽然有两三天调休假,但都不是连休,所以也只能一个人在长沙过。父母年纪也都大了,姚州一有时间都会回怀化老家。即便如此,一年也只能回一两次家,都得赶在过年或者休年假的时间。

27岁的姚州一心扑在工作上,目前仍然单身,之前谈过一个女生,最后还是分手。 虽然家里经常会催促他早点解决个人问题,但似乎姚州好像并不着急,他说一切都要看缘分,两个人合得来、相互理解十分重要。“找对象一定要找个合得来的、相互理解的” ,姚州说“像我们这种工作,经常处于关机状态,很多女孩子会觉得没安全感吧”。姚州自嘲为“空巢老人”,虽说习惯了一个人生活,但每逢情人节朋友圈各种秀恩爱的时候,自己内心还是会有一丝孤独感。特别是当心情不好,这种感觉就特别强烈,特别希望身边有人能够听他倾诉。

虽然有时候一个人在驾驶室会觉得孤独,但姚州说,这一行平均年龄都偏小,不到三十岁。“还是很喜欢自己做这一行,还会做下去的”。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