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能对你叹息吗?我的长沙古城墙!
能对你叹息吗?我的长沙古城墙!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04 点击:

《钟山说事-人文潇湘》

能对你叹息吗?我的长沙古城墙!

王思远

长沙古城墙

接下来进入人文潇湘。今天把目光放到省会长沙,再来看看那一段五年前让人为之揪心,为之奔走的潮宗街古城墙。2012年2月27日,省市文物部门发布古城墙采取“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护,那年惊蛰,潮宗街长沙古城墙开始实施整体切割,当年我们和古城墙作别,那么今天,那段古城墙如何了呢?有谁还记得它,又有谁还知道它呢?

能对你叹息吗?

我的长沙古城墙! 

记忆中的古城墙

在长沙湘江中路万达广场进行的一场随机访问,大多数的受访者,并不知道这段城墙的存在,当然,还有人隐约的记得。

其实说起来,潮宗街长沙古城墙的发现,已经有六年的时间。2011年11月,在长沙开福万达广场的施工工地,一段约120米长的宋代古城墙被发现。这之后,就有了长达四个月的停工。

这四个月,对于古城墙来说,是短短的白驹过隙,然而对于那些关注它“命运”的人来说,这段时间过得揪心无比。对于他们来说,这段古城墙无声,但是却是“血脉温润”有着温度的。

能对你叹息吗?

我的长沙古城墙!

寻找城墙原址

五年过去了,施工早已完成。我们在万达广场c区的负一楼地下停车场,找到了它,那原址保护的23米。

湖南大学教授柳肃是五年前为了保护古城墙而四处奔走之人中的一个。在他看来,这一段古城墙,光是历史价值已然让人惊叹。长沙城地面上留下的宋代建筑绝无仅有。

古代长沙城有三个守城战役,宋代城墙有断裂碎砖,那是抗金,著名的诗(词)人辛弃疾在营盘路,扎了营盘,抗金。那是宋代的,元代在上面建着,然后明代的城墙就往外扩了两米的样子,用大麻石条加起来,整个城墙加厚了,三个朝代的做法清清楚楚。

单单是伫立在那里,这段城墙能够诉说的就已经太多。那几百年间发生在这段城墙边,发生在长沙城的故事,也能得以佐证。

这段保留的古城墙,因为施工架设大梁,元代的城墙砖已经矮了不少,看不清晰,这样的保护和柳肃最初设想的并不一样,和太多人设想的不一样。

汤蕾,长沙历史文化保护志愿者。五年以前便和潮宗街长沙古城墙结缘,这两年,她常会带朋友来看一看这段沉默的城墙。

而根据柳肃当初的设想,原地建上长沙城建历史博物馆,那将是长沙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大亮点。

只可惜,如今这段古城墙,默默无闻的躺在堆满杂物的房间里,很少有人关注,真的没有人愿意关注吗?

能对你叹息吗?

我的长沙古城墙!

钟山说

情此景,看上去不知道大家伙作何感受?反正钟山我心里有点酸酸的!切割走的城墙砖,以后何去何从,我们节目会继续关注。稍后,我来和大家说说南京的一些城墙砖头的故事。

能对你叹息吗?

我的长沙古城墙!

“颗粒归仓”,让历史灵魂回归

举报交通违章有奖,举报车窗抛物有奖,举报嫌疑人线索有奖,可您知道,提供砖头线索的,也能拿钱吗?南京就这么干了。

一年前,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宣布启动散落城砖“颗粒归仓”行动,对于提供散落在民间明城墙砖有价值线索的市民,给予最高两千元的奖励。一年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共收到市民提供的城砖线索近300条,已回收城砖约8万块。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1393年才全部完工,动用了全国5省共28万民工,一修就修了27年。用了城墙砖3.5亿块,建成35.267公里的墙。到现在,保留下来的城墙长达25.1公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 

按照南京市相关法律法规,散落城墙砖的产权归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有、使用、买卖、刻化或者损坏,城墙上的铭文不得擅自拓印。既然如此,按照惯常的做法,一般是下几个文件,出几个通知,措辞严厉的号召呼吁要求民众积极主动上交。

为什么还要费时费力费钱的找墙砖呢?这么做,跟历史原因有关。据一位“老南京”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多南京市民都有将拆城工地上的城砖拖回去,用作建筑材料盖房子的经历。如今,这些老旧小区很多被拆了,可惜不少明城墙砖,被作为建筑垃圾处理或填埋。

也是,木已成舟,你总不能把人家的房子给拆了,把城墙砖给拿回来吧。就算房子拆了,人要是把城墙砖随便扔了,谁人知道,也没人追责啊。

人们可能对城墙砖没感情,对文物没概念,可他们不会看钱不顺眼,有了奖励,自然就会有动力,城墙砖能多找回一些是一些,能少遭些破坏就少遭些破坏。

一年找回8万块,这是直接的效果。还有长远的考虑,就像活动主办方活动说的,整合了更多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进一步提升市民的遗产保护意识,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的队伍中来。

每块镌刻历史记忆的砖头,也许找不到回家的路,但征集墙砖活动本身就是一堂教育课,让城市,让市民懂得珍视自己的文物。

这样的大手笔,挺好。这些城砖都是600多年前的文物,哪怕是残缺不全的,哪怕是重粉碎再成型的,用来修复城墙也是好的,比用仿制的城砖来得更有意义。只可惜,有的地方花钱买城墙砖,有的地方,拿着宝贝瞎糟蹋。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数据显示,全国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达766722处,其中近四分之一的文物保存现状堪忧。有的文物被改造成酒店宾馆,成为私人或部门的后花园;有的被肢解了异地重建了,落下个身首异处;有的真身被推倒了,然后花了多少个亿弄出个假的来糊弄;有的文物干脆被经济发展的大手给就地解决了,永远成为历史了,成为过去了。

文物保护是系统工程,从文物到古迹,从立法到执法,从城市到市民……一个不能少,谁也不能缺。南京花钱赎回城墙砖,就是给市民好好上了一堂文化课。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