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高级多肉玩家“一个被多肉耽误的段子手”
长沙高级多肉玩家“一个被多肉耽误的段子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17 点击:

微软雅黑

牟眸,长沙本地人,80后,悠栽园艺的主理人,喜欢多肉,并将其发展成事业。

露天多肉被偷

品种繁多的多肉

你觉得世界上一共有多少种多肉?几百?几千?不,多肉有万余种。

而且,多肉不是植物的分类,而是拥有某种特性的植物的统称——植物的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至少有一种是肥厚多汁并且具备储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

这两年,多肉风靡开来,一个喜欢多肉的人能养多少种?

一千多。

牟眸记不清具体养过多少种多肉,只记得家里的阳台放不下,放到外面的公共露台上,被人偷了。

她结缘多肉,要从5年前说起。那年搬新家,她想养点植物,房子小,养不了大植物,别人给她推荐了多肉。

“那个时候长沙玩多肉的没几个人。”而且多肉卖得很贵,现在几十块钱的产品,那个时候动不动就几百块,稀有品种价格更高。

朋友听到她品尝过多肉的时候猛地抬头:“你吃过玉露?那时候玉露那么贵。”

牟眸偷笑着摆摆手,“没有吃一棵啦,吃了一两片。”就她感觉,多肉的味道和黄瓜差不多。

虽然贵,但她深深被这种外面软萌无害的植物吸引,肉嘟嘟的,萌化了少女心。

看着多肉在自己的培育下,叶稍的颜色一点点累积,缤纷夺目,就会萌生十足的自豪感。

她喜欢多肉到每天下班后打着手电筒去养多肉的地方转一两个小时,这棵看看,那棵摸摸,心里美滋滋。

多肉太多,开店吧

开花的多肉

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时,我们都喜欢相互交流彼此的心爱之物,养动物的如此,养植物也是。

平日的交流多了,2015年,他们在植物园开了一个多肉展,长沙及周边的多肉玩家云集于此,各种多肉集聚一堂,缤纷满目。

在这场多肉展上,牟眸认识了此后的合作伙伴。

她们两都很喜欢多肉,性格十分合得来,家里的多肉实在太多了,于是觉得不如开个店吧,两个人一拍即合,火速在花卉市场旁边租了个地方,他们的多肉店——悠栽园艺,就开起来了。

“两个人家里都有很多多肉,一开始把自己的多肉搬来就够了。”她们一边卖一边进货,晃晃悠悠做了下去。

“经常卖掉了又后悔,和嫁女儿的心态一样的。”养了很久的多肉,她宁愿便宜点卖给懂的人,舍不得卖的肉肉,又被她一盆一盆搬回家。

牟眸家里的多肉

这些年,她和很多购买多肉的顾客成了好朋友,平时还会交流怎么养。

“我不敢说认识全部的,但常见的都认识,毕竟是自己一种一种玩过来的。”牟眸说。

他们的多肉店里,景天科居多,因为他种类多、肥嘟嘟的招女孩子喜欢,而且价格范围大,可选择余地宽。

客人购买多肉时,她会详细介绍每种多肉的特性。比如多肉大多是耐干旱植物、喜阳、不耐寒,还会告诉他们,什么多肉几天浇一次水,浇多少水。

市面上的多肉店为了把多肉销售出去,对多肉的培养统一回答:好养。

“这样不行。”牟眸哭笑不得。

多肉放飞了自我

从职业女性到放飞自我

在悠栽园艺的门前,摆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开门时间和联系方式,以及——如果迟到,罚款20。

“哈哈哈,因为我们太随性了,经常迟到,起个监督作用。”

牟眸本也是个干练的职业女性,养多肉之后,交际圈单纯了很多,彻底放飞自我。

“前几天下冻雨,多肉都搬进来了,连蜥蜴都冬眠了。”各种俏皮话信手拈来。

牟眸养的蜥蜴

她调侃自己是一个被多肉事业耽误了的段子手,原来平静紧张的生活被她过得嘻嘻哈哈如鱼得水,一群人闲养多肉乐养神,什么时候高兴了,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多肉改变了我蛮多。”她说,和小伙伴哈哈地聊天。

多肉拼盘

除了单株出售,她们也会做拼盘,拼盘也随性,怎么开心怎么来,手感好就多做几盆。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在他们这儿,也没有两个相同的拼盘。

作为多肉的资深玩家,悠栽园艺里多肉品种繁多,价格从5-5000元不等。

“有些品种,每大一点,价格就翻倍。”她一边说一边翻淘宝,“有人问我,淘宝上一两块钱的,你这里卖十几块?淘宝上只确保品种,不可能给你养到图片上那么大。”

她随手打开一个店,“这款才一两厘米,和那颗差不多。”她转身指着店里刚长出的苗。

起先,他们全球各地收多肉,后来主要从云南等国内繁殖基地进货,并且再也不收野生的。“长得很慢的,你挖一颗,他要长几十年,很破坏生态。”

就像之前火了一段时间的“干杜鹃花”,伙伴摇头,“野生杜鹃花一年才长几公分,那些人一砍就是三五十厘米,多少年都恢复不过来。”

她还说,长沙湿,不是多肉的理想养殖地,但最近温差大,这点很好,“温差大花青素就多,花的颜色更艳。”

有客人在花棚里喊牟眸,她放下手中的东西,一阵风儿一样跑去介绍了。

在这个安静的花卉市场,她静中取闹,开开心心地养着多肉们。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